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租个妻子 操办婚宴 贵州思南酒宴成灾,政府发通知禁止干部违规办酒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1:0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11月26号那天,我骑着摩托车送了15家人情(意即礼金)。”回想起11月份的经历,贵州省思南县一机关工作人员李先生仍心有余悸。那段时间,他几乎每天都在赴宴,11月26日可谓登峰造极——除了亲自跑了15家以外,其妻还去5户人家送了礼金,另有4家住在镇上,早就托人送去礼金。

  正在李先生因吃酒风不胜其苦时,11月27日晚,贵州省思南县委紧急召开常委会,
一个《关于重申禁止国家干部职工违规操办酒席的通知》出台了,违规办酒席者将被收缴部分礼金。次日,办酒风戛然而止。

  一男子租妻办宴

  贵州省思南县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农业县。思南县人素来好客,大凡家里有婚丧嫁娶、入学参军等大事,都喜欢摆酒席。吃酒风不仅在县城盛行,一些乡镇也进行得如火如荼。今年2月,该县就有某农民因母猪下了多个猪崽而办酒庆贺。

  办酒风之所以在今年11月份愈演愈烈,是因为该县新来了一位县委书记,因他以前所在的县已经禁酒,于是民间盛传思南也即将禁酒。流言甚嚣尘上,很多人担心自己以往送出的礼金收不回来,遂寻找各种理由突击办酒。

  某局集资建的宿舍楼新近落成,一个单位百十号人,一天三家也要排一个月,于是,几家人相约联合办酒,请客吃饭都在同一个饭店。事后,再把几家的礼簿拿出来,分摊请客的费用。

  夫妇俩靠做小买卖维持生计的一位大姐说,她这一个多月已经送出了1万多块钱,仅兄弟姐妹家就办了4次。一位中学老师自己吃酒吃不过来,干脆把学生召集起来,两人一组,拿着他发给的礼金去指定的人家送礼吃酒。

  请吃酒的理由不断推陈出新,在婚丧嫁娶、学酒、生酒、入宅酒之外,还有月米酒(小孩满月)、周岁酒(小孩满周岁)、参军酒、开业酒、升迁酒、调迁酒、评先酒、调资酒,甚至还有“平安酒”——家里3年不出事,所以办酒以示庆贺。有关吃酒的笑话,也在思南广为流传。

  以往办入宅酒,通常是房子落成并已搬迁入住后,但在这场突击办酒的风波中,有人房子还没盖好,刚刚挖了地基,就开始大办入宅酒;还有人只是摆了几张照片,说是自己在外地购置的房产就办酒,真真假假不得而知。在乡镇,有的人刚开始盖房,打好孔桩,就摆“孔桩”酒;浇好水泥柱,又摆“亮柱”酒;房子落成再摆“上梁”酒……

  有的孩子刚上高二,就提前办上大学酒,美其名曰:“为了鼓励娃娃好好学习,考上大学”。

  让人啼笑皆非的是,一乡镇某单位男子因为无事办酒,竟花了数百元雇了一发廊女办结婚酒。

  县委发文收缴礼金

  就在吃酒风越演越烈的时候,11月27日,一个重申严禁国家干部职工违规操办酒席的通知出台了。该通知规定:严禁干部职工以任何理由操办或变相操办婚丧嫁娶以外的酒席,婚丧嫁娶酒席控制在20桌以内。对违规操办酒席的干部职工,一经查实,除没收全部礼金外,一律先行免职、停职,然后按有关规定,对副科级及其以上干部给予降级等处分,股级干部5年内不得提拔使用。

  由于2006年3月2日该县曾发文重申严禁办酒席,但仍有部分干部职工违规办酒席,借机敛财,因此,11月27日又再次下发通知。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先生告诉记者,借机敛财的虽然不在多数,但影响却非常恶劣。一位先生告诉记者,某乡镇一单位负责人原定于11月28日办酒席,结果禁酒令一下,酒席是办不成了,就打电话给下属部门替他收取礼金,收了10多万元。后来该主任害怕被举报丢了官职,又准备把钱退回去。其妻心疼到手的钱没有了,不肯将钱交出,夫妻大闹了一场,其妻哭得死去活来。

  (据《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