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硕士成公务员“考霸” 1年转战10省市赶考 屡战屡败仍认定"金饭碗"不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2:0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据《上海青年报》报道,像一只上紧发条的时钟,随时准备上考场;更像一个旋转不停的陀螺,辗转大江南北赶考不停,这就是一个公务员“考霸”的真实写照。正在上海赶考的法学研究生李玫(化名)一年间转战全国十省市赶考公务员的经历,却屡战屡败。

  室友:她随时都在准备考试

  架着一副细框眼镜,看着有些柔弱的李玫,这一年来辗转湖南、北京、上海、江西、江苏、福建、浙江、湖北、广东等10个省市,就连刚刚结束的全国公务员考试也没有放弃。

  “因为公检法系统招人本来就不会多,所以就想辗转多个城市,来博一个保险。”小李说。记者在她所住旅馆的床铺上看到,靠墙的一边全部摆放着各类公务员考试的辅导书籍。“她随时都在准备参加考试。”室友们笑对她的这一举动。

  费用:打工挣钱供考试

  一年辗转那么多地方,得花多少费用呢?小李给记者计算,每次考试费大约100元,再加上各地来回的路费和住宿费,目前已花了9000多元。此外,资料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为省钱,每到一个考点,小李要么住青年公寓,要么选择在老乡家住。“辗转那么多城市,大多都是坐火车。”小李说。

  这次到上海后,小李身上所带的钱已经剩下不多,为防万一,她在住宿的旅馆找了一份临时工作,帮旅馆做一些法务和整理材料的事情,每个月可以挣取1000多元的生活费。

  缘由:“最佳出路是公务员”

  记者获悉,小李是2006届毕业的某政法学院硕士,在学校年年拿奖学金,去年就考过了“司考”。不过,近一年来小李几乎没有考虑过找一份公务员以外的其他工作。记者发现,让她执着公务员考试还有家庭的原因。

  身在湖南一个小县城的小李父母一直深信孩子将来铁定是一位“威风”的法官。而小李的师兄师姐也一直向她传递这样一个信息:考公务员是最好的出路,“读法学,总归是想进公务员公检法系统的,而且又是金饭碗。”

  上海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博士汪怿认为,小李的举动是对自己缺乏信心、缺乏职业规划的表现。找工作,参加考试固然是一个环节,但病急乱投医,浪费了应聘成本,更浪费了寻找其他工作的机会成本,得不偿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