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恋人签下八年婚姻合同 得到郑渊洁认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5:00 汉网

  《中国式离婚》里,刘东北有一句话:“婚姻法应明确规定,婚姻期限不应超过3年,好了再续3年,不好拉倒。”

  童话大王郑渊洁也有过这样的猜想:以5年为期限,5年之内不准离婚,每5年续约一次,有了孩子就自动顺延18年。这期间要离婚就必须要受到惩罚。

  如果一定要给你的爱情婚姻加个期限,你希望签几年?

  日前,在《深圳青年》的杂志社大厅里,秦小荻和自己的男友小L(化名)签署了一份为期8年的婚姻期限合同。

  “我们已经说好,结婚8年后,如果婚姻出现问题,就按合约规定分手,如果没有问题,就再续约。这样,才能保证婚姻的质量。”秦小狄这样说。

  作为她理论支持者,秦小狄男友小L也表示,“婚姻自由和期限的讨论我们很早就进行,并形成了系统理论,这次,我们是在实践它。”

  ◎秦小狄其人◎

  女,自由职业者。暂居深圳。

  70年代生人,有一个27岁的男友。

  喜欢和朋友交流,喜欢经常在家里开酒会, 喜欢臭美,喜欢穿很漂亮的衣服,喜欢吹牛皮,喜欢经常旅游,一走好久,喜欢讨论各种感情和婚姻问题。

  秦小荻语录

  最新的婚姻法应该规定:

  所有的婚姻期限为8年,8年之后该婚姻宣布无效。婚姻的双方可以重新签约,或者就此结束。

  在有限的婚姻8年期内,婚姻双方因为婚姻短暂,是人生一个短时期的行为,将有更多谨慎的考虑:

  -比如财产,既然婚姻是短期的,婚姻双方会更多地区分好彼此的财产,或融洽好彼此的财产。

  -比如感情,既然婚姻是一种短期行为,到了年限就会结束的。就像大学四年不管好还是不好都会结束的一样。人们就会更珍惜。相比一旦结婚就意味着一生捆绑的形式,更有利于处理感情。

  -比如自我,一个人在一生中并不是单一表现的,很多的人希望在一生中表现出不同形式的自己。短期的婚姻,也就是可以合法进行多个婚姻,对人的这种状况是有好处的。

  -比如离婚。短期婚姻在离婚这个问题上是有优势的。因为婚姻的期限本身并不长,所以离婚率应该会下降。而三年之痒、七年之痒这种东西,随着婚姻期限的变短,也变成不再那么致命。因为它很快就要结束了。

  给我目前刚结婚就流着泪离婚,以及结婚8年了正要离婚,以及还未结婚正要分手的三个朋友。

  以上理论提供给还未结婚的朋友。已经结了婚的朋友可以参考仿照……

  秦小狄:如果婚姻有期限,我希望是八年

  “喂喂,你好”,秦小狄的电话接通后,她的声音就直接传过来,细小柔和,那个时候是星期五下午两点,一般人的工作时间,而秦小狄却在院子里玩狗,和其他人相比,这个广东本地姑娘有更充裕的时间和经济自由来思考婚姻这个话题。

  秦小狄是个自由作者,平时在杂志和报纸负责专题报道,社会新闻类的人物专访,收入在深圳属于中等偏上。此前,她曾做过媒体,做过策划,那时候,她的收入会更高一些,有钱有闲。小狄的男友小L干的是建筑行业,在深圳有自己的工作室。

  “婚姻这个问题,它很重要,也很庞大,和每个人都相关。当然,很多人还认为它很私密,因为它会涉及到一些敏感话题。但如果你有一群朋友,大家很熟悉,经济情况还不错,对婚姻感情有更高的要求,那么,你们必然会在一起讨论它。”

  有感情的婚姻不需要《婚姻法》保护

  青年周末(以下简称“青周”):你对现行的婚姻制有看法?

