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经院":未来3年大陆部分产业优势将超越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7: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十二日电台北消息:依据“台湾经济研究院”发表的调查显示,在产业环境大陆长、台湾消的制造业中,未来三年内,台湾出口产品容易被大陆出口产品取代的产业,分别是金属基本工业、电脑通信及视听电子产品制造业、纺织业、家具及装设品制造业。

  据《中国时报》今天报道,台经院副院长龚明鑫表示,以制造业全体而言,计算二
〇〇五至二〇〇九年,有百分之三十八的台湾制造业属于彼长我消型的产品,显示中国大陆产业成长调整速度比台湾快,其中台湾有百分之五十八的产品品质优于大陆,也就是说,目前还在台湾本地制造的出口产品中,有百分之十六的可能会被中国大陆取代。

  台经院资料显示,大陆有近四成的制造业产业成长调整速度比台湾快。两岸都有潜力的产品比率是百分之三十二。台湾制造、台湾出口,而可能会受到大陆取代的制造业比率,最高的是烟草制造业,比率是百分之六十七;第二名是金属基本工业,比率是百分之四十;第三名是电脑、通信及视听电子产品制造业,比率为百分之三十一。

  龚明鑫表示,当中国大陆基地生产链逐渐趋于完整的趋势下,台商对台湾出口的需求可能淡化,以上下游产业最明显的化学工业在中国大陆市场竞争力变化情况为例,台湾对大陆出口产品的主力一直往上游产业发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