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维一:可组团赴台旅游的大陆旅行社尚未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8:0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陈键兴茆雷磊)针对近期有报道称大陆已核准15家大陆旅行社可组团赴台旅游,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13日表示,这一工作还没有最后确定。

  国台办13日举行例行记者会,李维一在回答新华社记者的相关提问时作了上述表示。

  针对台湾媒体报道称两岸已基本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技术性问题达成共识,只待北、高市长选举后择机签字实施,李维一也作了澄清。他指出,两岸民间旅游行业组织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问题已进行了多次技术性磋商,至于何时公布磋商结果和签署协议,将由两岸民间旅游行业组织视协商情况决定。两岸民间旅游行业组织关于如何披露和何时披露磋商结果有共同约定,基于对此的尊重,目前没有进一步披露的消息。

  有记者问:临近年末,是否今年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已没有机会?台湾“陆委会”称明年7月前是两岸就此协商的“机会之窗”,请问发言人认为这个“窗口”是否有机会打开?

  李维一回答说,我们对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一贯的态度和立场就是尽快实现,关于两岸就此进行协商的态度和立场也已表达得很明确。两岸协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机会之窗”始终是打开的,机会是存在的,要看台湾方面是否愿意使用这个“窗口”。

  在回答有关为台资企业提供融资贷款的问题时,李维一说,国家开发银行、华夏银行在与国台办分别签署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合作协议后,采取了多项措施来积极推动贷款落实,目前工作进展顺利。国家开发银行已向台资企业贷款30多亿元人民币,正在积极研究如何支持中小台资农业企业在大陆发展的办法;华夏银行已对近60家台资企业进行了授信,目前的授信额度是30亿元人民币。

  李维一指出,获得这两家银行贷款的台资企业涵盖了大、中、小型企业,涉及电子、化工、冶金、机械、纺织、建材、食品、物流等多个行业。目前,这两家银行正在与数百家台资企业开展业务洽谈。

  此外,有记者问:大陆金融业对外资大幅度开放,但是由于台湾当局的限制,台湾的银行未必能如愿赶上这样的投资良机。台湾的经济政策如果还是继续这样封闭,会给台商带来哪些更大的损失?

  李维一回答说,商场如战场,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企业家对此感受最深,他们的呼吁也最迫切。我们对两岸金融合作与交流一贯持积极的态度,也希望台湾方面能够采取积极的态度,撤除不必要的障碍,进一步密切两岸金融业的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