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人台为何走不出内蒙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6:53 北方经济报

  被誉为布衣奇葩 难登大雅之堂

  赵德厚,祖辈是唱二人台的。他的父亲是内蒙古颇有名气的民间艺人,艺名“白菜心”。他从小在父亲的熏陶下,痴迷于二人台并潜心学习,很快成为乌兰察布市兴和县乌兰牧骑剧团一名优秀的二人台演员,后又担任作曲和导演。1982年,兴和县乌兰牧骑剧团代表内蒙古首次进京参加全国文艺调演,由他作曲、执导并亲自参与演唱的东路二人台《秀姑劝
夫》一跑走红,夺得大奖,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连续上演20场,场场爆满。

  一曲二人台小戏成就了赵德厚,此后不久,他先后被调入乌兰察布市乌兰牧骑剧团、内蒙古二人台艺术团。目前他担任内蒙古二人台艺术团副团长职务,是国家一级演员、导演。

  12月4日,记者见到赵德厚时,他正忙于执导大型二人台《光棍汉与未来妹》。这台由二人台表演艺术家武利平主演的戏曲,将于12月21日—22日参加由文化部在济南市主办的“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南北片)评比展演”。这台戏是由内蒙古二人台艺术团和乌兰察布市实验二人台剧团强强联手、联合打造的,它将在全国43台剧目中角逐前十强。这是新世纪内蒙古二人台首次在全国展示。

  语言障碍制约着二人台发展

  二人台从诞生至今已有150年的历史。鸦片战争以来,随着“晋陕”移民走西口的增多,形成了一种相对稳定的艺术,一直留传至今。它是内蒙古的文化特产,深受广大群众喜欢。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区2400万人口中,有近一半人喜欢二人台;全区二人台专业人员有1万余人,仅包头市土默特右旗就有2000多人、十几个专业剧团。“二人台在基层非常受欢迎,群众基础非常好,喜欢的人特别多,一些年轻人也纷纷参与进来,加入二人台表演行列。”内蒙古二人台艺术团团长陈红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但是,内蒙古二人台在全国的影响力并不大,没能够像内蒙古歌舞、曲艺等剧种那样走出区外,走向世界。是什么原因制约着二人台的发展壮大呢?“全国的地方戏都不太景气,二人台也难逃此劫,究其原因,主要是语言上的障碍。二人台也曾到北京演出过,观众反映音调很好听,就是听不懂语言。其次,我们的宣传不到位,区外好多人都不了解我们的二人台。”陈红旗说,

  对此,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协会会长、内蒙古二人台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邢野认为,二人台走不出内蒙古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二人台演员队伍素质低,表现在演员的演技、剧本、其它艺术设施(包括音乐、舞台、经费等)都差;二是政府投入不足。内蒙古是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歌舞剧院、乌兰牧骑等蒙古族剧院、剧团都需要钱,轮到二人台就没有多少了;三是思想观念保守,不承认自己,自己看不起自己。

  二人台剧目虽多 领军人物少

  辽宁省铁岭市出了个赵本山,赵本山唱红了二人转。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二人转在央视几经露脸后,火了一批演员,在全国形成了二人转热。同样是地方戏,为什么二人转如此火爆呢?“一方面,东北话接近普通话,二人转容易被观众接受;另一方面,二人转在媒体上的宣传很到位;第三是二人转有一批领军人物,如赵本山、潘长江、闫学晶等人,这些人对二人转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通过这些名演员可把二人转的艺术细胞传播给了人们。”陈红旗深有感触地说。

  德艺双馨的二人台表演艺术家武利平在全国也颇具名望,但为什么没能把二人台带出去呢?“单凭武利平一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这还需要政府重视,应把它作为发展文化产业的一个战略目标来抓才行。”陈红旗说。

  据介绍,二人台剧目远比二人转剧目丰富。二人台分西路和东路两种,西路二人台是以歌舞、歌唱为主,东路二人台是以戏曲表演为主;西路二人台更多借鉴了扭秧歌的特点,东路二人台学习借鉴了道情和大秧歌(戏)的特点。西路二人台有140多个曲调、120多首牌子曲,东路二人台有120多个唱腔、十几首牌子曲。相比而言,二人转剧目却显得单调乏味。“二人转是一种说唱艺术,属于曲艺类型,主要是展示演员的功夫,是一手绝活。但二人转远没有二人台丰富的音乐素材,可以说音乐是二人台的灵魂,没有哪一个地方剧种能够比得了。”陈红旗说。

  一个剧目单调的剧种唱响了全国,一个剧目丰富的剧种却走不出去,原因何在?“关键是没有一个好的创作队伍。剧本是一剧之本,一个戏没有一个好本子是不行的,有了好本子没有好演员也不行。一个好剧本成就一名好演员,一名好演员成就一个好剧种,我们现在还达不到这个条件。”邢野说。

  内蒙古二人台:布衣奇葩开不艳 朽不掉

  二人台是一种布衣文化、边缘文化,它唱的都是老百姓身边的事,没有帝王将相,不上档次,也不讲究。它的演出市场在基层,用陈红旗的话说,二人台是一门“上冷下热”的艺术,这也是二人台得以传唱、传承、发展、留传至今的原因。“这是一种草根艺术,生命力特别旺盛,因为它有水分、有营养,所以不用特意去施肥、浇水,它也会成长起来,而且枝繁叶茂,最终长成一棵参天大树。”陈红旗自信地说。

  但与二人转相比,二人台的发展显得有点滞后。“二人转剧种排出了龙江剧、吉剧,都很受人们的欢迎,发展得很好;而二人台整出一个漫瀚剧,至今半死不活。另外,一些二人台艺人在街头、饭店里演了些低级下流的东西,非常粗野,让人难以接受,这约束了二人台艺术的发展,这也是二人台火爆不起来的一个重要原因。”邢野说。

  对此,陈红旗也深有感触。为了规范市场上良莠不齐的二人台曲目,内蒙古二人台艺术团本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整合二人台艺术资源,出资6万元,收集整理了29首曲目的经典唱腔名段、9首牌子曲,录制了4盘光碟,将于2007年春节前出版上市。

  艺术不分高低,只是口味不同而已。芭蕾舞固然高雅,但也有人不喜欢;尽管二人台是草根艺术,却有一大批爱好者。社会在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在转变,像农家菜现在已上了星级饭店的餐桌一样,二人台终将有一天会登上大雅之堂,让全国观众都喜欢。从2003年下半年至今,内蒙古二人台已进入历史发展的一个新的高潮期。这个高潮的形成,与西部大开发、内蒙古建设民族文化大区、呼市打造首府历史名城的大气候是分不开的,与国家及自治区领导对二人台艺术的支持和关爱是分不开的。值得欣喜的是,前些天,内蒙古二人台被呼市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目前,内蒙古二人台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春天。我们相信,在上万名二人台艺术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内蒙古二人台一定会走出区门,唱响全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