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集会发表《和平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5:18 光明网

  

南京集会发表《和平宣言》

  昨日,武警南京支队国旗护卫队战士向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敬献花圈。当日,江苏各界、海内外和平友好人士近3000人在南京举行国际和平日集会,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69周年。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电13日上午10时,南京城警报长鸣。江苏省暨南京市各界及海内外和平友好人士近3000人在南京举行国际和平日集会,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69周年。

  和平集会“不忘历史”

  和平集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悼念广场上举行。警报声响,全体人士向南京大屠杀30万遇难同胞默哀。《安魂曲》中,人们向遇难者敬献花圈并鞠躬。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孙安华说,重温历史,悼念遇难同胞,是为了教育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不忘国耻,深刻铭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

  数十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赶到纪念馆参加悼念仪式。“历史不能忘记。”69岁的赵斌老人不止一次地说。日本真宗大谷派友好访问团、日本妙心寺僧人、加拿大国际友人等也参加了悼念仪式。

  纪念新馆明年祭日开放

  南京市民代表辛颖梅代表南京市民宣读了《南京和平宣言》。《宣言》指出,明年是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70周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新馆占地面积由原来的25000平方米扩大到732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由原来的2500平方米扩大到23100平方米。新馆将于2007年12月13日正式建成开放。

  ■相关新闻

  南京将出版大屠杀遇难者姓名录

  扩建后的纪念馆“哭墙”上遇难者姓名将剧增

  本报讯 据《扬子晚报》报道近两年来,南京一批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一直坚持着寻找遇难者姓名的工作。据介绍,明年底,首本遇难者姓名录将正式出版;而扩建后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哭墙”上的遇难同胞姓名将大大增加。

  南京大屠杀史料集第十九集《日军暴行调查委员会调查统计》主编郭必强研究员告诉记者,2004年南京大学组织了一批专家专程赴台北查阅档案,发现了不少珍贵资料。

  据南京大学南京大屠杀史研究所所长张宪文教授介绍,除了台湾之外,这两年南京大学还陆续派出老师到美国、日本、欧洲等地搜集资料,其中主要是有关东京审判的原始档案,而遇难同胞的姓名每次都会增加。

  张宪文认为,明年年底争取把遇难同胞名录出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