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人事改革出现新趋向 党外干部跃入决策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3日电 在今年北京市公开选拔的16个副局级领导干部岗位中,有10个岗位明确要求参选者的政治身份是民主党派或者无党派。而此前北京的8次副局级领导干部公开选拔中,最多一次有3名党外干部入选。《瞭望》周刊评论称,北京市进行的副局级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对党外人士的大幅度倾斜。

  北京大学马列主义学院教授阎志民说,“北京在党、政、人大、政协换届之际推出
的这个举措,是一个政治信号。党外干部加快进入决策层,标志干部人事改革正出现一种新的趋向。”

  北京市此次公开选拔16个领导岗位的副局级干部,其中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市市政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市文物局副局长、市旅游局副局长、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北方工业大学副校长等10个岗位要求参选者是非中共身份,此外,一名市政协副秘书长被要求是民主党派人士参选。

  北京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士表示,这次公开选拔的党外干部岗位,是依据干部结构和工作需要进行设置的。

  文章指出,从实际情况看,此次公开选拔的10个党外干部岗位都是“实力部门”,打破了此前外界对党外干部只安排虚职的印象和猜想。除了工商联、高校、政协、科协等党外干部通常安排比较多的部门和机构,此次公开选拔涉及的部门中,科委、市政管理委员会、环保局、文物局、旅游局等都是关系北京城市建设的核心政府部门,其工作内容也涵盖了城市发展的重点。

  中国人民大学当代中国政党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教授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价值观的多元化,一些优秀人才不一定加入了共产党的组织,但他们良好的政治素质和管理能力却是全社会的宝贵资源。争取他们参与到党的事业中来,让不是党员的人也能够进入核心领导层,既体现了执政党的宽阔胸襟,而且也是直面现实的理性选择。

  文章介绍称,北京一直很重视吸纳非党人士进入领导岗位参与决策。有关部门介绍,北京市现有局级党外干部98名,处级领导干部2064名,各级人大代表1400名、各级政协委员2782名。目前,北京市有一半左右政府部门配备了党外干部,远超过中央的有关规定,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党外人士使用渠道多元化 选拔存在拓宽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2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人事 改革”的相关新闻
吉林省直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开始实施 (2006-09-09)
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2006-06-20)
河北省委领导强调加快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步伐 (2006-06-20)
中组部长贺国强: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2006-06-19)
练洪洋:大学人事改革为何不先拿管理层开刀 (2006-06-12)
长沙实施干部人事改革等四项措施 (2006-02-17)
“党外干部”的相关新闻
何勇海:党外干部可任正职的破冰意义 (2006-11-25)
沈良华:党外干部任政府部门正职值得尝试 (2006-11-25)
广东20名党外干部地级两院挂副职一年 (2006-03-31)
山西省长治县对党外干部选任全程跟踪记录 (2005-12-13)
甘肃定西市加强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 (2005-11-08)
贵州清镇市举办党外干部培训班 (2005-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