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子染恶菌夺性命 港卫生署提醒市民须注意卫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1:2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张军勇):据香港媒体报道,继本年初一名37岁女子因社区性抗药性金黄葡萄球菌(CA-MRSA)入脑身亡后,香港卫生署再接获恶菌夺命个案,一名患糖尿病的30岁女子,上月27日因右面肿痛入院,两日后突然死亡,其血液样本化验显示,她染上CA-MRSA恶菌,医生警告此菌恐在社区生根,卫生署亦准备在明年初将该恶菌感染列入法定呈报传染病。

  香港卫生署今年至今已接获23宗CA-MRSA呈报个案,包括两宗死亡个案,较去年全年的7宗(由去年6月起才有纪录)明显急升。卫生署长林秉恩表示,他们已准备于明年初将有关感染病例列作法定呈报传染病。

  署方13日接获呈报的新增恶菌夺命个案,患者是一名30岁女子,她患有糖尿病,11月24日开始感到右面肿痛,27日入住明爱医院接受治疗,两日后(29日)死亡,其血液样本化验对MRSA呈阳性反应,进一步化验显示该细菌具CA-MRSA基因特征。

  明爱医院发言人补充,该女病人因头痛入院,检查后发现右脸肿胀,情况转差,入院后翌日转到深切治疗部,计算机扫描显示其右脸患有“蜂窝组织炎”。

  初步资料显示,病人过去12个月内没有明确的入院或外游纪录,卫生防护中心已着手调查她的接触史,亦正监察其家人的健康情。

  卫生署资料显示,过去接获的CA-MRSA个案,遍布港九、新界及离岛地区,如元朗、葵涌、将军澳、大屿山、黄大仙、九龙城等等,患者除了主要是年轻力壮者外,更包括年仅5个月大的男婴,患者主要征状是长有脓疮。

  署方今年1月5日接获首宗恶菌夺命呈报,37岁健康正常女子于去年平安夜突然感到严重头痛及颈痛,入住广华医院,7日后(大除夕夜)不治,经化验显示她染上CA-MRSA,恶菌更入侵脑部,造成脑膜炎。

  卫生署提醒市民,要慎防CA-MRSA在社区蔓延,市民不应滥用抗生素;也须注意个人卫生,经常用洗手液洗手,及戴手套处理污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