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嫌疑人曹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2:37 三联生活周刊

  “通过姐姐与被害人文建刚之妻相识,知道文建刚经过商,如今又是县长,家里肯定很有钱,于是心生歹念,打算谋财害命。”这是兴义警方公布的嫌疑人曹辉的犯罪动机。

  警方锁定的犯罪嫌疑人曹辉1983年因流氓罪被判无期徒刑,服刑期间获减刑,于2000年刑满释放。他的家与文建刚工作的县政府大院仅一墙之隔,对面就是兴仁县公安局。

  母亲吴志芬被突然的消息震惊,她对儿子的评价是“孝顺”。曹辉在家中排行老四,父亲是一名连级转业干部,在贞丰县委工作,母亲吴志芬则在该县招待所上班。曹辉不喜欢读书,小学毕业后辍学。丈夫去世后,吴志芬改嫁到兴仁县,曹辉的继父王鑫是兴仁县卫生局的局长。对于经历了牢狱生活的曹辉,家人并没有歧视,继父不停想法子为他找工作。原本经济拮据的家庭已经变得非常富裕,哥哥姐姐都在当地的政府部门或医院工作,大哥曹刚在兴义开了一家规模很大的舞厅,二哥生意更大,在海南、北京、新疆都有业务。回家的曹辉也表露出浪子回头的决心,一个人去广西打工,一去5年,直到去年9月份。回来时,给每个人买了礼物。回来之后到兴义市大哥开的舞厅上班,租了房子住,偶尔回一次兴仁,今年年初,继父瘫痪在床,曹辉替继父擦洗身子,处理屎尿,堪比亲生儿子。

  警方专案组锁定的嫌疑人曹辉,则是另一副模样,“因为特殊经历,心理素质超出常人,反侦察意识极强。在杀死6人后,没有表现异常”。在排查走访阶段时,他表现得很“配合”。“落网后,很快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表情却麻木而冷酷。”在曹辉的供述里,他通过姐姐和文建刚的妻子相识,11月27日是星期一,他推测在外县工作的文建刚不在家,文家里全是女性,便于作案,于是便暗藏凶器在当晚来到文家,准备实施抢劫。来到文家后,曹辉便和文妻拉家常,没想到文建刚正好在州里开会,晚上回家来了。早有睡意的文妻便让丈夫陪客人,自己和家里其他人都去休息了。见是妻子的熟人,文建刚出于礼貌,只好陪着曹辉东拉西扯。快24点时,早有预谋的曹辉悄悄拿出榔头,朝着毫无戒备的文建刚头上砸去。随后,曹辉又将文建刚的妻子、姐姐、保姆及岳母杀死,最后杀红眼了连5岁的孩子都不放过。连续杀死6口人后,曹辉便在四处翻箱倒柜,寻找钱物后逃离现场。

  逃离现场的曹辉回到了距离凶案现场仅6公里的舞厅,12月1日中午12点多,就从这里被警方带走。根据房东的回忆,曹辉打开门看见有警察向他招招手,就对一个正在与他打招呼的男子说,“他们喊我,我有事,你一个人去”,然后十分顺从地被警察带上警车,警车马上开走。根据亲属从警方获得的消息,警方破案的重要线索是文建刚价值1万多元的手机,里面装有全球定位系统,曹辉刚刚打了两个电话,就被警方锁定方位。至于承认劫财杀人的曹辉具体从文建刚家中拿走了多少钱财,警方并没有公布,但家属们得到的说法,是杀害6人后,曹辉除了盗走文建刚那部价值1万多元的手机外,只拿走了一个装有1万多元的信封,和一个钱包里的700元钱。不过对于“文建刚家中有80万现金歹徒拿都没拿”的说法,警方断然否认。“1人连杀6人,按常理说的确不太容易,但就本案具体情况而言,却是符合情理的”,警方相关负责人这样解答其他的疑惑。

  吴志芬最后一次见到儿子是在上月18日,曹辉看上去没有什么不对劲,照旧问母亲:“家里的洗衣粉还有没有?”母亲说:“你就别操心了,上次买的一大包还剩3小袋呢。”10天后,即“灭门”血案发生的第二天,曹辉给母亲打了一个电话,询问在山东遭遇

车祸的三叔。谈话间,吴志芬向儿子提到了前一天发生的血案:“你看,我们的县长好端端地就被杀了。”电话那头的曹辉听了什么也没说,只是“嗯”了两声,随即挂断了电话。之后,曹辉成为被公布的冷血疑凶。-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