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河市场公开摆卖注水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5: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肉、牛肉、少量猪肉,哪一种肉都打水

  ■市民、酒楼、其它市场,明知有鬼还帮衬

  文/本报记者魏新颖图/本报记者陈文笔

  秋冬时节,市民都喜欢打火锅,各种美味可口的肉类也是供应不衰,但谁知盘中餐,不为“注水肉”呢?近日,又有市民举报遭遇注水肉。记者采访发现,番禺清河市场内注水肉现象严重,一些不法商贩在利润的驱动下,竟然明目张胆地叫卖注水肉。

  食肆老板投诉:市场公开摆卖各类注水肉

  一斤羊肉炒出六两

  黄先生在清河市场附近经营一家大排档,每次进羊肉回来都要窝一肚子火。前几天他买了半只羊,把羊肉放进镬里一煮,根本就不用加水就已经冒出一锅的水,每次上碟后都要倒出半碗水来,一斤羊肉只能炒出六两来。

  黄先生表示,这个市场里的羊肉、狗肉注水状况极为严重,经常“帮衬”的市民都知道这个“公开的秘密”,注不注水那可是两个价。市场里最多的是猪肉档,其中也有极少数档口出售注水猪肉。几个月前,他还亲眼见过档主给生鸭注水。

  酒楼市场都来拿货

  由于经常到该市场拿货,黄先生总结了不少买肉经验。他说,区分注水肉,首先要看档主的摊位湿不湿,如果常积有血水,或者档主不时去擦水,那样的肉不买为妙;另一个方法是看肉的颜色和肉质,颜色发白、肉质变霉的,很可能就是注水肉;再者就是用手摸,正常的肉发粘,如不发粘,且还湿乎乎的,注水肉的可能性就很大;最后一招是用力按压肉块,看看是不是有水流出来。

  黄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市场的每天出肉量都很大,除零售外,还批给番禺很多食肆和不少肉菜市场,一些知名酒楼也在此拿货。

  记者联合暗访:同为羊肉要卖干湿两种价

  8日上午10时30分,本报记者与南方电视台记者一起走进了番禺清河市场。位于E区的数十档肉类摊位一排排紧挨着,猪、牛、羊、鸡等各式肉类齐全。记者观察发现,几个肉摊的挂钩上挂着不少条牛腿,一眼看去,这些牛肉都湿漉漉的,仔细观察还能看到牛肉表面渗出细小的水珠,血水不断滴落到地面瓷砖上,形成一摊摊血水。

  档主报出两种价格

  在一个羊肉摊前,记者佯装买肉上前问价:“这羊肉怎么卖?”见有生意可做,肉贩迎了上来,指着挂钩上的几条羊腿说:“羊肉7块半一斤。我卖的肉既新鲜又实惠,绝对货真价实。”听起来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

  记者说,要买上几斤打火锅,价钱贵点不要紧。“我可不要打水的(注水肉),必须是好货。”记者继续试探。

  在摄像机前,这位档主不敢再说假话:“噢,要干货是吧?那得10块钱一斤,绝对不骗你,来货价也要9.5元了。你要是买到10元钱以下的羊肉,那肯定是打水的。”

  记者迷惑档主指点

  言语间,档主透露了不少内幕:“我也不骗你了,这几块全是打水的,干货全都卖完了,如要买干货,那可要早点来。午市临近收摊,价格相对都便宜些,这时候卖的全是注水肉。”

  “那我怎么知道你这肉不是打水的?”记者单刀直入。档主动手掰了一下羊腿,向记者指点迷津:“你看,这块打了水的,看上去就湿乎乎,肉体较软,容易掰动,不粘手,而且颜色比较浅……”

  记者问档主,注水肉和好肉那样更好卖?档主表示,“一半一半吧,一般市民当然会买好的,毕竟是自己吃嘛;买注水肉的绝大部分是酒楼食肆,他们当然先考虑价格,注水肉便宜,明知是注水肉也照买不误。”档主还透露,市场内其它肉类都存在注水现象。

  工商人员执法:档主承认仪器检测没问题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清河市场并向有关部门举报,当地工商所立即组织突击检查。

  先已承认转头否定

  执法人员首先抽检一个猪肉档,档主出示了当日猪肉的进货税、发票据,执法人员利用肉类水分检测仪对部分猪肉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并未超标。现场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一般每周检查两次,肉类水分检测仪器对肉类的水分含量只是一个初步的检测,目前国家规定的肉类水分含量标准分别是:猪肉77%,牛肉77%,羊肉78%,如果超出标准值他们会将问题肉扣押,再由上一级部门检验并查处。

  接着,执法人员来到一个羊肉档前,先前已承认售卖注水羊肉的那位大姐话锋一转,说她的羊肉并没有注水,至于出现两种价格,是因为羊只屠宰的方法不一样造成的:“7块半的是把羊淹死后宰的,而且没有放血,水分多一些,所以卖得便宜些。”

  工商提醒及时投诉

  执法人员认真检测数块羊肉,但在十多次的反复测量中,数值始终为61.3%(即仪器的原始基准值),没有任何变化。为何连档主也承认的注水肉,检测结果却无一超标?执法人员表示,不排除仪器出现故障的可能。

  执法人员提醒,市民若发现有注水肉情况,可及时向工商部门投诉,他们一旦接到投诉,会马上安排人手查处。

  清河市场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每天都会派人对各类肉档进行检查,一直未发现问题,也从未听闻肉类有注水价和非注水价,以后市场会加强这方面的抽查监督。”

  

清河市场公开摆卖注水肉

  上图:清河市场一个羊肉摊位上,挂着湿漉漉的羊肉

  大城小议:嘴巴一张内心彷徨

  作者;何龙

  “注水肉”、“红心蛋”、“致癌粮”、“回炉奶”、“毒奶粉”、“循环制作水煮鱼”、“奶粉被爆碘超标”、“赤脚踩出大红枣”、“苏丹红”、“氟化物”、“碘超标”、“工业酒精”、“孔雀石绿”……面对如此之多的食品问题与化学物质,我们的嘴巴已经失去了自由开启的权利了。“张开嘴巴前得先张大眼睛”、“嘴巴一张,内心彷徨”、“祸从口入”,这些形容我们目前饮食不安全状况的语言已经不是危言耸听了。从什么时候起,我们赖以维持生命的食品成了可能损害生命的“毒品”?到底是什么原因,使我们的食品监测和食品管理如此低能?

  注水肉已经不是新鲜事了,可是那么长久的时日过去了,我们的相关部门对此仍然束手无策。我们的卫星能够上天,但我们的检测仪器还无法检测出肉里多出来的水份。这看起来是笑话,却不幸地成为事实。肉里的“猫腻”究竟还隐藏着其它什么“猫腻”?值得人们细细玩味。

  也许问责制是目前保护食品安全比较灵验的办法。广州最近针对塞车严重的交通状况,给交警有关负责人下了不解决就撤职的死命令,马路上的交警立刻就多了起来。据说中国官员是“天不怕,地不怕,就怕乌纱帽被拿下”,哪天把食品安全与相关部门官员的乌纱帽安全挂上钩,也许我们的“进口”安全就有保障了。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