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立足长远互动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3:49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财长率领一支由经济巨头组成的强大的"梦之队"来中国进行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访华阵容堪称豪华

  

  彭博新闻社纽约12月13日电: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今天抵达北京,与中国开始一项新的旨在缓解经济矛盾的长期"对话"。

  保尔森和布什政府的其他6名内阁成员以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设法说服中国依靠市场决定汇率和利率,允许国内需求旺盛发展,减轻对出口的依赖。

  保尔森率领的代表团包括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能源部长塞缪尔·博德曼、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劳工部长赵小兰、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迈克尔·莱维特和环境保护署署长斯蒂芬·约翰逊。他们将于12月14日、15日两天与中国政府负责人会面。

  包括担任高盛公司首席执行官期间的来华次数,保尔森已经来华70次了。他在今年9月建议创立了这种一年两次的对话机制,采取"战略的"方式处理经济问题。

  保尔森11日在华盛顿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说:"我们必须以长远观点看待中国。"他说,新的论坛不是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与中国交涉,而将在提高汇率灵活度、保护

知识产权和抑制污染等多种目标上"取得进展"。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12月13日文章: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开始访华之旅,和他一同前往的团队被冠以"梦之队"的称号,包括了数位内阁部长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

  保尔森的中国之旅是在两国贸易摩擦加剧的时候成行的。经过上个月的中期选举,民主党人即将控制国会,政府可能感到巨大的压力。

  保尔森要想获得北京在改革方面的合作,关键问题在于要有耐心和外交技巧,要对政治和经济的可行性进行现实的评估,而不能急于求成。保尔森之行最有可能实现的是一些小的成果,与中方就在今后几年内指引美中经济关系和加强双边关系的具体路线图达成一致。

  对话模式非同寻常

  

  法新社北京12月13日电:一个美国高级代表团今天将会聚中国,进行意义重大的会谈,以期使已经发展很不顺利的双边经济关系今后避免障碍。

  美国多名内阁部长和高级官员将到北京出席14日开始的会谈,这显示了华盛顿对这次会议的重视。

  英国《金融时报》12月12日文章:美国提高嗓门,中国不动声色。将于周四开始的首次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原本是为让华盛顿和北京能有一个机会安安静静解决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但是,对话的酝酿期却已经呈现出某些传统"高分贝"外交的迹象。

  近几天,美国财长保尔森和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都发表声明,责备中国的贸易、经济和货币政策。中国人到目前为止则要克制得多,至少在公开场合如此。

  尽管美国方面的某些声明体现出双边贸易谈判的趋向,实际对话却绝非如此。仅仅美国代表团的规模就使此次会面与众不同。美国官员会前一直在琢磨,华盛顿近些年来是否还派出过如此高规格的代表团去参加双边谈判。

  此次对话的模式也与众不同:不是分组召开多次会议,而是双方代表团全部在一间会议室里进行一天半的会谈。双方将在一系列问题上做研讨会式的发言,关注焦点是全球发展失衡和中国经济增长模式。

   人民币问题似非焦点

  

  日本《读卖新闻》12月12日报道:首次"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将于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

  在代表团访华之前,美国产业界人士向财政部长保尔森和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表达了自己的愿望。全美制造业协会理事长约翰·恩格勒等人认为,"汇率问题是最优先的课题"。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预定以中国经济为主题发表演讲,这可能成为间接敦促人民币改革的举动。

  香港《南华早报》12月12日文章: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启程前往北京举行"经济战略对话",为美中关系打开了新局面。

  北京显然预料到,人民币汇率问题将成为双方对话的议题之一。保尔森曾明确表示,即使人民币升值20%也无法拯救美国的失业问题。因此,在此次战略对话中,人民币升值谈判只是个烟幕弹。像保尔森这么聪明的人不会不知道:对于货币改革,中国有自己的具体日程安排。

  那么保尔森想要什么?作为一位资深的前投资银行家,保尔森会把打开大陆金融服务部门作为此次谈判的主要目标。因此我们可以预料,谈判重点将从人民币升值转移到这一问题上来,媒体高调炒作的人民币升值问题只是个烟幕弹。

   立足长远互动双赢

   美联社首尔12月13日电:两名美国内阁成员今天试图降低人们的期望值,称他们本周的中国之行重点放在两国的长期关系。

  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说:"我们想确认双方共同的长期战略原则。有了这些原则,我们就能获得有关双方关系的路线图。"

  能源部长博德曼说,明后两天的会议重点是倾听中国同行的意见。博德曼说:" 大部分内容是听取他们有关美国能做些什么事来帮助中国改善和发展经济的意见。中国经济发展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古铁雷斯和博德曼将从韩国首都直接前往北京加入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的行列,商议货币及美中两国间的其它有争议的问题。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12月12日文章:美国寻求对华经济关系"软着陆" 。美国现在为对华贸易谈判排兵布阵。但是,美国似乎改变了先前的强硬路线,谋求帮助中国实现一种由可持续的内需主导的经济增长路线,从而实现美国对华经济关系的"软着陆"。

  日本国际战略问题专家认为,单从此次派出的参加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的人物来看,美国希望这次对话成为一次实务性磋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9,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中美 对话”的相关新闻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影响深远 双方关注重点各不同 (2006-12-14)
中美战略对话将探讨公共医疗卫生问题 (2006-12-14)
中美将在战略对话中探讨解决公共卫生问题 (2006-12-14)
中美举行首次战略经济对话 两国高官将与会 (2006-12-14)
中美将在战略对话中探讨解决公共卫生问题 (2006-12-13)
美方高级代表团抵京参加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