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代表建议对干部实行环境保护责任审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22:40 中国江西网

  

党代表建议对干部实行环境保护责任审计(图)

  12月13日,抚州代表团围绕省党代会报告进行讨论。图为会议现场。(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 邓小勇 摄)

  

党代表建议对干部实行环境保护责任审计(图)

  12月13日,抚州代表团围绕省党代会报告进行讨论。图为资溪县委书记傅清在会上发言。(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 邓小勇 摄)

  中国江西新闻网12月13日南昌讯(记者 魏传举 邓小勇 报道)“保护好生态环境不光是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责任,责任应该落实到每个领导干部头上。”13日,江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抚州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资溪县委书记傅清建议,对领导干部实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

  傅清介绍,资溪县在全国较早实行了领导干部任期内生态保护责任审计制度,将审计结果与干部升迁挂钩,直接把生态环保责任审计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尺”。

  据了解,资溪县2004年在听取环保专家和基层干部意见的基础上,参考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制定了《资溪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试行办法》(下称《办法》)及相关实施细则。《办法》明确规定:全县各乡镇、林场党政主要负责人,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审计对象;在乡镇换届干部考察和干部年度工作考核中,成立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组;审计内容包括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生态建设任务情况,环境污染事故发生情况,因污染问题造成群众上访事件情况,新、扩、改建项目执行环评情况,招商引资过程中是否引进污染严重的企业,居民饮用水达标率,矿山开垦土地复垦率以及协助环保部门对企业开展环保执法等共计11项。

  “组织部门与环保部门合作,探索建立领导干部生态环保责任审计制度,就是要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同时进一步强化环保工作的行政执法力量。”傅清接受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专访时说。

  傅清介绍,资溪今年的乡镇领导换届,审计了24个乡镇和林场党政负责人的生态环保责任,一些干部因在工作中注重经济与环保协调发展被提拔重用,而一些干部因生态环保责任审计结果不理想“不予考虑”。傅清对记者举例说,今年就有两个林场的干部因为“环保问题”被“区别对待”:严格执行国家生态保护法规,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发展经济者在换届中被提拔重用;生态审计中排名倒数第一、林场受污染引起群众强烈不满者,主要领导因此坐了“冷板凳”。

  据了解,资溪县实行生态环保责任审计后,先后有两名科级干部被发现问题而受到诫勉谈话和调整任用处分,9名基层干部因在生态建设中出现失职、渎职行为而受到党纪和政纪处分。

  >>>点击进入专题

  编辑:吴辉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