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虾刺身差点要人一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4:07 北京晚报

  本报广州讯香港一女孩上星期吃过海虾刺身,第二日即发烧及发冷,左臂更肿淤溃烂,需切除大片坏死肌肉保命。医生昨天证实女孩感染了可致命的创伤弧菌,而这种菌就是感染了其伤口导致皮肤溃烂。记者发现,广州自发出禁售淡水鱼生的通知后,不少市民转而钟情生吃海鲜食品。但是很多人不知道,海产鱼生也存在着相当高的寄生虫风险。专家建议,市民尽量不要生吃海产品。而广州市食安办昨日表示,将组织专家研究、分析生食海产品是否对身体有危害之后,再决定是否发布消费预警。

  吃生虾感染创伤弧菌

  据香港太阳报报道,这名"祸从口入"的不幸女患者现年25岁,现时仍在葵涌玛嘉烈医院接受治疗,情况稳定。病发前曾在4日进食生虾刺身,翌日即高烧发冷,左上臂肿痛,手臂红肿淤黑起水泡,到6日,仍持续发烧剧痛难当,伤处水泡溃烂流脓,随即求医,第二日再转到玛嘉烈医院医治。由于患者本身患有"再生性障碍贫血",抵抗力较常人差,院方不敢怠慢,即日为她动手术,切去左臂大块坏死肌肉组织,伤口深达一吋,留下触目惊心的伤痕。手术后她曾一度入住深切治疗病房,经悉心护理后病情才好转。

  生制海产品广州食客照吃

  记者发现,广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自今年8月25日发布全市禁止销售生制淡水产品以来,很多市民转而青睐生制海产品。昨天晚上,记者在炳胜、东江等海鲜酒楼,就看到不少市民正津津有味地吃着海产品刺身。

  海产品易被多种菌感染

  "海产鱼生也存在着相当高的寄生虫风险"。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寄生生物研究中心伦照荣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指出。他建议,市民尽量不要生吃海产品。据介绍,目前由于部分海域受到污染而导致其海洋生物也感染了细菌,这些细菌如果高温烹煮即可杀死,但是如果生吃带菌海产品,则容易感染人体,对于抵抗力低的人甚至有生命危险。

  据介绍,香港女孩感染的创伤弧菌,不仅存在海虾中,其他海产品如生蚝也会有,因为是海域受到污染而导致海产品感染该弧菌。创伤弧菌可放出强烈毒素进入血液,将引起败血症及休克,诱发全身器官衰竭导致死亡。

  林晓丽D11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