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发表和平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5:30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13日电 (记者蔡玉高 石永红) 13日上午10时,南京城警报长鸣。江苏省暨南京市各界、海内外和平友好人士近3000人在南京举行国际和平日集会,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69周年。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此后的1个多月的时间内,侵华日军公然违反国际公约,烧杀淫掠,无恶不作,在南京大肆屠杀放下武器的中国军人和手无寸铁的平民达
30万人以上,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

  和平集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悼念广场上举行。警报声响,全体人士向南京大屠杀30万遇难同胞默哀。《安魂曲》中,人们向遇难者敬献花圈并鞠躬。

  13日,江苏省各界还发表了《南京和平宣言》。南京市民代表辛颖梅宣读了这个宣言:“……曾经饱受战争灾难的南京人民最懂得珍爱和平与建设和谐世界。因为和平是历史的启示,和平是全人类的共同希望,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潮流……我们呼吁:一切爱好和平的团体和人士团结起来,为建设一个和平、和谐、和解的新世界而共同奋斗。”

  数十位南京屠杀幸存者也早早赶到纪念馆参加悼念仪式,并与中学生代表一起敲响了和平大钟。

  69岁的赵斌告诉记者,每年的12月13日,他都会到这里来悼念被日军屠杀的亲人和遇难同胞。“历史不能忘记。”赵斌老人不止一次地说。

  日本真宗大谷派友好访问团、日本妙心寺僧人、加拿大国际友人等也参加了悼念仪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7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南京大屠杀”的相关新闻
图文: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悼念遇难同胞 (2006-12-13)
组图:南京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69周年 (2006-12-13)
中国扩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2006-12-13)
王国庆:南京大屠杀,国人心中永远的痛 (2006-12-13)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将在意大利举办 (2006-12-12)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今日赴日演讲 (2006-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