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境教育有声有色 创建活动丰富多彩 植根红土地唱响绿色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3:53 中国环境报

  ■郑重建 胡国普

  湖北省黄冈市麻城一中诞生于1905年,位于鄂豫皖大别山革命老区。这所红土地上的历史名校承载着昔日荣光,更锐意进取,利用教学优势将环境教育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为绿色学校创建挥毫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走进麻城一中,校园主雕像、聚圣亭、清风廊、荷池、喷泉等大小景点错落有致,与建设楼群、绿化园区相互呼应,浑然天成。

  面对这眼前美景,谁会想到2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的乱石黄土呢?麻城一中教师丁新良谈起往事既有感慨,亦复骄傲,“作为集‘老区、山区、贫区’于一身的省级示范学校,创绿之路长达20个春秋,回望来路,可谓‘艰难备尝,玉汝于成’!”1991年,麻城一中全部迁入新校址,此时校园硬件建设远未结束,占地178亩的校园只有几幢教学楼茕茕孑立。放在2000多名师生面前的是“荒凉乱石岭,草木不生根,用水用电愁,泥泞路难行”。一中人面对困境,不等、不靠、不气馁,用无悔奉献铺平绿色坦途,短短五、六年间,硬是在昔日荒凉的校园创造出“处处林树摇新绿,姹紫嫣红动画情”的美景,为后来的绿色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麻城一中的领导班子既抓好“树木”工作——保护优美的校园环境,又抓好“树人”工作——综合提高环境育人功能。早在上世纪末,麻城一中在总结近百年教育经验的基础上,正式提出“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为和谐教育、绿色教育的推行提供了理论支撑。形成了系统规范的环境制度管理,在绿化、水煤电能耗、排污处理等方面都有相应的制度,同时着力于环境文化的建设,旨在让环境意识深入师生心中,进而净化其心灵,文明其举止,提高其素质。在学校实现“五个一流”(一流的校园、一流的设施、一流的师资、一流的管理、一流的质量)的征途上,绿色教育工作也蜚声荆楚,先后获得“湖北省园林式学校”、“湖北省绿色学校”等称号。此前两个阶段的建设,为麻城一中创建全国绿色学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0年秋,麻城一中适时对“创建绿色学校领导小组”组织成员和机构进行调整,以学校文件形式正式做出创建“全国绿色学校”的决定。2004年,抓住百年校庆的历史机遇,提出打造“绿色、文明、和谐校园”的建设目标,创绿工作进入更新更高的阶段。

  在麻城一中,课堂成为传播环保知识的有效阵地,结合实施新课程计划,将环境教育纳入课程体系,让环境课程进入课堂。各学科在教学的过程中主动进行环保知识介绍和环境意识渗透。不少学科还通过开展研究性学习,让学生主动求知,运用环境知识去研究问题。在生化学科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对校园土壤、植物生长情况调查研究,写出对自己身边环境生态的新认识和新发现;在史地学科教师的指导下,通过查阅史料和实地调查,研究麻城历年的环境保护状况。翻阅厚厚的绿色学校活动手册,《固体金属废弃物的再利用调查》、《船闸问题与水能利用》、《对于大规模开发利用太阳能的设想》、《探索废电池的危害及利用》等科技小论文与调查报告令人惊叹。据介绍,其中《麻城古城的人文价值及护城河的改造》等文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科技论文奖。

  这些环境教育工作恰似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播撒在麻城一中学生们的心田。若说2000年以前的艰苦奋斗是绿色之歌的悠长序曲。2000年至今则是高潮迭起的主题乐章。2000年5月,麻城一中第一个学生环保组织绿色家园协会成立,短短几年间,从仅有几十个会员的小社团扩展到500多名会员,协会成立以来连续举办绿色家园宣传板报10多期,连续3年利用寒暑假到城镇、乡村作环境调查活动,组织“情系校园”的全校环保文艺汇演等。学校政教处、团委会、学生会对这个组织的活动给予了全力支持,并因势利导开展了一系列以环保为主题的活动,如“增强环境意识,绿化美化校园从我做起”的主题班会,连续5年组织800人的青年志愿者参与街道清扫、环境治理活动,印制散发环保传单5000多份。

  近年来,学校进一步明确提出“校园建设高品位,环境管理全方位”的新思想,将环境建设、环境教育、环境管理与教育、教学改革相结合,内化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校长宋新光表示,成绩和荣誉只属于过去,在未来的日子里,将不懈追求,为全面争创“全国绿色学校”目标而努力奋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