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钩游击队”铁路边追车扒煤忒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1:44 燕赵都市报

  在秦皇岛市昌黎县电大门前的小铁路旁边,活跃着一群戴帽子、围围巾、手拿长钩铁锹的“游击队员”,他们每天准时在此集合,一待运煤的翻斗货车经过,就蜂拥而上,追着货车扒煤捡煤,在车流中,显得颇为惊险。

  昨日,记者按照热心读者提供的线索,前往扒煤现场采访。远远的,就看到八九位扮相奇特的市民守在路口,他们全都用帽子和围巾遮掩头部以便防尘,女同志们还用大口罩
把口鼻捂得严严实实。长钩、铁锹、畚箕、笤帚疙瘩、编织袋,是他们配置的标准装备,有的人甚至还带来了便携式小马扎。

  不久,一辆满载煤炭的翻斗货车缓缓驶来,“游击队员”们马上抄起工具,不顾被车流碰撞的危险围拢上前。由于地面颠簸,而货车又装得过满,不少煤块掉到了地上,几个“队员”急忙将这些煤块扫入畚箕中,然后跟其他人一起,追在货车后面边跑边扒煤,足足追出了七八米远。而后,他们开始收拾散落一地的煤块,尽管过往车辆都主动放慢了车速,可是危险程度依然不容小觑。

  过了约20分钟,又一辆煤车缓缓驶来,惊险一幕重复上演。随后,记者与其中一位老大爷搭上了话。老大爷说,这里一天多的时候有近20辆煤车通过,少的时候也有近10辆,每趟车每天来回6趟左右,所以大家才在此“守株待兔”的。尽管老大爷非常“谦虚”,表示一天捡不了多少煤,但记者注意到,他的编织袋已经接近半满,而其他“队员”的收获更多。

  按照老大爷的指点,记者来到了与扒煤地点相距约百米的昌黎西货场,途中,还遇到了另外一支规模较小的“游击队”。在货场,记者了解到,这里的煤都是运往25公里开外的昌黎化肥厂的,市民扒煤已经有3年的历史,但始终无法遏止。货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前几天,化肥厂的负责人为了扒煤的事情,还专程前来考察过,但束手无策,最后无功而返。

  记者注意到,这里的货车都对车厢壁进行了加高处理,而装载的煤炭又都高出车厢壁很多,很容易造成运输过程中的遗落,同时易被长钩等物钩落,这无疑是市民不顾危险,在颠簸的小铁路旁结伴扒煤的一大诱因。

  (本报记者:刘光昱、栾云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