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开发全国首个“电缆断线报警系统”,用于监控电力设备安全运转 电缆被割同时信息已传11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0:50 上海青年报

  让宋某等犯罪嫌疑人怎么都没想明白的是,他们这群扒窃“老手”才刚刚剪下架空的电缆线,仅过了几分钟,民警们竟已将他们团团围住,原来是新联网的“电缆断线报警系统”帮了民警们的一个大忙。记者从昨天上午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市警方已与电信部门联手开发了全国首个“电缆断线报警系统”,用于监控电力设备安全运转,一旦被控电缆被割,系统立即以声音、手机短信、BP机讯息3种方式报警。

  (记者 顾金华 实习生 刘超 通讯员 忻文轲)

  11月1日凌晨1时10分许,在宣桥镇陆桥村8组处,几个黑影在夜色里爬上爬下,忙得满头大汗,很快一段电缆线从高处掉了下来。就在这时,南汇区宣桥派出所接“110”指挥中心指令,有人在盗割架空电信电缆线。接警后,民警和社保队员迅速实施围捕,当场擒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作案用交通工具长安面包车一辆,作案工具大力钳一把,钢锯两把。

  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内保处处长赵渊明在会上介绍,就在犯罪嫌疑人剪下电缆线的同时,这个与110联网的“电缆断线报警系统”已经发挥了作用。日前上海电信部门专门开发了一套“电缆断线报警系统”,一旦被控电缆线被割断,此系统立即向控制中心、设定手机或BP机几个方向报警,同时在控制室电脑屏幕上反映出被割线地理位置、走向和周围参照物等。断线报警位置40公里误差仅4米。

  去年下半年以来,上海警方与电信部门联手,先后在闸北、浦东、闵行、南汇等区县试安装了232套“电缆断线报警系统”,监控2768条电缆。经过试点,今年10月中旬,“电缆断线报警系统”接入南汇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开始统一指挥调度处警。

  据统计,经10月27日至11月28日统计,布控的35条重点线路共发生11次割线报警。根据属地派出所制定的处置预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扣押作案面包车2辆;改装电动黄鱼车1辆;3起割盗的电缆线均未转移,取得了明显实效。

  尽管目前还套系统还在试行阶段,但通过对本市部分电信区局安装了“电信电缆断线报警系统”后的统计表明,割盗通信线案发有下降趋势。同时表明“电缆断线报警系统”的技术成熟,报处精准,投资少,系统独立。该系统与公安“110”联网,可减少公安接处警环节,为及时、精准打击盗窃电信电缆违法犯罪,大幅度遏制发案率的上升提供可能。

  据透露,该系统与公安“110”联网在南汇作为一个成功的试点,将在上海周边地区陆续推广。

  ■相关新闻

  电力破坏案件大幅度增加,警方开展专项行动

  据介绍,近年来,本市架空线、变压器、路灯电缆等电力设施的盗窃、破坏案件逐年大幅增加。据调查,本市2003年至2006年发案呈逐年提高:2003年、2004年、2005年分别为64、107和247起,直接经济损失430余万元。特别是2006年1至11月发案达800余起,直接经济损失1700余万元。今年8月10日,供上海南站使用的港石732电缆被破坏,直接造成南站部分跳闸。今年11月6日,浦东一居民区的变电站被盗窃并遭破坏,直接导致周边600多户居民家中停电4个小时,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此类案件多发于浦东、闵行、宝山等城郊接合部,大量无证废旧回收站点是他们的主要销赃渠道。

  根据公安部部署,上海警方从今年11月起开展打击盗窃、破坏电力电信设施犯罪专项行动。行动一个月来,全市共破获盗窃、破坏电力电信设施案件1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2名;摧毁犯罪团伙16个,抓获团伙成员59名。

  对举报群众进行奖励的资金正在落实中

  赵渊明在会上介绍,这数起案件的作案人员都是曾经受雇于或者正在电力部门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经过一些基本的培训,对电力电线业务相当熟悉。为此,警方呼吁电力部门加强内部管理。

  同时,警方建议电力公司建立一支电力设施专职护卫队伍,同时建立有偿性的群众护线护电队伍。据悉,目前电力公司正在开展相关工作,用于对积极举报群众进行奖励的专项奖励资金也正在积极落实中。

  此外,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也要积极协助和配合公安机关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的违法犯罪分子。一旦发现围绕电网的架空线缆、路灯设施和变电站出现可疑人员,及时向警方110电话报警;如果发现有无证废旧物品收购摊点收购或储存电力设施如电缆、变压器材等物品,希望积极向警方举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