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家背靠权力场 举报者被关进监狱792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2:31 中国青年报
企业家背靠权力场举报者被关进监狱792天

河北鸣鹿服装集团公司位于石家庄市繁华地带。本报记者 刘畅摄

企业家背靠权力场举报者被关进监狱792天

“工人律师”刘秀珍向本报记者展示相关证据和资料。本报记者 刘畅摄


  本报讯 (记者 刘畅 董伟)

  2006年12月1日,根据有关部门决定,吴砚田从河北鸣鹿服装集团公司(亦为石家庄市新华服装厂,一个企业,两块牌子——记者注。)总经理任上退休。此前,作为全国劳模、人大代表,吴砚田在这家企业里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力。在其管理的工厂里,由于加班、罚款、克扣工资等现象引起过本报关注(参见2002年4月25日本报《泣血的呼唤——石家庄市新
华服装厂侵犯职工权利事件调查》)。而在当地关系结成的怪圈里,一些维护自身正当权利的职工付出了血泪代价:举报他的人,被关进监狱792天,一位女工被公司领导“双规”了42天,为工人代理诉讼的律师也受到了处分。

  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又为什么会发生?为此,本报记者进行了长达4年的跟踪调查,试图进一步揭示围绕这位人大代表的谜团。

  一个举报人的命运

  刘晓灵,今年57岁,曾任这家企业副总经理,主管销售工作。1991年,他开始向纪检、检察机关检举吴砚田的问题。当时,刘晓灵在真实署名的举报信里,提到吴砚田非法持有枪支等情节。

  回忆当时情景,刘晓灵说,有关部门没有调查,但消息很快传到吴砚田那里,自己家里开始遭遇威胁恐吓,多次接到匿名电话,有人扬言“不撤掉举报,就杀了你的女儿”。一向疼爱女儿的刘晓灵只好将女儿送往外地,下决心继续与吴砚田进行斗争。

  1992年8月20日和9月2日,

石家庄市新华区检察院找刘晓灵谈话,告诉他检举吴砚田的内容“不能确认”。但他依然没有动摇,反而坚定了继续反映情况的意志。他没有意料到的是,厄运正在等着他。

  刘晓灵先后被开除党籍、开除厂籍、经济上多次受审查,而他坚信自己是清白的,多次审查的结论也证明了这一点。刘晓灵想,吴砚田此时是石家庄市人大代表,这些举报内容应引起石家庄市人大的重视。为此,1993年3月,石家庄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之时,刘晓灵来到代表驻地,散发了自己的举报材料。

  1993年深秋,灾难降临了。刘晓灵回忆说,自己检举了吴砚田的夫人公费外出旅游,没有想到的是,吴砚田的夫人不是一个人去的,而是陪同当时的省委书记程维高的夫人一起去的。无意间,他一头撞进了程维高、吴砚田等人的关系网。

  1993年10月20日,石家庄市郊区检察院以“诬告陷害罪”对刘晓灵提起公诉。11月,中央纪委调查组来河北,刘晓灵当面向有关人员反映了情况。随后,这一情况被反馈给河北省委,刘晓灵很快受到了“严厉惩治”。12月3日,石家庄市郊区人民法院判处刘晓灵有期徒刑4年。当日,刘被执行逮捕。随即,刘晓灵提出上诉,认为这是“一起残酷迫害举报人的冤案”。对此,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迟迟没有作出终审判决。

  这时,吴砚田写了一封信,交到程维高面前。信中强调说“据了解,此案久拖不结的原因是刘的家属托人四下活动为其说情。由于此案久拖不结,使本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很大影响。现在诬告企业家的案件不少,而对其追究法律责任的却寥寥无几。许多企业家纷纷打电话询问和关心,表示对本人的支持,我们坚信正义一定会战胜邪恶”。

  1994年6月27日,程维高作出批示:“省高院×××同志,如来信属实,请督促石家庄市法院严格依法办事,公正执法。”

  1994年7月18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了刘晓灵的上诉,终审判决刘晓灵犯“诬告陷害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1996年2月2日,刘晓灵被刑满释放,因“表现良好”,他被减刑一年零十个月,但他依然在监狱里待了792天。

  因为举报吴砚田,刘晓灵身心受到了重创,“如果人生再有一次选择,我绝对不告他了,他们的势力太大了,得罪不起啊”。出狱后的刘晓灵,主要精力不再是告吴砚田,而是为自己申诉,讨一个清白。

  2002年6月,一天,他在家休息,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让他第二天下午到一个部队招待所。他到了以后,才知道这里是中央纪委专案组。办案人员询问了他的情况,了解吴砚田、程维高两人的妻子公款外出旅游的问题。此时,刘晓灵才“恍然大悟”,自己举报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遭遇。

  2003年2月17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再审决定,对刘晓灵犯“诬告陷害罪”一案进行提审。2003年3月28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告“刘晓灵无罪”。2003年9月22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赔偿“刘晓灵被侵犯人身自由的赔偿金3.9188万元”。作出赔偿决定的44天前,中央纪委公布了开除程维高党籍、撤销其正省级待遇的决定。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认为,刘晓灵署名检举吴砚田,“虽有失实,但确属事出有因,不构成诬告陷害罪”。而让刘晓灵惊奇的是,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刘晓灵检举吴砚田的事实进行了司法调查,刘晓灵认为吴砚田在德国购买了一支手枪,法院查明,吴砚田确实在德国枪械商店看过手枪,虽未购买,但吴砚田“有双管猎枪和小口径步枪各一支并曾保管过‘五四’手枪一支”。

  刘晓灵想不明白,吴砚田曾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模”,作为河北鸣鹿服装集团公司总经理,他拿着“五四”手枪、小口径步枪、双管猎枪究竟要干什么呢?

  其实,作为一个人大代表,吴砚田的“个人喜好”远不只这些。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6,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举报 报复”的相关新闻
村民家爆炸2人受伤 受害者称举报村干部遭报复 (2006-11-30)
美黑人警察举报贪污遭解雇 为报复乱刀捅7游客 (2006-06-16)
医生八年举报医疗回扣遭同事打击报复 (2006-05-15)
忻府区黑矿主抢走被扣车报复举报人 (2006-05-08)
为什么举报者总是遭报复 (2006-04-11)
四川武胜工商局书记被砍断脚筋 疑因举报遭报复 (2006-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