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米下锅” 废家电处理点找活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3:36 法制晚报

  

“无米下锅”废家电处理点找活难

  800吨废料露天堆放,污染环境

  

“无米下锅”废家电处理点找活难

  黑作坊将回收来的旧家电露天堆放,生产人员也无任何防护措施

  

“无米下锅”废家电处理点找活难

  正规企业在对显像管进行切割分离时,工人会有相应的防护措施,设备也比较完善

  

“无米下锅”废家电处理点找活难

  黑作坊用氢氟酸处理显像管碎玻璃,将废液随意排放

  处理成本低 哄抬收购价 分拣有毒物 随意排放含有害化学品的残液 无经营资质 黑作坊插足——

  “无米下锅” 废家电处理点找活难

  我国已进入废旧家电淘汰高峰期 相关法律法规已经列入国务院法制办一类立法计划 有望于近期发布

  满院子堆积着回收来的旧家电的废显像管,几名妇女正在分拣,她们并不知道,这些废弃的显像管玻璃含有荧光粉、铅等有害物质;而就在院子里的一间作坊里,工人用含氢氟酸的液体浸泡这些玻璃,然后又将含氢氟酸的残液直接排入下水管道。

  这是记者12月5日在天津一家废家电处理黑作坊目击到的一幕。从北京等地回收来的相当一部分废家电正是通过这样的黑作坊,将废显像管玻璃通过清洗粉碎处理后,作为原料再卖给显像管生产厂家。

  与此同时,天津一家投资额高达3000万元的废旧家电显像管玻璃处理企业却陷入困境中,原因是黑作坊几番哄抬废旧家电显像管玻璃的回收价格,导致高成本运作的正规企业难以维持。

  业内爆料

  市场紧俏

  小作坊插足

  “11月底,北京市场上的废彩电显像管玻璃回收价每吨一下就涨了200元!现在想买这些废家电显像管玻璃的人可不少啊!”12月4日,在北京、天津、河北一带专门从事废家电回收业务的张歌说。他担心按公司原来的回收价格无法完成规定的回收量。

  张歌介绍说,废旧家电的显像管已经被明令禁止通过清洗、涂抹荧光粉、加装电子枪、抽真空等工序,变成“再生显像管,但这并不代表显像管所含物质不能重新再利用。

  他进一步解释,显像管含有荧光粉、氧化铅、氧化钡等有害物质,如果能去掉这些有污染的物质,剩下的玻璃部分就可以作为原料直接放入到生产显像管的熔炉中。

  这样,显像管生产企业就大大节省原材料,也能有效节省成本。因此,现在显像管生产企业就很愿意采购被处理后的废家电显像管玻璃,将其作为原料使用。

  张歌说,这就导致了许多小作坊加入了处理废旧显像管的行业,他们绝大部分是无证照的黑点。

  正规企业

  “无米下锅”

  小作坊插足废旧显像管的行业,导致了一些正规有资质处理废旧显像管的企业出现了“无米下锅”的局面。

  “我们厂设计的年处理能力是10万吨,但目前年实际处理量2万吨都达不到。”天津仁新玻璃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家吉说。

  据介绍,天津仁新玻璃材料有限公司投资额达3000万元,今年7月份获得了天津市环保局颁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专业从事废旧显像管的处理。

  易家吉介绍,单单10月份公司就亏损50万元,其中重要原因是收不到废旧的显像管,导致设备利用率低;另外一方面,无证照的处理点哄抬收购价,导致企业成本大大提高。

  他说,最近半个月,彩色显像管价格已经从800元一吨涨到了1000元一吨,黑白的显像管也从100多元一吨涨到了200多元一吨。由于无证照的处理点根本不考虑环保措施,采用对环境污染的酸法处理,同时随便抛弃废渣废液,他们低成本的操作方式可以大幅提高收购显像管的价格,正规处理企业便受到了打压。

  据了解,清洗处理后的彩色显像管玻璃售价可达到1500元每吨。

  记者暗访

  800吨废显像管

  场院里露天堆放

  天津市塘沽区头道沟储存场内,是处理废旧显像管的“集散地”,12月5日上午,记者佯装买废家电显像管玻璃来到这里。

  门卫领记者到了一间小屋。一名穿花格上衣的中年妇女称有货,但管事的丈夫不在家。当记者表示愿意出高价回收后,她犹豫了一下,然后决定领记者去看货。

  大约往储存场里走了五分钟路程后,记者先是看到一小堆已经敲碎的废家电显像管玻璃,中年妇女称:这一小堆大约有100吨左右。

  再往里走百余米,记者看到更大一堆被敲碎的废家电显像管玻璃,除了边缘部分的玻璃已经被装进编织袋外,其他的都是堆积在露天中。记者注意到,这些废家电显像管玻璃中还藏有许多电路零件,细细察看,部分玻璃明显有荧光粉。

