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安迪·沃霍背后的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5:49 新世纪周刊

  在上世纪60年代红极一时的模特伊迪·

  塞奇威克(Edie

  Sedgwick),最近重新火了起来。先是MAC和Smashbox两大化妆品品牌今年推出了根据伊迪的M od造型研发的产品,包括《Vogue》在内的一些时尚杂志都刊登了关于如何打造伊
迪造型的文章。走在时尚青年扎堆的 纽约布鲁克林区Northsix大街,你可以看见很多走在潮流前端的年轻人,模仿她标志性的黑色眼影、男式发型和大号 耳环招摇过市。

  点燃这个复古风潮的,是今年12月底即将上映的电影《工厂女孩》(Factory

  Girl)。片名里的“工厂”可不是生产车间,而是美国波普艺术大师安迪·沃霍(Andy

  Warhol)著名的艺术工厂。不言而喻,“工厂女孩”也就是曾拍过安迪·沃霍多部实验电影,并得以在纽约文 化圈大红大紫的伊迪·塞奇威克。

  作为光鲜的时尚偶像,伊迪·塞奇威克有着噩梦般的过去。她很幸运地生在一个富裕的新教徒家庭,却承袭了家族精 神病的基因。更不幸的是,童年的她一直无法摆脱父亲和哥哥的

性骚扰。这可能也是她放弃自己的继承权、只身跑到纽约来闯 天下的原因之一。

  她惊为天人的美貌和一种与生俱来的病态感,让沃霍在1965年1月第一次见到她时,就被深深吸引住了。见面不 久,她就在沃霍执导的电影《马》(Horse)中获得了主角的位置。接下来,她在与沃霍的一系列合作中大放光彩,成为 其艺术工厂里当之无愧的女皇。伊迪本人也在短短一年时间迅速蹿红,成为那一年《纽约时报》、《纽约邮报》、《生活》杂 志的常客。

  由于沃霍是同性恋,伊迪并没能像那些经典的好莱坞故事一样与沃霍发生感情,但沃霍工厂里那种颓废的生活方式还 是几乎毁了她,因为她已经不可救药地陷入了吸毒的深渊。而且,由于就电影的报酬与沃霍产生了经济纠纷,伊迪在工厂的位 置开始显得尴尬起来。

  这个时候,作为“救星”的鲍勃·迪伦(Bob

  Dylan)出现了。当到工厂来为沃霍电影试镜的迪伦见到伊迪时,同样被她非凡的魅力所折服,除了后来为她写 下了著名的《像一块滚石》(Like

  ARollingStone)和《像一个女人》(JustLikeA

  Woman)外,迪伦还许诺在一部好莱坞电影里给她安排一个角色。正是这个许诺,让伊迪最终下定决心离开了沃 霍,也使三个人的关系变得扑朔迷离。

  离开沃霍的艺术圈子,伊迪并没能像迪伦许诺的那样,在好莱坞电影圈获得发展的机会。尤其让她痛心的是,就在她 正式离开沃霍、投靠迪伦的两周后,迪伦就秘密与《花花公子》“兔女郎”萨拉·朗兹(Sara

  Lowndes)结婚了。此时,长期生活在沃霍阴影之下的她,已经无法适应没有庇护的生活。整个人已经崩溃下 去,陷入了对药物的依赖。这个似乎是专为激发沃霍和迪伦的创作灵感而生的传奇女人,最终在1971年死于用药过量。

  与沃霍一样,伊迪同样是一个形式大于内容的女人,这也许是她能与沃霍合拍的重要原因。她在沃霍电影中的那种新 魔幻主义时尚风格,嬉皮而又雅致的装扮,高贵而又叛逆的气质,以及毒品和精神病给她带来的脆弱感与神秘感,汇聚成一股 不可思议的魅力吸引着人们。

  尽管她的走红仅限于与沃霍交往的那一年多的时间,但她极具韵味的外形、特立独行的作风和对时尚的深刻理解,都 让她成为一个时代时尚文化的缩影。

  编辑:姜弘jiangh@twmcn.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