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仪在中美对话会上强调中国发展不是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5:00 中国新闻网

  

吴仪在中美对话会上强调中国发展不是威胁

  十二月十四日,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吴仪在中美对话会上强调中国发展不是威胁

  中国国家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共同主持此次对话会。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记者 李静)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十四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同美国总统布什的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共同主持对话会。

  此次对话的主题为“中国的发展道路和中国的经济发展战略”,双方就城乡均衡发展,经济可持续增长,促进贸易和投资,能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开展对话,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吴仪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中美双方应本着坦诚务实的精神开展对话,做到长远与现实、战略与具体、全局与局部的适度结合,相互尊重、坦诚相见、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努力寻求合作共赢的结果,使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会取得成功,从而为中美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夯实基础。

  吴仪表示,中方愿同美方共同努力,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和建设性合作关系进一步健康发展。

  保尔森表示,美国和中国有着共同的重要经济利益,中国已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美方希望同中国建立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首次美中战略经济对话为解决涉及两国经贸关系的战略性问题创造平台,将为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奠定基础,希望这次对话富有成效。

  在随后的专题会议上,吴仪发表了题为《中国的发展道路》的主旨演讲。她指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精力致力于国内发展,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改革开放。

  她强调,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就是充分利用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以自己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和谐的发展。中国主张保持发展模式多样性,主张推动各种发展模式优势互补,中国的发展对世界不是威胁而是机遇,是一种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有着十三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最大贡献。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十五日闭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将分别会见美方代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9,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中美 对话”的相关新闻
媒体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立足长远互动双赢 (2006-12-14)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影响深远 双方关注重点各不同 (2006-12-14)
中美战略对话将探讨公共医疗卫生问题 (2006-12-14)
中美将在战略对话中探讨解决公共卫生问题 (2006-12-14)
中美举行首次战略经济对话 两国高官将与会 (2006-12-14)
中美将在战略对话中探讨解决公共卫生问题 (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