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图片产业发展论坛专题 > 正文

竞报社长:图片产业是文化创意产业核心体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5:29 竞报
竞报社长:图片产业是文化创意产业核心体现

竞报社长郭坦发表讲话。摄影 胡津南

  郭坦 : 纯粹的是抛砖引玉。一层意思是,作为摄影的门外汉讲一个图片的故事、讲一个图片的构想,希望各位专家来指正。再一个,我接下来汇报的是关于一个园区的开发,不管它未来成就一个什么样的图片梦想,但它的起步也是从砖头瓦砾开始的,所以我觉得这个抛砖引玉是非常贴切的比喻。

  接下来我把竞报我们发起策划、发起创意的一个图片产业基地向大家做一个简要的
汇报,请大家批评指正,同时我们也希望竞报尽我们的棉薄之力,为图片产业作出我们的贡献。

  我们最近提出一个概念是竞远,各位可能看到了我们对“竞”有四个概括,还有一个均衡发展、生活哲学,我想这是互为表里的,实际上关注的是人的哲学。这点我们旗帜鲜明的写在了我们办报的旗帜上,我们在强调办报理念方面就是要让广大的读者、让公众能够通过我们的大众传播,我们传播一种理念,这种理念。什么是均衡发展、生活哲学,首先是身心均衡发展,我们在报纸上体现出来了,我们不仅有普通的新闻,我们还关注身体健康、体育运动这样的主题,所以我们强调身心的和谐发展。再一个均衡,所谓知行的合致,我们的思想、心智要一致,怎么和谐,当然还有一个衍生品,就是我们新闻摄影界提到的两翼齐飞,我们图片和文字并举,提出一种新的形式。所以我们在办报理念上把竞放在一个突出的概念上,包括我们自己二级的公司,我们下边控股公司也成立了一家叫竞合,也是专门搞奥运活动的,我们接下来有投入的一个项目叫泾源。

  关于这个项目基地,这两天相比很多同志也到文博会看到了我们全国的这些文化创意产业确实给我们提出了很多新的思路、新的创意,在众多的展示的创意、成果、规划当中

竞报也提交了自己的作品,就是泾源,它的背景是在文化创意发展的形式下产生的,图片产业基地是机遇刚才王司长、孙瑛局长、徐达副部长,他们也都强调了图片产业是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一部分,或者说是文化创意产业当中的一个分支,是近些年,通过数十年、上百年的图片图象的积累产生了大量的资源以后,特别是数码技术产生以后,使得图片产业变成一个新兴的产业分类,逐步的登上社会生活的舞台。

  在座的很多图片摄影专家都有发言权,我们也希望听到你们的议论。我们从竞报的创意来说是自觉的把这个概念提炼出去,也希望在文博会上通过泾源和图片产业基地这样一个概念让社会更好的识别这个概念。因为一提到摄影很多人,尤其是公众存在着一个理解,摄影就是新闻,是单纯的记录,但是通过我们的调研,新闻摄影在图片的交易当中所占的比例只是占到20%到30%,70%到80%这样的交易图更多的是创意图片、展览图片等等这样一些图片,所以这实际上是把我们对图片的理解从单纯的记录生活、记录新闻延伸到更广的范围当中去,这就催生了我们提出这个概念图片产业。我们提出图片产业是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分支,拥有文化创意产业的全部要素和特征,图片产业所展现出来的巨大的创意性和原创性是图片产业所谓文化创意产业核心体现。世界上大量展现人类发展进程的图片,高度体现了图片的文化性,同样使图片产业成为现代文化产业的高端,等等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些理解。

  核心我们对图片产业发展的前景我们认为具有远大的发展空间,当前整个世界的图片产品前景非常广阔,我们根据调查的数据,2006年全球的图片行业实际的交易水平已经达到数十亿的美元,并且以每年20%的速度速度在递增,我国的图片交易也在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提出来来要把泾源建设成为一个每年可以形成一百亿的交易规模和世界的图片交易市场和东方图片交易中心这样的愿景和规划目标。

  为什么由竞报提出?刚才我介绍了竞报的基本背景,这份报纸是为奥运来创办的,办报理念除了哲学的思想以外,手段、设计理念是图片日报,是这样一个概念。

  大家也知道,近二三十年全球兴起的报纸,更多的是注重图片、注重视觉,像德国的图片报在德国有四百万到五百万的交易,这样的媒体是靠视觉、图片影响力取胜的。近年来在亚洲东方出现的新兴报纸,无一例外都是靠图片来占住自己报纸的重要位置,所以图片本身不是新闻,但是图片是一种新闻更好的表达形式,这点已经被广大传媒人士所接受。所以我们最早提出图片报。

