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竞买二手房成本相对低 二手房拍卖渐渐成主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0:4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

  数字新闻:房产拍卖今年成“大年”

  近日召开的南京拍卖行业协会成立大会公布,南京市现有拍卖企业62家。截至三季度末,南京地区拍卖企业开展拍卖会342场次,实现成交额达16.4亿元,绝大部分拍卖业务
集中在省拍卖总行、实成、嘉信等一批成立时间较长、经济实力强的拍卖企业。随着拍卖市场行情的变化,前几年火爆的古玩字画等开始降温,银行抵债物资拍卖业务上升,房地产拍卖仍然是拍卖市场的主体。而南京市商贸局服务消费处郑建良处长昨天进一步告诉记者,房产拍卖占到今年拍卖总额的约80%,据估算,1-9月,南京在拍卖会上就已“拍”出了超过12亿的房产,绝大部分是二手房。

  竞房优势:竞买二手房成本相对低

  南京市商贸局服务消费处的郑处长介绍,今年房产拍卖的特点是,首先银行委托的抵债房多了,今年银行加大了不良债务的处置执行力度,因此此类房产拿出来拍的特别多,其次是一些单位的闲置房产,如农行等三四家银行今年都曾拍卖过闲置房产。从价位上看,拍卖的房源相对于二手房市场,价格还是比较便宜的,而且大多数此类房产区位比较好,在主城区的较多。而且拍卖相对透明公开,现在有些无资质的房产黑中介造成人们困扰,而拍卖一般就少了这样的担心,因为委托人、拍卖公司、买受人都要签订拍卖合同,其中就有相关约定。

  省拍卖总行的夏经理告诉记者,今年仅该行就举行过四五次银行委托的房产拍卖,最后买下的主要还是个人。其中有门面房,也有住房,成交价格有高有低,地段好的往往接近市场价格,比如一次拍卖中,大厂新华路主干道的一处门面房就拍出了每平方米6000元的价格,而且这处房产还是两证不齐全的。另外有些地段比较偏远的、市口不太好的,也会遭遇流拍,比如溧水的一些房子,就有过流拍。总体上说,拍卖和中介各有特点,各做各的生意。业内人士认为,二手房拍卖没有宣传等费用,成本相对较低,虽然对房产中介的主流市场暂时还构不成威胁,但不仅越来越反映二手房市场的价格、走势和规律,今后也会形成一定的冲击。

  拍房提醒:拍二手房也可贷款

  在拍卖会上买房,需要哪些手续和材料?据了解,目前各家拍卖行进行二手房拍卖时,作为委托人的企业应提供其营业执照与房子两证。作为竞买人的个人要带上身份证,并先支付一定的保证金,成交后竞买人支付的佣金占成交价的3%-5%,如果交易成功,那保证金可充抵佣金。省拍卖总行的夏经理说,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实拍卖会上买了房产,也是可以贷款的。在他们曾举行过的银行闲置资产拍卖中,就有过这样的例子,可以根据委托人的要求,如果竞买人现金不够,可以通过一些银行为他们来办理贷款。

  实例回放:玉泉路住宅每平方米八千多

  记者还收集了,些以往拍卖的二手房价格、面积,以作参考。

  A、浦口浦东路18号102室,参考建筑面积341.82平方米,起拍价仅100万元,成交价达到了142万,每平方米价格4154元。

  B、玉泉路的两处住宅,面积分别为50.67和75.46平方米,整体起拍价为100万元,最终以110万元成交,每平方米价格8721元。

  市场前瞻:明年还将有房产拍卖“流水线”

  据了解,今年参与拍卖二手房的企业,仅银行就有南京农行、南京工行、南京交行等多家。交行由于网点大多来自租赁,所以今年提供拍卖的二手房多是抵债房产,还拍卖了一次职工宿舍。该行有关人士介绍,这是房改前的集体宿舍,现在没什么用处了,就拿来拍掉,据说拍得效果不错,可能被用于居住。南京农行不少网点都是自己买的,但由于商贸住宅调整,一些网点位置太过偏僻而必须调整转型,所以进了拍卖市场。这位人士承认,今年该行拍卖网点的力度确实非常大,而拍卖—成功率在50%左右。此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今年银行之所以大力拍卖网点,是因为外资银行进来了,中资银行通过网点布局调整于以应对。对此说法,上述人士不子认同——其实,网点调整是几年前就开始的业务了。但记者留意到,各银行不约而同强调

  现在银行资产“不能闲置”,这是为了效益最大化、利润最大化,而

  这恰好可以看出中资银行“大敌当前”的一个思路变化。几家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最近以及明年还将有二手房拍卖推出。处置抵债资产“像存款”一样就是银行的正常业务,而自有的网点一旦闲置下来,也会像“流水作业”一样被送进拍卖行,不允许闲在那里占有资金。而多家拍卖行人士也指出,鉴于今年房产拍卖比较火,明年还将继续。

  记者了解到,在南京拍卖行业协会成立后,将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对南京地区拍卖行业开展加强管理、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的活动,有助于促进二手房拍卖市场的良性发展。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企业委托、个人竞买的方式还将是二手房拍卖的主流。对于买房者来说,即使加上佣金,在拍卖会上买的房子价格也不太高,但对于二手房个人业主来说,支付一笔达成交价格几个百分点的佣金,还是感觉压力比较大,不大可能拿到拍卖市场进行拍卖。即使如此,企业委托的房产也是一块不小的蛋糕了。

  淘房攻略:看清两证和瑕疵

  目前二手房拍卖各项程序必须严格依照《拍卖法》孰行,拍卖的房产要提前进行公示,还要依法将房产瑕疵告知竟买者,不得隐瞒,记者在参加的几次二手房拍卖会上,就在材料上看到了房产的实际产权情况,且拍卖师起拍前还往往进行再度提醒,避免人们盲目竞价。不过,竞买二手房也切莫以为轻松就能捡到便宜,业内专家特意介绍了三步攻略。

  第一步:了解房产产权手续

  商贸局人士表示,在拍卖公告出来后到正式拍卖前时间往往不长,但有意向竞买的人,要做的事可不少。

  首先,一些拍卖房不排除会有重复抵押等问题,所以要先了解有无房产纠纷和其他瑕疵,省拍卖总行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有些拍卖房常因历史原因两证不齐,即无房产证,或无土地证,而这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其价值,需要事先弄清楚。

  第二步:实地看房不可少

  竞买房产是现场举行的;知通过房产中介的过程不同,因此参加竞买的个人应该根据拍卖公—告,事先了解房产的地址,并实地察看其自然情况,比如光线、朝向等这些公告中反映不到的问题。还可以带业内人士去看,并了解同地段二手房价格。另外有些委。托拍卖的抵押房产,目前有无租赁、有无人居住也要实地看看。尽管拍卖公司可承诺,一旦成交,租赁关系可解除,但处理也需要过程,仍会带来麻烦。

  第三步:举牌冷静忌跟风

  拍卖会上气氛热切,很多人往往受此影响,不够理智就举牌应价,这样也会让你买到的房子价格过高或不符合自己愿望。在历次二手房拍卖会上,记者就曾看到因此而后悔的消费者,有的甚至逢拍卖规则都没弄清,就买下了价值达几十万元的房产。总之应冷静,切忌跟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