  据这名妇女介绍,两堆废家电显像管玻璃加起来共有800吨左右,是她和丈夫今年下半年回收的。

  “这些堆放的显像管玻璃含有荧光粉等有害物质,就可能往土里渗透,甚至渗入地下水。”张歌说。

  随意排放氢氟酸残液

  12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天津津南区小站胜寺营村的一个废家电显像管回收处理点。

  该处理点在天津某集团的大院内,一进门的右侧,记者看到满地废家电显像管玻璃,四名穿着厚厚衣服的中年妇女正在分拣这些碎玻璃,一阵风刮来,地上不时扬起阵阵烟尘。记者看到,这四名中年妇女并没有防护措施,甚至连口罩也没有戴。

  记者看到,被分拣的废旧显像管被送进了一个车间。记者以看货的名义稳住了盘问的工人,走进了车间目击处理过程。

  同样是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工人将中年妇女送来的显像管玻璃倒进一个吊筐里,吊筐直接放入到大铁板池子里,工人然后提起身边的绿色塑料桶,往池里倒进了一种液体。记者注意到,车间的地上已经溅了不少废液。而更多的废液则是由一根白色的管子通往墙外。而在墙外,这根管子直接通向地下管道,哗哗的废水随之流出。

  在车间外面的过道上,记者看到了近十袋已经装好的显像管玻璃粉。

  12月5日下午,天津市津南区环保局对这家工厂进行检查,该厂领班姜恩杰向前来检查的环保局工作人员承认,这种液体是氢氟酸。

  权威说法

  废旧显像管属危险废物

  天津市环保局相关人士介绍,根据2005年国家环保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8部委下发的文件规定,废旧显像管属于危险废物,未经许可,不能随意从事收集(包括收售)、贮存、出租废旧显像管的经营活动。

  与此同时,文件还表示,国家鼓励资源以环境无害化方式再生利用;鼓励显像管玻壳制造企业回收利用国内废旧显像管形成的废玻璃。

  废家电回收有望立法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童昕也指出,目前许多小作坊处理家电显像管方式令人担忧,随便排放氢氟酸可能造成地下水污染,人长期摄入富含氟的地下水就可能出现肌体慢性中毒的情况。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家电资源能源再利用中心张友良主任表示,我国每年淘汰的电视机将近300万台,淘汰的电脑也有数万台,如何处理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张友良透露说,由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起草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现正在国务院法制办审定之中,已经列入了一类立法计划,有望在最近通过发布。

  记者从《废旧家电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了解到,“废家电应在符合环保、安全的条件下拆解,有毒有害物质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要求相关企业获得从事废旧家电处理业务的资格认定文件。

  废家电显像管回收处理流程图

  废旧家电回收

  切割分离 将废显像管敲碎,使金属和玻璃分离

  产生金属 卖掉

  产生碎玻璃 这些碎玻璃经过清洗,将成为生产显像管的原料

  非法清洗 使用氢氟酸进行清洗

  正规清洗使用专用的药水进行清洗

  再生玻璃

  卖掉 主要卖给显像管生产企业

  废液

  正规 送到经过环保部门批准的专业的废液处理点

  非法 产生的含氢氟酸的残液直接倒掉,污染环境

  相关新闻

  我国已进入家电淘汰高峰期

  目前我国已进入家电报废淘汰的高峰期,北京的报废情况尤为突出。数据显示,预计今年北京将产生11.52万吨电子废弃物,其中包括357万台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电脑和234万部手机。

  背景资料

  氢氟酸有强烈的腐蚀性

  氢氟酸是氟化氢的水溶液,无色透明,有强烈刺激性气味,并有强烈腐蚀性,能迅速腐蚀玻璃和含硅材料,作为腐蚀剂和化工原料广泛应用于化工、电子、冶金、玻璃、搪瓷、矿山、采油以及原子能工业。

  可经皮肤吸收,氢氟酸酸雾经呼吸道吸入,对皮肤有强烈刺激性和腐蚀性。人吸入高浓度的氢氟酸酸雾,可患支气管炎和出血性肺水肿。人摄入 1.5克氢氟酸可致立即死亡。本版文并摄/记者 廖洪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