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加拿大历史上惟一女总理金·坎贝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0:38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大家想看女总理长什么样子吗?嘿,就是这样啦!”

  这是12月8日,金·坎贝尔站在汕头大学的演讲台上开口说的第一句话。

  “上帝总会为你再开扇窗”

  金·坎贝尔是迄今为止,加拿大历史上惟一的一位女总理。这一点,足以让她荣耀一生,尽管她的任期只有1993年6月13日至11月4日不到5个月的时间。

  1993年,来自进步保守党的马尔罗尼由于国内普遍反对,辞去总理职务,坎贝尔接任进步保守党主席及加拿大总理。举国还沉浸在对新任女总理的好奇之中,进步保守党的任期已至。

  10月,加拿大举行联邦大选。由于选民对进步保守党积怨过深,坎贝尔的政党以惨败告终,才登大位,又匆匆告别了政坛。

  她回忆说,当初不是没想过失败的可能。“如果前任总理早些选择辞职,也许我还能有足够时间让选民相信,我们在做改变。”

  坎贝尔有时也设想,如果没有做过党主席,没有做总理,起码可以继续参政,走的路会和今天完全不同。但她相信那句老话:上帝关上一道门,总会为你再开一扇窗。“不做总理,我不会有今天这样的影响力。我敢说,凭借这影响力,我比其他很多总理做得更多。”

  离开政坛的坎贝尔,投身世界妇女运动和国际政治事业。1999年至2003年,她担任世界妇女领导人理事会主席;2003年至2005年,她担任国际妇女论坛主席。目前,她是

马德里俱乐部的秘书长;这是2002年成立的一个独立组织,该组织为政府、领导人和机构就民主化进程提供咨询服务。

  北约首位女国防部长

  坎贝尔的母亲坚定地教育她,即使身为女人,也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坎贝尔生于世界还很保守的1947年。她小时说,我将来也要做医生。医生笑她:“女人是不能做医生的。”她当时就想:“这是个蠢蛋。”

  她让自己一直保持了杰出。1989年,她加入内阁;1991年又被任命为加拿大第一位女司法部长;1993年,成为北约成员国第一位女国防部长。

  和俄罗斯国防部长的见面有些特别,用坎贝尔的话说,就是“一定给了他很大的文化冲击”。对方直言不讳:“我不习惯和女人谈军事。”她一笑:“没关系,你会习惯的。”

  “你获得那个位置,是因为你配得上它,不应该为此感到不好意思。”她把手一摊,“我已经在这里了,没办法,你习惯一下吧。”

  在男人圈里打滚的女人,总要承载世人更高的要求。坎贝尔承认,一个要想从政的女性不能过于美,让人以为你根本做不了严肃的事;当然也不能太不好看,别人不把你当女人。“政治上,女人太好看会嫌麻烦,不过年龄大了就好了。”她有些自嘲地说。

  表现得自信坚定而不让人反感,是她曾经要努力学习的社交手段。坎贝尔不愿意下属叫她“老板”,“有很多事,男人做起来强硬,大家都接受,但女人做起来,人家就说,她怎么这么张牙舞爪,太恶毒了!所以你得学会平衡。”

  1989年,蒙特利尔大学理工学院14名女生被枪杀,举国震惊。坎贝尔坚定地引入了《枪械法修正案》,对枪支使用的规限更为严格。“我还记得当时十分胶着。同事们让我很难受,我也让他们很难受。我意识到,他们非常恨我,尽管不一定因为我是女人。”

  有人评价坎贝尔:“她很强硬,但她为人公正。”这在她看来,是很高的评价。她在党内的一位同事也曾说过,坎贝尔是他见过的惟一在公开场合和在私下表现一致的政治家。这让她感到欣慰。

  “我只遗憾没控制体重”

  坎贝尔一生有过三次婚姻,前两段姻缘在她成为总理之前就结束了。10多年前,坎贝尔爱上了比自己小21岁的作曲家费德(Hershey Felder),这在当时惹得议论沸沸扬扬。

  “我们感情的开始,是我为他的一部音乐剧写

歌词。”坎贝尔自称是一个音乐爱好者。当年,前女总理“梅开三度”的八卦传至街头巷尾。和所有名人一样,他们都被困扰过。“他很担心人们觉得他的成就不够,高攀于我;我则担心人们觉得我有某种中年女人自我认识不清的危机。”时过境迁后,她再说这一段,像在谈一个笑话。

  坎贝尔常把政治家们带到家中聚会,费德也少不了邀请音乐家们齐聚一堂,“我们的世界其实是非常不一样的,但我们都尊重对方所做的事。我们通过分享各自领域的东西让对方感觉更丰富。我们都是公众人物,如果他获得成功,人们的赞誉包围着他,不会让我觉得不安,因为我也是公众瞩目的焦点。”

  “我只遗憾我没好好控制体重。”将近60岁的坎贝尔笑着说。“当我看现在的美国总统时,他一生都有人保护他,他从不承担责任,他从没学会什么事情。”她说:“我克服过很多苦难,失败过,糟糕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过,我过来了。这些让我知道我是个坚强的女人,我变得无畏。” (长江新闻学院为专访提供便利,特此致谢)本报记者 由珊珊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