  秦小狄(以下简称“秦”):现行婚姻这种指定的永恒形式是很值得怀疑,我和朋友一致认为现实的《婚姻法》是在保护没有感情的婚姻,因为有感情的婚姻是不需要法定的保护。

  其实大家都会预知,婚姻在几年或者十几年后,会变得没有爱情或者转化为其他形式的感情。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一个东西,让它永远进行下去,来保证婚姻的质量,我们想到的解霭旆ň褪撬醵袒橐銎谙蕖?/p>

  8年是婚姻这个抛物线的顶点

  今年10月国庆节期间,秦小狄碰到三个朋友,她们让她开始思考婚姻期限这个问题。第一个朋友和男友恋爱五六年,但结婚一个月后,彼此却不能忍受,俩人只能哭着去办了离婚手续。

  “所以我们就会讨论婚姻这个东西它究竟是开始还是结束?婚姻生活和婚姻外的生活是有很大差别的,恋爱不结婚时,你不觉得有什么,而一旦结婚,你会有感情和物质双重压力”

  “接着,秦小狄碰到了第二个朋友。这位朋友的婚姻状况是:想离婚而离不了,因为她先生坚决不肯离。“一个人坚决要求离婚的时候,你可以想象我朋友对他丈夫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但在社会名分和社会地位上,他还是她的丈夫。这是一个巨大的矛盾。按照我们现在的《婚姻法》,夫妻双方都不允许犯错。如果我朋友或者她先生先有外遇离婚,在财产的分配上就会吃亏。当一方不同意离婚,俩人忍耐要持续到什么时候?会不会以一方崩溃或者发飚来作为事件的解决?所以你就得为此煎熬很长很长一段时间。”

  这两边还没完,秦小狄又接到了第三个朋友的电话。这个朋友还没决定要不要离婚,但觉得不能一起生活,有了放弃的打算。

  回到家,秦小狄开始思考,婚姻是否应该有个期限。最后,男友想了想,对她说,“小狄,也许我们该自己先实践一下。”

  就这样,11月18日,秦小狄开始正式起草婚姻期限合约。

  青周:为什么你会把这个期限定为八年?你说过,七年之痒,但这个答案好像有点过于简单?

  秦:其实八年这个期限可以改成五年或者是三年,它可以压缩也可以拉长,这得根据双方的意思来定。

  两个年轻人结婚的头几年都会很投入,因为他们会有目标,会很有建设性,会很亢奋。但是当他们婚姻建设完成,就会进入一个减释期,这个减释期就是我们所说的七年之痒,到了第八年,他们的忍耐就会达到一个极限,就像是到了抛物线的顶点。这个期限就是我所约定的合同期限。

  这个期限的长短会因为地域不同而不同。譬如我和男友都生活在深圳,又很独立自由,所以说八年,这个期限已经是足够长,但对于生活在国内二线城市的人来说,他们的生活相对稳定,这个期限可能就会不够用。

  但是我认为八年,是一个比较平衡的数据。我个人觉得推荐八年。但是如果是以三年或者五年为期,我觉得那就必须要求双方不能提前结束。

  青周:你和男友在签定协议时没有确定结婚日期,你会不会觉得你们对此事的做法会显得形式化?

  秦:是很形式。因为我和男友目前还没有决定婚期,所以我来做这件事情,无论如何都会显得形式。相反的,应该是给那些能实现并且想要这么实现的人,就会很实际。

  我认为我们提出来的这个理论可以站得住脚,但我的理论只是反射别人,别人还是认为你站不住脚,所以我们干脆就亲自去实践。

  在这里,我只是想把理论提出来,让大家去实践、去讨论它的意义。

  主动结束婚姻比被动结束要好得多

  青周:为什么你觉得通过规定期限的方式来结束婚姻会更好?而不是选择离婚来作为解决问题的方式?

