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奉节83岁书法家白勋获中山艺术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5:52 中国三峡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张兴茂)今年83岁的奉节籍知名书法家白勋,其书法作品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中华诗书画大赛中获得"中山艺术奖"。这是记者刚刚从奉节有关方面获得的消息。

  受到良好文化艺术熏陶

  以"诗城"著称于世的奉节,是集诗词、书法、美术、摄影、雕刻、武术、音乐、棋艺等于一体的文化大县。白勋生于斯、长于斯,受到很多良好的文化艺术熏陶。

  他自幼喜欢书法,临摩各种名帖。1949年刚解放,白老就参加征粮工作,接着担任小学校长。1954年,在西南俄文专科学校毕业后,从事俄语、英语教学40余年。在繁忙的教书育人中,他始终坚持不懈,练习书法。为了把字写好,他不只一次在厨房打水时,两手伸直,把水盆端平,练习腕力。为了节省纸张,还反复在石头、木板、废纸上练习。他说:"我一张纸反复在正反两面写五、六次,先用红墨水写,再用淡黑墨水写,然后用浓墨写,先写大字,再写小字,总之一张纸写了不能再写了,才丢弃。真是"晨昏不离毛ё书艺天天上层楼"。

  几十年过去,白老从教师岗位退休后,现担任

奉节县书法协会副主席、重庆市书协会员、县政协委员兼文史研究员。

  堪称“获奖专业户”

  据悉,"中山艺术奖"奖项是由中华诗词文化研究会、中国当代书画院、中国诗书画艺术研究会、美国中山文艺社三藩市、美国亚洲耆老慈善会、北京华夏书香文化发展中心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中华诗书画大赛组委会联合举办的,折桂的为数极少。

  记者了解到,其实,从2004年以来,他还获得了七次金奖、四次银奖,并被中国书画家联谊会2005年"今秋国际展组织委员会"评为"百名中国书法名家",同时被聘为"汤阴精忠书画院名誉院长"、"洛阳颜真卿研究会高级书画师"、"东坡书画艺术研究院院士"。

  记者在白老简陋的卧室兼书房中看到,摆在书橱和办公桌上琳琅满目、设计精美的各次全国书法大赛所颁发的奖杯、奖状和证书。有2004年、2005年两次全国"

长城杯书法大赛金奖",有"柳公权杯"、"精忠杯"、"2006年北京迎春杯--首届中国文人楹联书法大奖赛"、"纪念黄庭坚逝世900周年暨首届山谷杯书画大赛"、第五届"黄山杯"中国当代书法美术摄影大赛参赛作品,并全部获得金奖,其作品都被收入了典籍或者被永久收藏。

  作品非同一般

  白老的作品刚劲有力、飘逸潇洒、气势雄浑,集各家之长,又独树一帜,曾赴日本展出两次,获得过国际金奖,被海外收藏。

  他临摩的毛主席书法作品,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此外,多次获得国际金奖、银奖、铜奖,荣膺国际"书法艺术家"称号,其传略入编《国际现代书法篆刻家大辞典》、《中外当代书法艺术家大辞典》、《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作品多次被收入《中国书法家选集》、《1840--2000年中国近现代书画选集》以及各种作品荟萃、精品集。

  一些有识之士,为能得到白老的墨宝,千方百计,不惜重金,但白老对前来索要书法作品的人视为知己,总是拱手相送。他说:"做事先做人,做人要诚心,厚德载物,诚信是金,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金。"(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