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到北京看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2:2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李宁源报道

  【核心提示

  山西省临猗县北景乡石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占胜最近很兴奋。11月30日,他跑到北京,把自家产的三箱苹果送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温家宝的手上,并在中南海亲口向温家宝汇报了村里农民的生产生活情况。

  “你真的去了北京?真的见到了总理?”回到村里,乡亲们都不相信,直到《人民日报》上刊登了照片,“也没啥,我只不过履行了我的诚信,这样心里就踏实多了。”电话里,张占胜憨厚地说。

  张占胜,一个山西省普通乡村的党支部书记。温家宝到乡里开会时,他曾承诺要让总理亲口尝尝自家地里的纯绿色苹果,10月下旬,他按照自己的方式只身赴京,并达成了这个心愿。

  【新闻缘起】

  我不能没有信用

  张占胜至今记得3月18日见到总理温家宝时的所有细节,包括握了几次手,说过什么话。

  “一共握了两次,第一次要跟总理握手的人很多,只礼节性地握了下。第二次握的时间很长,总理还跟我说了话。”张占胜脱口而出,总理说张占胜汇报的问题很中肯,建议很好,张占胜也说,要让总理尝尝自己家地里种的无化肥苹果,“当时总理微笑着点了点头”。

  于是张占胜到家就开始忙上了,他按照当时出席会议的人数,装了三箱苹果,第二天一早就用小车推着送到总理住的宾馆,却发现一行人已经离开了。他承诺的话没办法兑现了。

  “这不行啊,说好了要让总理尝尝,就一定要送到,不能不讲信用。”张占胜告诉记者。

  当天晚上,张占胜就有了个想法,“我要到北京看总理!”,想完了就睡踏实了。接着他用了7个月的时间把这个想法变成了现实。

  30元一天的小旅馆

  从那之后,张占胜就开始与“那些同志”通信,他很开心的是每次写完信,“国务院的同志就马上给我回信。”于是,他在信中述说了要去北京的想法,得到了国务院工作人员的赞同。

  10月,张占胜家里的苹果又熟了,他从新闻联播上看到总理现在在北京,便决定动身。临出发前,他尽最大可能的把这次行程的事进行保密,只告诉了少数朋友,但也被泼了不少冷水,“我自己也知道,那是一个国家的总理啊,工作得多忙啊!哪怕见不到,我把苹果放门口就走也好,毕竟我都答应人家了。”

  为了这个“答应”,张占胜前往了北京,去找总理。

  到了北京,张占胜在火车站旁边找了个国营小旅店,专门要了个没有暖气的小房间,好不让苹果变质,这个小房间也没有厕所和洗澡间。“价格30元一天,北京有厕所的房间就要60元,比我们县里贵多了。”

  到了北京后张占胜就有点后悔,他在临行前,怎么也应该打个电话,“预约”一下,如今,只能硬着头皮去中南海碰运气。

  让他想不到的是,中南海的接待人员很热情,“第二天,接待人员就开着车来到我的小旅店来接我,说要到中南海逛逛,我就把苹果全带上了!”在中南海参观时,一位同志把300元交给张占胜,坚持要为他的三箱苹果付款,“那位同志很严肃地说,这个是原则问题,如果我不收,他会挨总理批评的。”

  张占胜心里忐忑,他能不能见到总理。

  【现场感受】

  总理的办公室没有民企老板的气派

  11月29日临离开前,接待的同志告诉他,30日早晨7点钟再来一次中南海,“有些事情还要谈一下。”

  “中南海的同志们真准时!”张占胜感叹着,第二天,车准时来到了小旅店,在路上,他被告之总理在开经济与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前,有半小时的时间,可以接见张占胜。“昨天没告诉你,因为总理怕告诉你,会一夜睡不着觉,影响休息。”10分钟后,中南海,他见到了总理,还到总理办公室看了看。

  “我感觉总理是个平易近人的人。”张占胜在电话里,给记者做了几个总结。

  之所以有这个感觉,当时总理来到的时候,包括张占胜、记者,以及办公室工作人员都站了起来,“但总理马上让我坐下,他说,我坐下了他才坐。”张占胜没想到总理对待一个农民会是这样。

  谈话中,他感觉总理对农产品的价格,市场情况,甚至今年的旱涝情况都了如指掌。

  总理给他的另一个印象是艰苦朴素,“总理穿的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他带我到办公室里去看看:6米长,10米宽的一个小房间,老式木靠背沙发放在办公桌旁边。”赵占胜感觉,他见到很多民企老板的办公室都要比这个好。

