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代会十大关键热词聚焦江西新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21:44 中国江西网

  孟建柱代表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 邓小勇 摄)

  中国江西新闻网12月12日南昌讯 (记者 何凡 报道) 12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江西
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南昌隆重开幕,孟建柱代表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中“发展”、“和谐”、“创业”、“崛起”、“人民”、“开放”、“人才”等词语成为报告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热词。

  关键热词之一:发展

  出现频道:243次

  报告指出,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实践证明,从江西省情出发,不加快发展不行,不科学发展更不行。把加快发展与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是我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显著特征,是江西崛起之路的鲜明特色,也是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江西崛起新跨越必须遵循的基本思路。

  关键热词之二:和谐

  出现频率:45次

  报告指出,必须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紧紧抓住发挥各方面的创造活力这个着眼点,努力营造和谐创业、和谐兴赣的社会氛围,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以改革促进和谐,以发展巩固和谐,以稳定保障和谐。

  我们要始终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遵循以发展求和谐、以和谐促发展的基本思路,加强和谐平安江西建设,努力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

  关键热词之三:创业

  出现频率:44次

  报告指出,要深入推动全民创业。全面开放、全民创业是促进江西崛起、加快富民兴赣的两个战略支点。必须将两者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促进外源型发展与内源型发展紧密结合,加快江西崛起、富民兴赣进程。

  大力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使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巨大发展热情转化为生动的创业实践。进一步激活各类创业主体,支持经营管理和科技人员领头创业,吸引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大力扶持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鼓励高校毕业生自立创业,推动广大农民致富创业,引进省外人才和归国留学人员来赣创业,激励各级干部在富民兴赣中干出一番事业,使“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成为赣鄱大地奔腾不息、蓬勃发展的创业潮。进一步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加快中小企业发展,让更多的创业者拥有施展才华的平台,使更多的民营企业通过不断创业做大做强。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具有远大目光、时代精神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队伍。

  关键热词之四:人民

  出现频率:44次

  孟建柱说,我们要始终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遵循以发展求和谐、以和谐促发展的基本思路,加强和谐平安江西建设,努力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

  要坚持正确的群众观。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各级干部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关心群众、善待群众,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以真情凝聚群众,以真心赢得民心。为广大群众办好一件实事,解决一个难题,比一百个空洞的口号更重要!

  关键热词之五:农村

  出现频率:38次

  报告指出,要以促进农村生产力发展和农民增收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切实贯彻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加快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逐步将自然村落改造建设成现代文明的新型村落社区,使广大农民成为有文化、讲道德、守法纪、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以村镇规划为龙头,加大乡村道路、洁净能源、安全饮水、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进村庄整治,加快改善农村面貌。进一步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救助制度。继续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加强农村文化和体育设施建设,基本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积极推进农村信息化。大力开展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的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建设富裕文明的新农村。

  关键热词之六:崛起

  出现频率:36次

  孟建柱在报告中指出,大会的主题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快富民兴赣,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江西崛起的新跨越。

  关键热词之七:新型工业

  出现频率:28次

  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的发展战略,加速农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转变。

  我省实现工业化的任务还相当艰巨,要坚定不移地实施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的发展战略,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进一步发挥工业化与信息化在统筹城乡发展、解决群众就业、加快富民兴赣中的主导性作用。

  关键热词之八:人才

  出现频率:28次

  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赣、人才强省战略,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深入实施科教兴赣和人才强省战略,保护创新热情,鼓励创新实践,完善创新机制,落实创新配套措施,培养高水平的创新人才,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进一步强化科技、教育、人才的支撑作用,提高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造就一批创新型的领军人才、创业复合型人才和有潜力的中青年人才,加快培养更多的优秀党政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抓紧培养高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努力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坚持在创新实践和公平竞争中发现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坚持用事业凝聚人才,用实践造就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法制保障人才,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激情和活力。

  关键热词之九:环境

  出现频率:27次

  报告指出,在发展理念上,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把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既要兴赣更要富民,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节约优先、环保优先,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大力推广清洁生产,鼓励支持节能环保型产品产业的研发与生产,着力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逐步形成节约型、环保型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严格执法,加强监管,依法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生产能力,加强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提高工业废水废气达标排放率和城市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率。加大水土保持力度,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推进生态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生态效益。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完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强化政府、企业和全社会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责任,切实保护好江西的青山绿水。

  关键热词之十:开放

  出现频率:26次

  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大开放主战略,积极探索更高阶段开放和更高效益开放的新途径,不断提高开放水平。要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力争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要把大开放与深化改革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以改革和开放的相互促进、双向推动,加快建设更具活力和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

  编辑:周泽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