  秦:你问的这个问题我和我的网友就讨论过。我们一致认为,结婚,不仅仅是两个人的事,它甚至包含对方家长等六个人以上的事情。

  当然,你可以离婚,但由于经济关系、家庭关系、感情关系的变动,离婚很容易变成一场浩劫。被动和主动结束同样是结束,但是它会对家庭关系,因婚姻而产生的感情会有不同的表现。我们主动结束,就会变得自然。

  青周:结婚久了,大多数人会因为结婚而产生一种亲情,你现在把这个东西给割断,会不会过于残酷?

  秦:人们往往会因为离婚而把现行所有的关系搞得一团糟,它甚至是一种灾难性的。

  如果你八年前让大家提前知道婚姻是可以结束的,那么如双方父母,会因为他们提前知道这件事会发生,所以他们会主动去接受这个事情,也会很客观地看待你的观点,会很客观地处理你们俩之间的关系。

  如果将来要结束,那会是一种很自然的行为。

  青周:现在有挺多质疑,譬如八年后离婚,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承担的社会压力会更大,而对男人来说,他会很容易去找另外的人,你这个东西就会给男人一个不停的变换配偶的借口,这个约定对女性缺乏应有的保护?

  秦:我先不说我的观点,我借鉴网友对此的讨论。有网友提出,现在《婚姻法》是在保护处于弱势的女性。

  但也有网友提出,女性的弱势经常由于被提起,经常被关注,慢慢这个东西就会转化为女性的优势。因为你可以拿弱势来说话,一旦触及到女性弱势这个问题,任何男人都不敢公开正面的去反驳。这样,就慢慢变成了女人的特权。

  你说的那种情况的确是有可能,会有一部分男性觉得这样给他带来很大便利,但是其实,也会有相当一部分女性怀抱同样的目的和动机。

  如果你这样看。这个条约就会显得公平得多。

  实现婚姻自由是早晚的事

  青周:但你们签定的协议合法性是不是受《婚姻法》的保护?这个你们事先有没有咨询过有关专家?

  秦:有考虑过,也咨询过相关专家,但协议现在没进入《婚姻法》管辖的状态,所以是不受保护的。

  但我们在这里也有说明,这个只是合法的民事协议书,我们不会提出和现行法律有冲突的合同。而我们在结婚前进行公证的话,这份协议就会起到民事约束作用。

  青周:现在这个合约还是有这么多缺陷。你们有没有想过进一步去完善它?

  秦:我觉得由我们来完善还是会比较形式化的,因为我和我男朋友现在还提不到结婚的日程。

  第二个就是,我认为这个东西我提出它,不代表在今年或者明年婚姻法改革的时候就能被提出来,但是它还是可以被讨论。

  很多东西都是这样的,它到了一个什么时候,就突然会喷发出来。所以我当时说的时候,女的朋友就告诉我说郑渊洁也已经提出来过类似的观点,而在此之前,我并不知道还有其他人也在考虑类似的问题。

  其实有时就是这样,事情到了一定程度就会被人说,我想说,郑渊洁想说,可能还有更多的人想说,大家这个时候,它就到了该被讨论的时候。

  君子协定不具法律效力

  我们不是随便玩一玩

  ◎小L[秦小狄的男友,从事建筑设计工作,有个自己的工作室,80后]

  我一直觉的任何理论要做才有意义,这次也不例外。

  我们是在很认真的在做这个事情,绝对不是随便玩一玩。我们既然提出这个东西,就会身体力行去实行它。

  现在年轻人会选择同居这样的方式来维持爱情,但事实上同居在法律上是无法得到保护的,所以还不如干脆像我们一样签订一个这样3-5年的合约,到时候如果双方不合适也可以好好分手,这样也会对同居双方会有很好的保护。

  这是件好事我会参与他们

  ◎郑渊洁[童话大王,一个月前在本报正式提出了签订五年婚姻合同的构想]

  既然是这样,有更多的人愿意参与尝试婚姻期限,那他当然是一件好事情。但我个人感觉,他们的做法可能会有点流于形式,因为如果他们结婚,那么他们的婚姻是受现行的《婚姻法》的制约和保护而不是他们的协议。

