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珑(11月9日):谁更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5:21 东方早报

  今天下午有个非常重要的公司会议,一开完会就急急杀到报社,结果还是迟到。只听到一位第一期的志愿者正在介绍经验,大家在非常认真地记着笔记。有一个很明显的感觉,第一期的志愿者对当地孩子的聪明程度、自信程度大大地估计不足,孩子们对自己家乡的热爱完全超出大家的想象,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他们给孩子的震撼可能还不如孩子给他们的震撼大。

  我估计这有两个原因:一是孩子们的心灵本身已经十分坚固。常言道“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上小学这个年龄的孩子,他们的“心灵之树”根基已经建成,是很难改变的,而当地纯净的大自然环境、人文环境更是加倍净化了这个过程,它产生的结果根深蒂固,决非一朝一夕可以动摇,我们这些城市中人绝难望其项背。这一点从很多旅者拍摄的孩子们的照片中就可以看出,他们学着大人信佛礼拜时的动作神情是如此的合一。对比我自己正在上一年级的儿子,很明显他还谈不上什么根基,我可以感觉到他的“面”可能比较宽,但“深”度明显不够,很散,很容易受到影响。

  二是大自然对人的影响远甚于钢筋水泥对人的影响。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尤其是在上海这种快节奏、高强度的繁华都市中游走的“森林动物”,每天都在接受着各种感官的刺激,网络、软件、电视、LCD、卡拉OK、各色夜生活……林林总总,我不知道哪种算“强”,但我知道它们都不能持久,必须不断更新换代。无怪乎,我们的口头禅是“烦死了”;无怪乎,现在遍地皆是“快餐文化”。只有不断更新的、持续的强感官刺激才能让我们沉重的压力释放,求得精神上短暂的平衡。

  生活在大山中的人们,尤其是在大自然力量远胜于人类力量的地方,天空、雪山、神湖、峡谷、急流,它们的力量之美让人一辈子难以忘怀,那种雄伟的刺激感是什么都无法替代的,那才是真正的“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物质是穷困的,但精神上永远是俯视着我们的。那一路上的风马、经幡和玛尼石堆,无不在提醒着我们精神力量的伟大和坚固,没有亲身感受到那份力量的人永远无法体会。广阔的草甸、冰冷的雪水、漫山的蔓藤、奇怪的红石,就像是一幅幅充满着灵性的画,时常,不,经常,浮现在我的梦中,载我翱翔。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