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老农眼中的中南海:总理办公室陈设不如乡企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0:44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老农眼中的中南海:总理办公室陈设不如乡企老板

  11月30日8时许,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他的办公室里,热情接待了山西省临猗县北景乡石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占胜。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来源:新华网


  特约撰稿 李青

  11月,61岁的张占胜出了趟远门。

  10多天里,山西临猗县北景乡的石家庄村,突然不见了老支书张占胜微微佝偻的身影。

  让大伙儿吃惊的事发生在12月11日下午。消息还是从运城赶来的记者带来的:据新华社报道,张占胜到中南海给温家宝总理送苹果去了,还受到总理接见呢!

  消息很快传遍了四乡八里,记者来了,村民来了……张占胜保守着的“秘密”被打破了,同时被打破的还有他的正常生活。

  一

  12月12日中午,张占胜坐在自家宽敞亮堂的

客厅里,不时被里屋炕头的电话搅扰着。“你们坐,我先把电话打发了!”伏在桌子上,他婉言谢绝着某媒体的收费采访要求。“我们这个村呀,集体力量薄弱……你们做这采访,是为了农民利益,收取点费用是应该的,可我们是有这心,没这力啊!”挂了电话,他皱着浓密的眉毛,发着牢骚:“我给总理送苹果这事,群众又没有一分钱实惠,村上凭啥要花几万元宣传啊,一概拒绝!”

  前一天,乡上通知他,让他给全乡的村干部和群众代表作个报告,就介绍自己送苹果进中南海的经历。

  12月11日,当村民王珍和村上的90多名群众代表、村干部赶往北景乡政府所在地时,张占胜正发动了他那辆旧摩托车,围上老伴的围巾挡住北风,赶往乡政府。

  “掌声很热烈,听到总理问候乡亲们好,大伙儿心里都暖呼呼的。”王珍说。参加会议的还有全乡24个村庄的所有干部。

  这天正值乡上逢集,天气也好。乡政府门口放了一个大牌匾,上面是温总理接见张占胜的照片,还有新华社的消息:《总理办公室来了位农家人》。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农民,趴在跟前看了半天,哭了。“老汉满脸皱纹,眼泪哗哗地流……”副乡长罗军看见了这一幕。

  

    为啥要给总理去送苹果?

  几天来,张占胜不得不一次次给到访的记者重复这个话题。他表述流利,思维清晰,说话周全而得体。

  原来,今年3月,温家宝总理到运城地区视察工作。3月18日晚上,在运城市召开了一个座谈会。在这个会上,张占胜是8名汇报人之一。其他人分别是两名县委书记、两名县长、两名乡党委书记,还有另一名村支部书记。张占胜是参加汇报的两名基层农村干部之一。

  “会上,我给总理讲了些大实话,都是关于‘三农’问题的。”张占胜说。

  虽然不愿意透露具体讲了什么,但他的汇报,显然是比较尖锐的,如“三农”资金分配的问题等等。“说了些大实话 ”的张占胜也给温总理和工作人员们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

  “当晚,我和总理握了两次手,第一次当然是礼节性的。第二次,握手时,他很亲切地鼓励了我。”张占胜说。

  “我对总理说,我家有12亩苹果树。还有个养鸡场,养5000只鸡,果园肥料全用鸡场产的农家肥,口感、味道都好得很!我说,我给您送几箱尝尝,当时总理对我点头微笑……”

  汇报完当晚在宾馆住了一夜,张占胜惦记着自己前一晚说的话,次日一早,他就匆匆回家,和老伴一起在自家果库挑选了六箱苹果,送到宾馆去。不料去时总理一行已经走了。张占胜有点怅然若失。

  “当时还有个市委的老领导和我开玩笑,说占胜你尽耍嘴皮子,你说要给总理送苹果,咋没送去?”

  “领导说了句戏言,却成了我的一块心病。我总觉得自己失信了。”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总理 农民”的相关新闻
总理关怀农民工的示范效应 (2006-04-25)
温家宝总理批示调研中国农民工 (2006-04-20)
“总理像咱哥”,农民说这是心里话 (2006-03-14)
两会花絮:农民日报记者第一个向总理提问 (2006-03-14)
图文:农民日报记者首先向总理提问 (2006-03-14)
乡村医生马文芳:我向总理诉说农民看病难 (2006-03-07)
“张占胜”的相关新闻
为兑现诺言张占胜进京给总理送苹果 (2006-12-14)
张占胜向总理阐述对三农看法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