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生贤在第一次全国环境政策法制工作会议上指出 全面加强环境政策法制工作 推进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 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1:22 中国环境报

  (记者步雪琳)

  本报12月12日讯第一次全国环境政策法制工作会议今日在京召开,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环境政策法制是推进历史性转变的重要保障。要以推进历史性转变为主要任务,加强环境战略和政策研究,完善环境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执法监督,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形成覆盖环境保护各个领域、门类齐全、
功能完备、措施有力的环境政策法制体系,把环境保护纳入依法治理的轨道。

  周生贤说,加强环境政策法制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历史性转变的迫切需要,是顺应世界环境管理潮流的重要举措。“十五”以来,我国环境政策法制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符合我国国情的环境保护法律体系已初步建立。但也必须看到,环境政策法制工作还不适应环保工作的要求,经济、技术和实用的政策偏少,政策间缺乏协调;现有环境法律法规偏软,可操作性不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还比较普遍,执法监督工作薄弱。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推进环保政策法制建设。

  周生贤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切实加强环境立法。要以提高立法质量为目标,以加大对违法行为处罚力度为突破口,以增强立法可操作性为关键,以规范政府环境责任为保障,抓紧制定修订一批当前急需的环境法律法规,特别要集中力量修改好《环境保护法》,尽快出台《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二是从国家战略层面开展环境战略和政策研究。要将环境保护的要求体现在产业政策、货币政策、价格政策、财税政策、贸易政策之中,将环境保护的规定从生产领域延伸到流通、分配、消费的各个环节,形成保护环境的宏观政策体系。三是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要严格执行各项环境管理法律制度,依法处罚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加强环境法制信息、统计工作,努力做到科学执法。四是全面强化环境法律监督。要强化机关内部监督,加强环保系统行政复议工作,重视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建立完善新闻舆论监督和环境信息公开制度。五是深入开展环境普法教育。要切实把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纳入整个社会普法宣传体系,进一步提高全民环境法制意识,形成环境法治的社会氛围。

  周生贤指出,我国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又处在工业化进程和消费结构升级加快的历史阶段,保护生态环境形势十分严峻,环境政策法制建设的任务非常艰巨。各级环保部门要切实把环境政策法制工作提上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切实加强对环境政策法制工作的领导,抓好政策法制工作能力建设,加强环境政策法制的科学研究,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使环保政策和执行力像钢铁一样坚硬,而不是像豆腐一样软弱。

  周生贤还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他说,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国内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环境,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对需要把握的原则和主要目标、任务及有关重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和具体部署。中央领导同志在讲话中多次强调要着力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坚持以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切入点,积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求要下最大决心,用最大气力,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实现节能降耗和污染物减排的约束性目标。各级环保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明年工作的部署上来,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努力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主持会议。他指出,加强环保政策法规建设,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环境政策框架体系和完备的环境行政执法体系,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对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法制体系,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环保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国环保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促进环境政策法制建设,为实现我国环境保护目标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

  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吴晓青出席了会议。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保局和计划单列市环保局,副省级城市环保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保局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