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炖品似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2:23 新闻晚报
□撰文阿朱

  餐桌上总是离不开汤的。

  比较浪漫的说法来自法王路易十四的御厨路易斯·古易,他在《汤谱》中说:“菜肴再多,没有汤犹如餐桌上没有女主人”;比较现实的说法来自李渔,他在《闲情偶记》中说:“汤即羹之别名也……有饭即应有羹,无羹则饭不能下……饭犹舟也,羹犹水也。舟之在滩非水不下,与饭之在喉非汤不下,其势一也。”

  在李渔看来,汤的重要只是用来配饭,没有汤的饭,就像是船被搁在了滩上。上海人喝汤基本也是遵循这种“下饭”理论。所以上海人喝汤一般都在一餐饭的最后,热气腾腾千滋百味地一大锅,就像是总结报告。

  可广东人喝汤总是在一餐饭的最先,阴柔缠绵的一碗“老火例汤”,就像是乐曲的前奏,逐渐展开的是对美味及美味生活的无限想象。“这碗汤我可是煲了好几个小时了”,配齐食材,调适火候,等着喝汤人回家。通常,这碗汤“维系着家庭中最温馨、最私密的情感”,所以就摆到了最先的位置。

  老早住在石库门老房子里的时候,在一只灶间里烧饭的邻里之间常常会交流彼此的汤。

  楼下的吴家姆妈最欢喜在冬至的那天,将蹄膀、桂圆、红枣、核桃、花生放在一起,扑扑满喷喷香炖一大砂锅。吴家姆妈一个人住,所以这一大锅汤最后是左邻左舍人手一碗,香甜温热,一冬不冷。

  王家姆妈欢喜清淡,总将一小锅河鲫鱼汤炖得像牛奶一样醇厚,她总是谆谆地讲,鱼要煎透,放进事先烧开的滚水里,急火烧开慢火炖。如果辰光还早,吃饭人还在路上,将火调到最小。汤由淡变浓的过程,本也是等待的过程。

  张家新娘子下班回来总归是急出乌拉点火烧饭:一碗开水烧滚,切一捧罗卜丝,放一把香葱,虽然清水晃荡,但热气腾腾可以下饭。

  饭离不开汤,恐怕已是大部人的共识,所以大部分单位食堂也会有免费大众汤供应。虽然简易,但员工有了汤的温润,容易滋生爱单位如家的感情。最聪明的是用汤来笼络人心,赚足钞票的。

  那天,饭搭子特特为为去“炖品世家”,就是为了那一小盅汤。午饭时间,隔着马路已看见有人等在门口。店堂不大,也没有等候区,喝汤的坐在两旁,等喝汤的排在中间;喝汤的只顾低着头稀里呼噜,等喝汤的东张西望寻找空位子。先到的还没找着座,后到的倒已经坐下了。不过也没有多少人为这点混乱争个面红耳赤,本来都是为了喝汤这个目标走到一起来的,相逢何必争先后。

  海带淡菜瘦肉汤,淡淡的绿淡淡的腥淡淡的香,像年轻人的时尚简约;玉米栗子排骨汤,甜的是玉米糯的是栗子酥的是排骨,是中年的丰富与沉稳,是三口之家的甜蜜温馨;目鱼淮杞精髓炖筒骨,看似清淡实则浑厚馥郁,像老年人的世故,是四世同堂的圆满。

  炖品似家。一盅一味,一汤一色,在初冬里挤作一团,举着汤盅,人心就在这一团和气的汤盅里,温暖着,和谐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