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度新周刊新锐榜专题 > 正文

2006年十大关键词推选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09:51 新周刊

  1) 八零年代

  中国独特的一辈。二十年过去,回顾那注重精神生活、那充满戏剧性的突变与张扬的“八零年代”成为文化现象。

  2) 博客

  一个人的媒体。名人、创意人士、维权者和猛女的活跃,博起、博骂或博斗,成就了2006年web2.0的持续风光。

  3) 创新

  中国的新方向。要摆脱世界车间的尴尬,“创意立国”成为政府给予中国人的新航标。

  4) 大国

  最让人激动的词汇之一。对于书籍和电视的“大国”热,崛起的应该是大国谜。

  5) 倒扁

  台湾倒扁的系列行动。即使面临大雨,也没有浇熄台湾倒扁民众反对腐败的热情。

  6) 单身潮

  单身族形成的巨大群体。专家认为,中国面临第三次单身潮,广东进入第四次。

  7) 断背

  一个具有新鲜口感的新词汇。人们为《断背山》的获奥斯卡而骄傲,同时也将这个词改造成形容同性恋的新词汇。

  8) 恶搞

  持续一年的网络现象。由“馒头”让胡戈成名开始,无论严肃和可笑的,2006年都逃不过恶搞的“魔掌”。

  9) 房奴

  为房子月供而牺牲生活质量的房子崇拜者。房地产商认为房奴缺乏理性,房奴相信没有房地产商,他们会活得更好一点。

  10) 国学

  随着“中国热”升温的文化现象。国学进入网络评选,国学培训班、私塾、国学辣妹成为社会话题,但普遍认为,国学复兴不包括勾引孔子。

  11) 好男儿

  男色消费年代的代表作。“加油!好男儿”今年风头堪比超女,“花样男”和“硬汉”让男色的标准进入双轨制年代。

  12) 和谐社会

  中国发展的关键词。“和谐社会”成为全民口头禅背后,是属于中国的长远眼光。

  13) 黄健翔

  沸腾的讲球员。由灵魂附体、离开央视到关于记者吴虹飞的博客,他无疑是最有话题性的人物。

  14) 企业公民

  社会基本价值与企业管理整合后的行为方式。“企业公民”国外的渗入中国企业的管理中,“公益策略”对企业的潜在促进力非同一般。”

  15) 潜规则

  来自学术界或娱乐圈的地下规则。2006年后,很多潜规则可能将不复出现,因为总有很多人要将它们讲出来。

  16)

人民币升值

  一个关乎钱的最重要问题。人民币升值是一个持续的话题,它和骄傲几乎无关,更多考虑的是国家利益问题。

  17) 软实力

  新文化和创新所带来的实力。这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新话题,毕竟我们才刚刚赏过强大工业等硬实力的甜头。

  18) 沙发

  网络名词,表达“第一个关注”的回复。从BBS到博客,“抢沙发”表达了网络群体的表达欲和网络新闻速度带来的抢先关注度。

  19) 世界杯

  世界球迷的最大盛事。网络视频开启了今年世界杯的新天地,但更多中国男人在世界杯期间选择了在架设了电视机的酒吧夜不归宿。

  20) 特殊利益集团

  具有共同特殊利益而结成同盟。这个词在2006年屡屡见诸报端,并被视为社会和谐的敌人。

  21) 西藏

  中国人最后的神秘意象。举世瞩目的

青藏铁路开通,带来了西藏的新未来,也再次唤醒了中国人心中的西藏情结。

  22) 新媒体

  利用电脑、移动设备等新媒介的媒体。网络、手机、楼宇广告等构成的新媒体,在对传统媒体的挑战中在2006年更好地融入了中国人生活。

  23) 新农村

  中国的新任务。在城市化进程的道路上一路狂奔后,建设新农村成为中国保持平衡的一个关键。

  24) 幸福指数

  开始被政府重视的政绩新指标。告别GDP崇拜,幸福指数传递出政府的目光从工厂和商务中心移开,关注中国居民生活质量的信息。

  25) 性管理

  中国人性生态现状遭遇的难题。同性恋、换偶、虐恋,专家和评论员关于性和道德的讨论,在2006从未平息。

  26)选秀

  成名的快速通道和电视节目的娱乐新方式。超女、我型我秀、加油!好男儿、功夫之星等选秀节目的热闹让2006年被称为选秀之年,

  27) 网络暴民

  数目经常超过数万人、过分利用网络话语权的网络群体。从一场“铜须门”事件可以看出,他们大部分人持有的是正义感,但当网络暴民在网络搭建自己的街垒和法庭时,总是少了理性。

  28) 压力

  社会高速发展带来的后遗症。香港视频短片一句“你有压力,我有压力”引发了今年关于压力的最大讨论。

  29) 易中天

  被成为学术明星的学者。他演出的是一场“学术的独角戏”,收获的是“易粉”、巨额版税和更多人对三国等历史文化的关注。

  30)中医

  被质疑和被保护的对象。一场“万人签名取消中医”带来了中医的持续讨论,但更多人期待这一个古老医学能更好和现代生活结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