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研究前瞻性问题 "建邺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5:12 龙虎网

  

研究前瞻性问题"建邺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出炉

  新闻发布会现场

  【龙虎网报道】预计到2010年,建邺区人口总数为50万左右,其中老年人口将增至5.27万人……今天上午,建邺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南京市建邺区人口发展战略
研究》报告,该报告也是南京市首个区级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建邺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由南京人口管理干部学院组成课题组,力求通过对建邺区人口发展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客观把握全区人口发展进程,提高人口调控和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水平,为全区人口与社会经济文化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内容涉及了建邺区适度人口、人口发展趋势、人口分布、人口与社会公共事业、人口与经济等五个方面。

  建邺区人口进入老年型人口

  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时,建邺区少儿人口系数、老年人口系数和老化指数分别为12.25%、8.43%和68.86%,建邺区人口已进入老年型人口。2002年南京市区划调整,使建邺区的人口规模下降,但对建邺区的人口年龄结构影响并不大。

  由于2002年南京市的区划调整,建邺区2000年人口普查的基础数据诸如人口的性别、年龄结构、生育水平和死亡水平等都不能直接用于本次人口预测,又由于区划调整的时间仅有三年,对新区的人口预测也不宜采用时间序列法,因此对总人口规模的预测只能是基于近三年来的人口变动情况,通过人口总数的简易推算法,得到“十一五”期间建邺区总人口的发展趋势。根据预测,至2010年,建邺区人口总数在47万-52万。

  建邺区人口区域差异显著

  建邺区人口分布可以划分为四个圈层。

  第一圈层——南湖街道:人口稠密,人口密度超过30000人/平方公里,具有极强的引力。也是和南京市区联系最紧密,受辐射最明显的区域。

  第二圈层——滨湖和南苑:人口密度在10000-30000人/平方公里之间,行政联系上具有向心性,区政府也位于滨湖街道,区域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第三圈层——兴隆街道:人口密度在5000-10000人/平方公里之间。经济发展时序要慢于前两个圈层,街道北部为建成区,南部为规划中的新区。

  第四圈层——沙洲、双闸、江心洲:人口稀疏,人口密度不到1000人/平方公里,和前几个圈层形成较大的级差,经济上与内圈及市区联系也不够紧密。

  未来建邺区按照功能、地域特点、新区与老城之间的区位关系和交通出行条件以及河西新城开发时序,划分为北部、中部、南部以及江心洲(潜洲)四个地区。

  基础教育将呈供小于求局面

  随着河西新区的发展规划,预计在未来几年中将会有8万人迁入此地生活,随着居民的入住,必然迫切需要有好的学校配套设施,到那时教育将出现供小于求的局面。研究指出,随着建邺区学龄人口规模不断增加的趋势,重新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适当增加学校数量,扩大学校规模,不断增加学校内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仅可以节省教育资源,还能提高投资水平和教育资源的质量,发挥现有教育资源的最大作用。

  作为现阶段以人口流动为主,学龄人口呈增长态势的地区,要包括基本建设在内的全方位地改善办学条件,以适应人口变动的需要。

  社区服务保障社会养老

  根据预测结果,2006年建邺区老年人口将达到3.95万人,比2005年增长了7.75%,预计2010年时建邺区老年人口将增至5.27万人。《南京市建邺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指出,社区服务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一种运行载体,在养老保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承担着重大的责任。建邺区应充分发挥社区服务的作用,以居家养老与社区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探索出符合本区的社会养老保障模式。

  社区为老服务的内容大致包括提供家居照顾和日托护理、医疗保健服务、文体娱乐教育服务、便民利民服务、社会救助和养老金社会化发放服务,以及提供老年人再就业和社会参与服务。社区为老服务,具有明显的福利性和救济性性质,一般不以赢利为目的。报告建议,在近期及远期的城区规划中,各街道社区及基本社区应把以上各项为老服务内容纳入社区工作中。

  培育人力资本,实现产业结构优化

  目前,建邺区劳动力人口的产业分布主要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为主,相对于市区其他城区,第三产业份额较高。“十五”期间,建邺区实施“做强三产、做精二产、做特一产”的产业发展方针,产业结构逐步得到优化。“十五”期末,建邺区的三产结构为1.77:30.6:67.58。从行业分布上来看,建邺区劳动力人口主要分布在批发和零售贸易餐饮业、制造业、社会服务业等,这种就业结构体现了建邺区的区域分工和经济建邺重点,也符合建邺区大量流动人口务工的特点。

  “十一五”时期,建邺区经济发展的战略任务包括整体构筑并不断优化整合新区产业发展空间,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观光旅游业、文化体育产业和房地产业等支柱。建邺区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对建邺区的未来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宏观上,要鼓励人才流向优势产业,包括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鼓励流向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微观上,要针对传统产业人才多,高新技术产业人才匮乏的矛盾,大力调整人才的专业结构,实现从传统专业人才向高新技术专业人才的转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