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学良杨虎城是千古功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8:20 深圳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纪念西安事变70周年座谈会12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并讲话。

      贾庆林说,西安事变是中国20世纪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也因他们崇高的爱国义举,被誉为“有大功于抗战事业”的中华民族的“千古功臣”。

      另据悉,沈阳张氏帅府博物馆连日来举办多项活动纪念西安事变70周年。

      

      揭秘1

      

      张学良秘书日记披露事变细节

      

      据东方网报道“外面枪响了,接连机枪声,手榴弹声,满城都是枪声,及天大明,闻宿舍之西附近枪声最密,余等见杨虎城部下兵士正围剿省会公安局……”工工整整的蝇头小楷,密密麻麻地挤在泛黄的宣纸本上,这一页的右上角清楚地写着“十二月十二日,十月廿九戊辰,晴”。

      尘封了大半个世纪的汤宝田日记近日在上海公开。汤宝田当时的身份是张学良东北军司令部准尉司书、一等录事。

      汤的日记记录了“西安事变”。“下午6时,张(学良)副总司令召集全部职员在大礼堂训话。大意谓:‘今天事变情形,大家须要知道,我自从入关跟随委员长缴共,我的军队有十几万,始终服从他的命令。到现在,我的军队损失几个师,(蒋)口说给我补充,结果仍然是我的军队愈闹愈少。在“九一八”发生后,我就主张抗日。蒋的命令不许抗日,我只得退入关内,希图将来恢复。前天我当面要求蒋,请你不必缴共,抗日是大事。蒋当时对我大发脾气而特发脾气,……我与杨虎城来他一个兵谏,将蒋委员长暂时扣留此地,……如其坚决不允,兵谏是我做的,罪名该我顶受。我也必须亲身护送蒋到南京,俟中央政府的发落。大丈夫做事要磊磊落落,所谓好汉做事好汉当……’”

      两周之后(1936年12月25日),汤宝田的日记中最后一次记叙张学良:“下午4时,张副司令共送蒋委员长至洛阳……张副司令临时留手谕作为遗笔,本部用锌版将副司令亲笔所书之遗笔手谕翻印,凡总部大小职员均赠给一份作为纪念。”

      

      揭秘2

      

      何时放蒋张杨二人几乎决裂

      

      据华商报报道蒋介石被扣押当天,张学良就力邀杨虎城去见蒋。听罢,杨虎城退后一步,摆摆手,“我不去,我见了他没话说。”无奈之下,张学良独自前往,谈话不欢而散。

      释蒋谈判从12月23日开始,经过两天努力,南京政府终于同意肃清亲日派,释放在押爱国人士,发动抗战,蒋介石辞去行政院院长职务等。对此,蒋介石仅愿以“领袖的人格保证”分步实施。

      谈判的最后一天下午,张学良透露很快就要放蒋走。杨虎城对此没有意见,但他认为如何释放、何时释放必须经过严密考虑,绝不能轻信所谓“人格担保”,蒋介石必须签字。而且,放蒋前,要对部队将领和群众解释清楚。

      70年后,《宋子文日记》公开披露,当晚,张、杨又进行了交谈,杨虎城依然反对立即释放蒋介石,为此两人激烈争吵。此事,杨虎城没有向外人透露,而张学良立即告诉了宋子文。连张学良自己也承认,在送蒋离陕问题上,与杨虎城几乎决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