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阿荣旗余粮村杨家沟“扁担军”告别“挑水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1:1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 (驻内蒙古记者 阿都钦 通讯员 王娜): 内蒙古阿荣旗余粮村杨家沟村民组70多岁的窦老汉望着喷涌的井水流下了喜悦的泪水,他兴奋地说:“这下可好了,挑了30多年水,现在扁担下岗了!”人们说着笑着,用手捧起井水喝着,高兴的场面如同过大年。

  ·台湾岛内分裂活动

  ·台湾问题与东西德问题的本质区别·中国政府努力

  ·"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

  在杨家沟,水比油还金贵。由于地势高水层低,打一口井非常难。30多年来,这个屯的农民要到10多里地以外的村屯挑水,一个壮劳力,花费在挑水上的时间远比花费在种地上的多。由于缺水,这个地方很贫穷,人们要拿出主要劳力、时间来挑水,外出打工,这里的人连想都不敢想。村民王伟光说:“我们走了,家里的老人孩子就得渴死。”水,制约着杨家沟的经济发展,成了该旗旗委、政府的一块心病。

  为了让农民从根本上摆脱吃水难的问题,旗有关部门开始为“人畜饮水工程”而四处奔波,从去年起,他们将国家投资与世行贷款捆绑使用,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专款专用,采取财政直通车管理方式,并严格按照基建程序,实行工程质量责任终身制, 70眼机井相继出水,缺水村屯再也不用走十几里、几十里路挑水了。

  现在,杨家沟人围着那眼机井,盘算起有了水如何致富的事。有人说,要办个粉房;有人说,得开个豆腐作坊;有人说,能出去打工了……

  据介绍,阿荣旗除为农民打了70眼机井外,近两年还兴建供水工程14处,解决了5.2万人和5.94万头牲畜饮水困难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