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永新用产业化理念提升农业经济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2:3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2月13日讯( 记者蔡福津 通讯员彭海涛肖元友杨桂东) 江西永新县近年来认真按照“壮龙头,创绿标,建基地”的发展思路,立足资源,强抓亮点,用产业化理念大力提升农业经济效益。

  发展壮大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着力提升农产品加工能力。从2002年开始,该县大力实施“强龙”战略,目前,全县各类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已发展到49家,其中投资上千万
元的17家,市级龙头企业5家,省级龙头企业1家,产品包括茧丝、皮革、林产、食用农产品、生物农产品五大系列数十个品种。培育茧丝加工“巨龙”,继永新缫丝厂和里田缫丝厂改造嫁接成功后,又引进创办了新锦、新杭等4家企业,自动缫丝机达20组,成为全省蚕茧加工最大的基地;壮大粮食加工“强龙”,今年以来,对全县粮食加工企业进行了整合,重点扶持了永新粮油食品公司、晨风米业等4家规模粮食加工企业;激活老“龙”和培植新“龙”,对和子四珍、茶叶、板鸭等传统加工业进一步巩固,带动装修板材、皮革、螺旋藻等新兴农产品加工产业顺势崛起,迄今,该县已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皮革加工基地和全国规模最大的螺旋藻生产基地。

  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把发展生态绿色产业和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有机的结合起来。该县大力推广“猪-沼-渔”、“猪-沼-果”、“猪-沼-菜”的无公害生产模式,推进粮食优质化工程,水稻优质率已达100%;完善了西瓜、果业、蔬菜的无公害生产技术,重点发展了以肉牛、黑山羊、草食禽鹅为主体的无公害牧业生产,目前,全县60%以上的初级农产品实现了无公害化生产;大力实施农产品绿标工程,进一步完善了水果套袋生产技术、稻田综合放养技术和有机茶加工制作技术,茶叶、翠冠梨、绿色大米、西瓜、葡萄等8个农产品,荣获绿色品牌标识,被评为“全国生态农业建设先进县”,并列入“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区”;加大了对境内禾山、碧波崖、高士山等景点的开发力度,农业旅游资源的整体品位全面提升,农业生态旅游正日益成为生态绿色产业中引人注目的亮点之一。

  为不断增强产业后劲,该县不断强化了特色基地建设抓手。着力建设了高桥、里田、石桥等乡镇的优质桑园示范基地,全县种桑养蚕农户5000余户,桑园面积已发展到近2万余亩,涌现了里田九溪、江南和高桥楼茅坪等蚕桑专业村3个。加快了绿色水稻生产示范基地建设,绿色水稻生产已在象形、石桥等12个乡镇推广,规划连片基地20多个,面积4万余亩。着力建设了无公害果蔬、茶叶生产基地,全县已在龙源口、在中等乡镇建设百亩连片大棚蔬菜生产基地5个,无公害蔬菜播面达4万多亩,年产量达7.6万吨,涌现蔬菜种产植大户200余户;建设了台岭、龙田、沙市的无公害西瓜基地,扩大了高桥楼的优质葡萄、布朗李、翠冠梨生产基地,无公害果业生产面积已达2万亩,年产绿色优质水果6000吨。加强以怀忠、高桥楼肉牛生产基地为重点的畜牧生产基地建设,扶持培育生猪养殖基地200余个,基地化生产率占生猪出栏总量的50%以上,扩大了坳南、曲白、三湾、才丰、禾川的黑山羊养殖规模,黑山羊存栏总量达5000余只。大力引进创办生物农业基地,现有螺旋藻生产加工基地3个,生产面积1200余亩。依托丰富的花木资源建设花木基地,引进外资,开发花木面积1200余亩,培植花卉苗木专业经营大户200余户,花木品种包括木荷、蔓地亚红豆杉等数十个品种,年产值1.2亿元,实现利税360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