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业贿赂案 建筑业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3:35 法制晚报

  今年1至10月我国查办商业贿赂案8000余件 大案、要案、窝案、串案比例高

  商业贿赂案 建筑业居首

  医疗购销领域次之资源开发和经销领域排第三土地出让领域排第四

  本报讯 据《法制日报》报道,今年1至10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商业贿赂犯罪案件8010件,涉案总金额8.8亿余元。其中工程建设领域的案件量居首位。反贪污贿赂总局负责人认为,当前商业贿赂呈现大案、要案、窝案、串案比例高等五大突出特点。

  特点一是商业贿赂犯罪案件已渗透蔓延到经济活动的各个领域。商业贿赂甚至演变为一种“潜规则”。

  特点二是大案、要案、窝案、串案比例高。涉案人员手中掌握实权,其中很多是党政领导、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部门的一把手。有的省检察机关查处的商业贿赂案件中,窝案、串案约占半数。

  特点三是带有明显的行业和领域特点。从发案领域看,权力比较集中、资金比较密集、资源比较紧缺、竞争比较激烈、商业利润空间比较大的领域,往往容易成为商业贿赂犯罪的高发领域。

  特点四是多与国家工作人员滥用权力、权钱交易有关。

  特点五是隐蔽性强、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基本上都是行受贿双方“一对一”进行。除了赤裸裸地进行权钱交易,有的还假借促销费、赞助费、科研费、劳务费、咨询费、服务佣金、提成奖励等名义,或者以报销种种费用等形式变换手法实施商业贿赂。

  据悉,今年1月至10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查办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发生在六大领域、九个重点部位的达到5845件,占立案总数的73%。其中,工程建设领域2263件、土地出让领域357件、产权交易领域195件、医疗购销领域1284件、政府采购领域160件、资源开发和经销领域641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