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月度人物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5:48 新世纪周刊

  当事人眼里看着的是A,脑袋里想着可能是B,解说出来却变成了C,观众却都听成了D

  一起演闹剧

  -本刊记者/李梓

  黄健翔辞了,李湘离了,张钰裸

  了,饶颖博了,11月能让人记住的新闻主要都与“出位”有关。

  黄健翔从央视辞职,那是老早就在说的事情,从世界杯赛的解说风波后,就不断有人传说黄健翔要与传统的体制一刀 两断。李湘亲口说她离婚了,这段著名的钻石婚姻终于宣告终结,终结其实也是几个月前的事情了,只是人家一直捂到现在来 说,因此也就变成了11月的新闻。

  11月很多重大新闻,比如陈冯富珍、铁凝等等,她们在11月做出了重大突破,但却未能顺利进入人们的大脑存储 器,放在这里,只能供读者备忘。

  我们这个时代的新闻,完全符合央视5套的解说风格:当事人眼里看着的是A,脑袋里想着可能是B,解说出来却变 成了C,观众却都听成了D。

  黄健翔说,他早就受不了CCTV陈旧的条条框框,观众却听成了,他早就受不了央视不准主持人走穴的规定。李湘 说,她的这段感情虽然结束了,但两人仍是朋友,观众恍然领悟,难怪最近两个月李湘主持节目不怎么戴

钻石了呢。张钰说, 她将向潜规则挑战,观众的第一反应是,肯定有公司找她拍新片了。

  甭管这些推论有多么恶俗,实际上生活就是那样,总有它的潜规则在操控。而11月份的这些新闻的本质是,挑战潜 规则的人实际上是在按照另一条潜规则在行事。

  你找到新的工作了吗?没找到新工作怎么能贸然辞职呢?果然,黄健翔一转眼就据称以7位数的报酬加盟娱乐节目主 持人这个很有前途的职业。明星传绯闻,人人都知道是有新动作。果然,李湘马上在

湖南卫视要主持一档为她量身定做的新节 目。

  关于张钰的裸,可称为石破天惊,有些评论说,她比莱温斯基还大胆。也有些善良的人们比较为她担心,张钰把自己 脱裸了,实际上就是把整个演艺圈都裸了。这样做还有退路吗,还有前途吗?

  实际效果如何呢?一家报社在16小时内打电话给100名艺人,让他们对张钰事件做出评价,仅有1人肯定张钰所 说的,既这个圈子存在这样的潜规则,其他99人都否定了张钰的说法。

  这个调查是否能反映现实的真实?这个调查结果是否可靠?问题是,肯定也好,否定也好,观众并不在乎这个结果, 而需要看他们怎么叙述,从中找到自己的乐趣。观众并不在乎真实,因为没有人在乎真实。

  如今的新闻不能再用“出位”这个词语,人们的心理预期远远超出了现实的容量。当出位也变成潜规则,这个词语的 本来含义就被彻底消灭了。

  人人都知道这是一场闹剧,演员卖命地演,观众开心地看。如果不小心有人分不清状况,在这时候说了真话,反而会 成为这场闹剧里的悲剧,因为人们会把它当作唯一的谎言,和唯一的骗子。

  “新世纪周刊·新浪”11月新闻人物榜

  1周笔畅46.29%

  2陈冯富珍31.57%

  3黄健翔21.69%

  4洪学智20.34%

  5张钰19.55%

  6铁凝14.27%

  7李毅中13.48%

  8马晓旭11.46%

  9张新实7.87%

  10任志强6.85%

  11李湘5.84%

  12陈辉5.17%

  13饶颖4.94%

  14张恩照4.27%

  15薛祖庆4.04%

  16顾雏军3.71%

  17裘祖贻3.26%

  18盛华仁2.7%

  19周海成2.13%

  20谢文1.46%

  周笔畅正式出任联众公司整体品牌的首位形象代言人,并得到七位数的报酬。

  陈冯富珍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在联合国机构中担任最高负责人职位。

  黄健翔的辞职引起一场轩然大波。

  11月20日这位开国将星逝世于北京,享年94岁。

  她的那几盘不太清晰的录像带彻底震惊了中国人。

  49岁的她当选中国作协主席,被誉为女作家的突破和荣耀。

  国家安监局长李毅中11月再度炮轰云南曲靖市官员。

  11月29日,中国女足运动员马晓旭包揽亚洲最佳女足运动员和最佳青年运动员两项大奖。

  江苏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要求属下所有一把手开放博客,以加强网络宣传。

  在上海住交会上,任志强抛出“丫环论”:“我们只是当丫环的,政府让干什么就干什么”。

  11月21日,李湘证实对外宣布她已

离婚

  这名色情网站“情色六月天”的站长被判处无期徒刑,这一重判令人震惊。

  为回击赵忠祥“我不认识饶颖”的言论,饶颖宣布她将把与赵忠祥交往的点点滴滴写成日记,以连载形式刊发在博客 上。

  11月3日,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张恩照一审被判处15年徒刑,他在法庭上表示认罪。

  现年58岁的,被称为中国“太阳能之父”的薛祖庆,被控告挪用公款。

  11月7日千万投资者关注的顾雏军案在广东佛山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审理。

  11月1日,“欣弗”事件肇事企业原老总裘祖贻自杀身亡,相关善后工作一直久拖不结被认为是原因。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认为选举是表达人民意愿、化解社会矛盾、调整利益关系的重要途径。

  大庆副市长周海成新著《大趋势》说历史上国家始终处于融合、统一和消亡之中。

  雅虎公司中国总裁谢文,在任职不到两个月后黯然辞职。

  编辑:蒋志高 jiangzg@twmcn.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