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虎门海防遗存堪比丝绸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重点考察将提出保护总体规划设想

  本报讯 记者温龚锋、通讯员钱笑君报道:国家文物局科技专项“明清海防遗存保护前期研究”课题工作计划研讨会日前在虎门召开,这是继11月的“林则徐销烟池与虎门炮台旧址”保护规划初步方案论证会后,国内文物专家的再次“峰会”,虎门海防遗存保护成了本次研讨会的焦点。

  虎门海防遗存是保护中的重点

  据介绍,中国文物研究所所长张廷皓、广东省文物局局长苏桂芬、浙江省文物局处长吴志强,以及来自北京、广东、浙江的十余位文史专家一起,对国家级的“明清海防遗存保护前期研究”课题进行研讨。这次研讨会属于课题研究的前期阶段,研讨会重点对采集资料、分析文物的前期工作进行探讨。“虎门炮台是明清海防遗存中最重要的炮台,在全国明清海防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我们非常关注。作为试点,广东虎门地区和浙江宁波地区我们都将作重点考察。一年之后,我们将给国家文物局、科技部提出一份全面的对明清海防遗址研究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总体规划设想,其中对虎门海防遗存制定规划是其中重要和必要的内容。”中国文物研究所所长张廷皓在研讨会上表示。

  保护海防遗存要靠规划来解决

  张廷皓介绍说,在全国十几个有海防遗存的省份中考察发现,虎门的炮台、沙角炮台门楼等海防遗存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同时,与其他保护较好的海防遗存相比,林则徐销烟池与虎门炮台的保护形势十分严峻。在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下,文物本体破坏严重亟待维修,周边环境恶劣急需整治。东莞市有关部门目前邀请专家对其进行“诊断”,将拿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对此,张廷皓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正确处理社会发展和文物保护的关系要靠规划来解决,虎门大桥和高速公路的建设对虎门海防遗存的保护造成了一定影响,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对现今保护文化遗产、增强国防意识和海洋权益意识都有借鉴意义。

  关注虎门海防堪比京杭大运河

  据介绍,中国的海防建设始于公元13世纪的元代,当时主要是为了确保海上贸易运输的安全。此后,以防倭为主要目的的明代海防和以抵御西方殖民侵略为目的的清代海防在中国东部、南部沿海构成了一道蔚为壮观的“海上长城”,也成为中华民族抵御外来侵略、维护国家统一的历史见证。

  鸦片战争博物馆负责人张建雄说,这次虎门明清海防遗存研究的范围包括珠江口东西两岸方圆十几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所有清代海防遗存,与“林则徐销烟池与虎门炮台旧址”保护规划不同,本次课题立足全国角度看待虎门海防遗存的地位,将可使其提高到与丝绸之路、京杭大运河等同等高度的地位。

  

虎门海防遗存堪比丝绸之路

  图:保护虎门海防遗存有助增强国防意识

  王俊伟摄

  (Fish/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