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山确定“十一五”环保工作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1:27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齐欣)昨日,记者获悉,唐山市召开全市环保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市“十一五”环保工作,确定到2010年空气质量二级及二级以上天数要占全年天数的80%以上。

  据了解,“十一五”时期唐山市环境保护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到2010年,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削减19.7%,化学需氧量在2005年水平上削减17%,烟(粉)尘、氨氮排放量在2005年的水平上分别削减5%;城市地表水集中
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地表水国控和省控断面水质Ⅴ类和好于Ⅴ类的比例分别大于75%和65%;城市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市区水、大气和声环境质量基本达到功能区要求,空气质量二级及二级以上天数占全年天数的80%以上;环境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市区污水处理率不低于85%,城市中水回用率不低于20%。到2010年底,完成所有规模化养殖场污水稳定达标排放,基本解决因水污染导致的农村地区人畜饮水问题。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安全处理处置率达到100%,放射性废物收贮率达到100%。

  为完成以上目标,唐山市环保部门将以加强污染治理为重点,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

  加强水污染治理,优先保护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到2007年底前,取缔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工业企业排污口;关闭所有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的直接排污口;2010年底前,在不断流和上游入境水质达到同期水质目标的情况下,黎河、淋河、沙河、还乡河等河流的4个出市断面水质达到《海河规划》目标。加强集中污水处理厂的环境监管,排入市政管网的工业废水必须达到接入标准,已建成污水处理厂确保设施正常运行,所有污水处理厂实现在线监控。

  深化大气污染治理,以削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重点,新建和在建的燃煤电厂必须同步配套建设脱硫设施,所有火电厂必须安装烟气污染物在线自动监测装置,并与环保部门联网。

  在加强污染治理的同时,严格把好环境准入关。对违反分级审批管理规定,越级审批建设项目的,要严厉查处,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超过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环境质量不达标的地区,要暂停审批该地区新增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建设项目;对生态破坏严重或者尚未完成生态恢复任务的地区,暂停审批对生态有较大影响的建设项目。禁止未经验收的项目投入生产。对未审批就开工、不审批也建设、治污设施不运行,以及以试运行为由长期违法排污的企业,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迁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