  发展了两年之后我们进一步提出以图立业,仅仅以图片支撑一张报纸它的产品、它的资源仍然是窄化、单一的,只有把图片理解为一个产业,把报纸理解为这个产业的一个传播手段或者是这个产业的一个媒介,用这样一种新的视角看待媒体和图片之间的关系,我们才找了一条解决图片发展新的路径。所以我们提出来作为以图立业提出以图立报,泾源的概念我们是以报纸建立园区,并且通过园区扩大报纸的影响,所以我们利用竞报自身的优势资源,也就是刚才奥组委的同志也提到,共同来建立奥运的图片库,雅典有70万张图片,北京应当是远远的超过这个数字,怎么样建立这样一些图片,我想我们会有很多新的方式、方法,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能够更好的来整合图片资源。

  竞报积极响应国家

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纲要,为大力发展我国文化创意产业作出响应,这就是我们把图片产业基地从空中楼阁变成具体的园区的构想。

  刚刚介绍了为什么有图片产业基地基本的概念,接下来讲怎么落地。

  竞园现在是一个正在规划中、也在和有关方面进行实质的接触,我们在朝阳区区委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也是乘上全国、全市文化创意产业的东风,我们现在正在跟有关方面洽谈用开发一个园区、一个老企业复旧厂房的园区开发创意产业基地,这个园区的建筑面积是15000平米,建立的企业是国内外大中型的图片库摄影服务企业,大中型的图片处理、制作服务类的企业,还有就是图片展示传播出版这样一些机构。同时我们还想建立成一个对图片行业、对图片市场具有一定的服务功能和指导性的协会,通过这样一个复合型立体化多功能的区域产业定位,来帮助中国的图片产业能够更好的发展。

  这是我们在文博会上主题展览的现场。(幻灯片)

  这个园区首先是整合,应该说竞园的发展分成两个阶段,是用两个概念来发展的,第一个就是整合,然后是创新。整合是整合图片交易、摄影制作、展览展示、创意设计、行业培训、版权保护、行业标准的制定与发布、信息发布于一体,是一个复合型的图片行业的生态系统,这是一个整合。在整合的过程中打造了一条图片产业的产业链,从创意策划到采集拍摄、图片的产品、代理的渠道、图片企业推广,以及客群,包括对整个竞园的服务、版权的服务。

  竞园本身也要在交易的过程中还存在着行业的信息服务、技术服务,以及展示服务,在这方面竞报自身由于倡导这个方面,本身又是一家媒体,经过两年的发展竞报现在已经形成一报三刊一网,报纸本身就是大众传播媒体,三刊是我们承办北京奥组委的杂志,一本叫做“北京2008”,再一本是志愿者的杂志,面向北京未来将招募的十万名志愿者,向广大青年宣传志愿知识的杂志。再一份是香港竞报月刊,主要是向香港广大青少年来介绍奥林匹克和中国运动员风采的杂志。一网是竞报网。我想利用媒体的传播优势和产业基地相结合,可以更好的来促进这个行业发展、这个产业发展、这个园区的发展。自身拥有一份很好的推广平台,对于它的经营,以及对于它进一步扩大影响、树立品牌,乃至建立行业标准,都是会起到一个重要的推动作用。我想这也是媒体在办报过程中自觉的发挥舆论和影响力的一个重要的方式。

  这个是对竞园这个区域的一个规划。(幻灯片)

  竞园的效益,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园区的建设极大的促进周边地区的经济和人文的发展,形成一个地区的增长点,也将进一步来优化图片产业结构,使产业布局更为合理和高效。同时竞园本身也将吸引和扩大就业、缓解政府的管理压力。在文化方面,竞园也是一个内宣和外宣的舞台,通过图片扩大对外交流。

  我们北京市外宣办这边每年都有外国摄影师拍北京这样的活动,实际上这种活动是通过图片很好的来展示北京的风采。最近正在搞的叫“外国著名导演拍北京”,摄影进一步延伸到外国导演,用纪录片和故事片的方式来展现北京。这些都是用镜头、用影像来作为对外文化交流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图象对于我们扩大传播先进问题,以及扩大对外交流会起到一个重要的促进作为。

  从竞园的税收来看,也会为政府提供丰厚的税收保证,为区域的建设提供有利的经济支持。

  这是我们对于这个图片基地落地的一个整体规划,现在这个规划正在进行当中,我们也希望和各位专家一起探讨我们怎么样把这个区域能够规划的更合理,刚刚我说是抛砖引玉,所谓的砖就是,我们现在的规划是不是符合我们专业摄影人士图片产业机构的需求,我们也是非常希望听到大家在这方面的建议,以便我们能够把基地规划的更加合理、更加能够促进我们共同的事业,我简单的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