  但不管怎样,这种形式、这种理论是值得大家讨论的,它都是有意义的一件事。

  我的想法现在被人实践,我想以后我会再持续关注这个事情。如果我能联系到他们俩人,我会和他们一起参与对婚姻期限的讨论。

  婚姻都该以五年为期

  ◎歌德《亲合力》

  “我们总喜欢把世上的事情,特别是婚姻关系想象为持久的。而就后一点而言,我们经常重复观看的那些喜剧,诱使我们产生了与世界的进程毫无关系的幻想。在喜剧中,我们看到结婚是作为一种愿望的最后目的……在世界上如此灵活多变的重多事物中,只有婚姻这种预先注定的永恒性是毫无道理的……婚姻都只应当以五年为期。”

  这个协议没有法律效力

  ◎许辉[上德律所律师]

  这个协议不具有法律效力。

  法律对违反公序良俗的协议是不予保护的,我国的《婚姻法》规定,只有在双方感情确已破裂,以及其他五种情形如虐待家庭成员等情况出现的时候,夫妻双方才可以离婚,这个协议似乎与《婚姻法》有冲突。

  而且有关法律只能对财产等权利进行协议约定,不能对人的身份权利进行约定,协议约定如果8年时一方不同意离婚,就要对方作出赔偿,这在法律上也是很难得到支持的,因为《婚姻法》约定的四种赔偿情况,并没有这一条。

  8年分手纯属“君子协定”

  ◎四壁无墙 [网友]

  结婚证理论期限是到一方死亡自动终止,俩人非要加个期限,8年。还好,不是一万年。其实两个人只要过得好,活的长,续约10次再过80年也不是问题,合不来,一年都能离两个来回。

  理论上的区别还并不能代表现实中的成立。

  8年的限期婚姻,又有多少人正好在8年婚姻的时候需要这张协议。

  在我看来,所谓的“限期婚姻协议”,两情侣婚前约定8年分手,纯属“君子协定”性质,更多的具有一种“形式”意义。

  相关链接:

  约定婚姻期限不是新鲜事

  无独有偶,早在1990年,辽宁省一对农村夫妇刘文娟、孟昭龙就订立了一份期限为十年的合同。男方孟昭龙负担家庭一切农活、家务,以帮助女方刘文娟完成文学创作,十年期满后解除婚姻。

  两个人约定如下:以法定名义结为夫妻,但只存在名份,不存在事实;协议婚姻期限为10年,1999年双方自动解除婚姻关系,互不干涉人身自由;10年期间的共同积蓄,刘文娟只要够自己读书的费用的一部分,剩下的由孟全权处理。以上协议双方自愿遵循,为了逃避世俗的目光,双方自认高尚,自觉清高,但又无法离开生活,故立此协议。

  如今合同期满,两个人已依照协议离婚。(记者 张琴)

  秦小狄和男友的限期婚姻协议书

  协议人甲(以下简称甲方)

  姓名:

  协议人乙(以下简称乙方)

  姓名:

  1.甲方与乙方自由恋爱,自由选择对方,按照国家法律结婚。但是双方自愿的婚姻为有限时婚姻,婚姻期限为8年。

  2.本协议不具备国家颁布之结婚证的婚姻证明权力,只为合法公正的民事协议书。

  3.签订本协议前,双方必须为自愿的签订。

  4.本协议双方在协议期间必须为合法夫妻关系,并在国家有关部门登记注册。

  5.协议年限为国家登记办领结婚证开始到第8年为止。

  6.本协议规定,至协议结束之日起90天内,如果双方不续签本协议,则视为双方都自愿同意离婚,不得有任何异议。

  7.所有结婚与离婚手续一律按照法律规定程序执行。

  8.如因不可抗力造成其中一方无法履行本协议,则可以申请提前终止。

  9.如一方违反本协议,另一方有权向本地区所在法院提出诉讼,并提出赔偿的合理要求。

  10.本协议为私人婚前协议,双方正式登记结婚时必须于律师事务所与公证处公证本协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