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京《周末》专题 > 正文

南京天价幼儿园生源不愁 家长并非都是富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9:17 南京周末

  本报记者 陈璐

  一所幼儿园缘何开出每人每年学费10万元的“天价”?

  这里的孩子到底享受了怎样的超值服务?

  这样的教育到底能给孩子带来些什么?

  恒海外国语幼儿园坐落在南京市中山东路与御道街口附近的一片银杏树林旁,对面就是明故宫遗址。

  铁围栏将这栋三层楼高的黄蓝色相间的西式建筑隔成一个独立的院落,外墙上画着各式各样的卡通人物,院中的人工草坪修剪齐整,五彩缤纷的进口大型塑胶玩具随意地放置在地上。

  寒风中,幼儿园的大门紧紧关闭。院外的行人不时停下脚步,踮脚向里张望。

  11月18日,该幼儿园高调实施“天价政策”:每个入学儿童一年的学费是10万元人民币,这成为国内民办幼儿园收费的“第一高”。

  对于这样的“天价”收费,幼儿园的创办者靳海燕显得很坦然:“在投资幼儿园前,我们进行了市场调查,发现南京有一部分家庭需要一所国际化的幼儿园。虽然收费看起来很贵,但我们提供了超值的服务。”

  “10万元是赔本价”

  在西祠胡同的论坛上,恒海外国语幼儿园(以下简称“恒海”)发布的一则帖子称:“我们真正爱孩子,就应该让孩子比我们还要有出息。在孩子的成长最佳期投资,相当于点石成金。”

  这句话是靳海燕说的。采访靳海燕,记者颇费了一番周折。直到三天后,才在恒海见到了这个身材娇小、面容清秀的女人。“跟我面对面交流的记者极少,我不想让别人误会我在炒作。”这是她见到记者后的第一句话。

  靳海燕的办公室在恒海的三楼,里面的中国味道相当浓——整排的红木柜,摆放着精致的

瓷器和收藏品,靠窗处竖着一架古典屏风。

  “我这个人就是这么矛盾,自己喜欢的东西很古典,但对孩子的教育却相当西方化。”给记者倒了杯热水后,靳海燕笑着说,“恒海主要针对外籍人士、外企高管,以及其他收入高且能够接受欧美教育模式的家庭,培养方向是掌握多国语言且多才多艺的小CEO。”

  “10万元的学费其实都是物有所值的,恒海所用的教材、玩具、学习游戏软件和户外游乐设施都是进口的,一本普通的教材就要300-400元人民币。”靳海燕顿了顿,说。

  此前,记者曾细细打量过这家幼儿园。园内有篮球场和大型玩具区,教室内有电脑区、多功能厅、琴房、迷你演播室,

图书馆里的书籍和教具可以发声、唱歌。工作人员说,这里的每一件设施都从国外进口回来,包括贴在教室玻璃上的小鱼、小虫图案。

  在幼儿园,孩子们都有自己的储物柜。

  目前恒海只有10多个全日制班的孩子,被分成3个班。教师和学生的比例为1∶1,任课教师除1人外,全部为外籍人士,其中年轻英俊的男教师又占了一大半。

  靳海燕说:“没有一家幼儿园会舍得投入这么多资金,请这么多外籍老师做孩子的语言老师,我就是要让孩子们有一个最纯正的外语环境。”

  按照她的设想,幼儿园每个班的人数控制在10人左右,全园不超过100人,每个班配备4名外籍老师。平时的教学语言是英语,孩子们也可以选修法语、西班牙语等其它语种。

  不仅如此,幼儿园还从菲律宾请了30多名阿姨做孩子们的生活老师。

  “说实话,我们现在的各项开支很庞大,一个小朋友一年10万元学费,真的是赔本价,没有钱赚。”靳海燕说,“不过我们是在树口碑,虽然目前才有10多个小朋友进园,但我们一点都不愁生源的问题。”

  许多家长并非富豪

  靳海燕确实没有必要担心生源的问题。

  记者12月11日上午前去恒海采访的时候,就碰到了这样一位前来“试水”的家长。

  3岁男孩的母亲陆芬已经交过10万元入园费,准备在12月15日正式送孩子入园。

  她又一次来幼儿园咨询授课情况。记者和她聊起“天价”收费的事,陆芬很轻松地表示,先试读一年,再作决定。

  儿子曾在南京另一家全英文教学的幼儿园就读,但陆芬不能认同那里一些英语水平达到八级的本土教师的教学方式,儿子的“学业”也不如想像的那么好。于是,当她看到“在孩子的成长最佳期投资,相当于点石成金”时,她决定让孩子体验一下恒海的教学方式。

  陆芬看重恒海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男女老师比例平衡,在球场上、教室里,都有男教师的身影。

  儿子的课程咨询顾问大卫告诉陆芬,工作3年来,自己一直是孩子们的“超级奶爸”,特别受欢迎,课后陪孩子们疯狂地玩一把,是他乐此不疲的爱好。

  这句话说到了陆芬的心窝里。“女性教师细致温柔,男性教师刚强粗犷,两者可以很好地互补。我希望这里的男老师能给我的孩子多培养些男子气。”

  两个中班的小朋友正在上课,每班各有4个小朋友,他们围绕着外籍老师,认真地用英文对话,唱着简单的英文儿歌;二楼走廊的墙上,布满了孩子们的信手涂鸦——颇有印象派风格;角落里是孩子们亲手种的洋葱、土豆。

  看到这些,陆芬忍不住笑了。和许多家长一样,她对于能激发孩子创造力的教育机构有一种天然的好感。

  恒海要求所有的学生家长都必须参加孩子们的表演活动。12月9日,恒海在南京市一家五星酒店举办了“恒海国际皇家‘全英文’圣诞派对”,入场券是每个家庭680元,限两名成人和一名儿童。

  虽然价格有些昂贵,当天晚上在酒店举办的派对,一共20桌,座无虚席。

  陆芬的儿子虽然没有正式入学,但也被邀请参加了,她告诉记者:“当我看到孩子拿着话筒站到舞台上,奶声奶气地表演戏剧时,我忍不住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陆芬本人是全职太太,丈夫在一家外企出任高管。

  靳海燕说:“说实话,我接触的不少家长其实并非外界想像的那种富豪,在有些外企,孩子上幼儿园的费用属于单位福利,并不是私人掏腰包。”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天价 幼儿园”的相关新闻
专家称天价幼儿园折射幼儿教育乱象 (2006-12-01)
王旭东:天价幼儿园是一种技巧性劫富 (2006-11-20)
王石川:何必非难天价幼儿园 (2006-11-20)
天价幼儿园学费高达10万欲培养小CEO (2006-11-20)
收费1万美元投入千万 天价幼儿园能给孩子什么 (2004-09-07)
年费1万美元 “天价”幼儿园现津门 (2004-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