  15分钟后,张占胜离开了中南海,总理特意把他送到了楼下,送上了车,还朝他挥了挥手,目送车子离开。

  回到山西,张占胜先保了密,等看到新华社有新闻报出来了,各大网站都转载了,他才向当地领导做了汇报。现在,张占胜正忙着给周围乡亲们讲课,“我要把总理跟我说的话,对我们农民的嘱托,尽可能多的告诉乡亲们。”

  【新闻回放

  “老张,欢迎你到中南海来作客。”

  11月30日8时许,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的办公室里,热情地握着张占胜的双手。

  置身于总理的办公室,望着温家宝和蔼可亲的笑容,衣着简朴的张占胜激动得一时不知说啥好,只是不断地搓着双手。

  “请坐,快请坐。我昨天傍晚听说你来了,还带来自家种的苹果。谢谢你这么大老远从山西来看我。”

  听着温家宝亲切的问候,张占胜的拘束一扫而光。他拿起随身带来的红富士苹果说:“总理,我这次到北京,主要是实现我上次见您时的愿望,请您尝尝我自己种的果子,同时也想和您再说几句心里话。”

  今年3月中旬,全国两会刚一结束,温家宝总理就来到山西考察“三农”工作。3月18日晚,温家宝在山西运城召开座谈会,就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听取农民的意见和建议。在座谈会上,张占胜就提高“三农”资金使用效益、发展农村养殖业、提高农产品质量等作了发言。

  “我记得,那天晚上我在运城召开农民座谈会时,你讲了十来分钟。”温家宝回忆说,“你政策学得好,又了解农村的实际情况,讲了不少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听到总理说起自己在座谈会上发言时的情形,张占胜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

  “老张,谢谢你啦。秘书局的同志昨天把苹果拉来后,我请他们把苹果分给机关里的同志们都尝尝。我代表机关的同志们谢谢你。”

  年过六旬的张占胜十分高兴。他说:“我家种的苹果,施的都是个人养殖场的农家肥,口感和品质都很好。”接着,张占胜又面露难色道:“刚才,秘书局的同志不仅陪我在中南海里参观了一些景点,还付给我300元的苹果钱。你看看,这太让我难为情了。”

  “这是应该的。”温家宝笑着说,“你们一年到头在地里忙活,很不容易。”

  “你们村里种了多少亩苹果?一亩果园收成咋样?”温家宝接着问道。

  “全村有9000来亩果园。每亩能采摘4000来斤苹果。现在每斤苹果一般能卖上5角多钱。”

  “那就是说,每亩果园收入能有2000元钱。这可比种粮食收入高。”

  “是的。”

  “苹果好卖吗?都卖到哪些地方?”温家宝问道。

  “我们那里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苹果的质量好,所以好卖,而且销往全国各地。现在,村里人不用出村卖果子,由农村的一些经纪人帮着做中介,搞销售。”

  “今年你们那里旱不旱?乡亲们收入增加的多不多?”

  “村里打了七八眼机井,全村一万多亩土地基本上都是水浇地,旱情影响不大。但我们那里是农业区,工矿业不多,果田的收入占大头。托党的好政策的福,乡亲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听着张占胜的介绍,温家宝不时露出满意的微笑。

  “这几年中央连续出台了三个‘一号文件’和一系列支农、惠农的富民政策,乡亲们打心眼里拥护和高兴。”张占胜接着说。

  “新中国成立后,广大农民和农业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太需要好好休养生息了。”温家宝对张占胜说:“国家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为了更好地协调城乡发展,进一步缩小城乡间发展的差距。”

  “那次座谈会上,我当面听总理讲了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政策措施后,很受鼓舞。

  这半年多来,我和村里的乡亲们投资300多万元,打了六口机井,修了10公里的水泥路。为延长果子的销售期,还盖了一个恒温果库……”

  “这很好,作为村里的带头人,你身上的担子重、责任大。一定要吃苦在前,要多为乡亲们干实事、干好事。这样,老百姓才会信任你,才会拥戴你。”

  张占胜连连点头称是。他说:“我还计划和乡亲们再搞四个养殖场,多生产一些农家肥,这样一方面可以改善土质,提高果子的品质。另一方面,养猪、养鸡,又给大伙多了一条增收的路子。”

  听着张占胜讲着自己的打算,温家宝不时地点头表示赞许。

  阳光透过窗户上的纱帘柔和地洒在房间里。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中,温总理与张占胜已聊了三十多分钟。

  “老张,我九点钟还有一个重要会议,咱们今天先聊到这里。请你回去后向村里的乡亲们问好。告诉大家,我也很想念他们。”温家宝边说边热情地拉着张占胜的手一齐走出门外。

  站在门前的台阶上,温家宝向张占胜挥手告别:“请代问乡亲们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