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违章建筑如何“洗白” 政府“试水”遭遇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记者 宋毅 李薇

  深圳决定将罚没的东明花园改作廉租房后,没想到此后却面临诸多棘手的法律问题

  深圳市最大的违章建筑“东明花园”没收后将作公共廉租房的消息(详见本版11月22日报道),成为近期媒体关注的焦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东明花园”罚没的后
续工作正在紧张进行,而如何将违法建筑合法化、如何落实“返还居民集资款”等问题颇让大家挠头。深圳市查违办有关人员前天称,东明花园改作廉租房的实际步骤至少要半年后才能真正迈出,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征求法律意见,试图在为东明花园的合法未来廓清道路。

  拆除违建需耗资千万元

  东明花园是南山区桃源街道平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集资建设的商住楼项目,楼盘被有关部门定性为“在公共绿地上建起的违法建筑”。被没收时,该占地面积3600平方米的违建已经完工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18层的主体结构也已封顶。

  据介绍,没收“东明花园”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相关规定采取的行政措施;政府决定对该违建的村民个人集资款预以返还;而对股份公司开发资金和施工队垫付资金则依法没收不予清退,并坚决追究股份公司和施工、设计、监理单位的法律责任。

  深圳市查违办负责人表示:“过去我们对违法建筑一般采取拆除、罚款两种办法,但是拆除违法建筑成本很高,拆东明花园估计要耗资上千万元;以‘没收’方式处理,既可节约资源,又可作公共资源处理服务于社会,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方式。”

  按规划条例应恢复绿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东明花园在被没收后,经工程质量检验部门检测,工程结构重要施工验收项目均满足现行规范要求,达到合格标准。结构设计合理,整体安全性能、正常使用性能等均符合现行设计规范和抗震规范要求。这一检测结果使东明花园改作廉租房“在技术上扫清了障碍”。但如何将建在绿地上的非法建筑合法化,成为有关方面挠头的一个主要问题。

  据深圳市查违办有关人员介绍,由于没收东明花园改作廉租房是查处违法建筑最新做法,因此当时仅考虑到没收是合法的,而至于此后的合法化过程,则没有考虑太多,“比如建在绿地上的违建没收后还是在绿地上,而按照《深圳市城市规划条例》,绿地应该恢复原貌”,但是该工作人员随后解释说,如果将此建筑定性为临时建筑,就可以规避“违建”之名,又可以作廉租房正常使用。“但是临时建筑还是难以改变该建筑随时可能被拆除的命运,只能是拖一天算一天的功利做法,不是最终的解决办法”。

  作廉租房涉嫌非法经营

  而如果正名的问题难以解决,随后的法律问题会随之而来,“非法建筑无法进行经营活动,廉租房实质上就是经营行为,这样做是不是政府从事非法经营?非法经营所得是不是非法收入?”面对这些问题,查违办有关人员也无法给出合理的解释。

  而一名资深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政府依法没收并将其按公共廉租房方式进行管理,“首先还需要将违法建筑通过补办手续的方式归于合法”。而政府在没收了违法建筑和补办了相关手续后,该建筑就属于国家财产了。“因为是国家财产,所以虽然楼盘建在公共绿地上面,也只能算是国家财产的规划方面的问题,不存在是否合法的问题”。

  返还集资款背后有玄机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其实平山股份公司是在原来平山村民委员会的基础上改制而成,公司股民其实就是原来的村民。因此返还村民的集资款实际上就是返还公司股民的投入。

  昨天,记者试图就东明花园的原业主平山股份公司就没收一事进行采访,遭到平山股份公司方面的婉拒,而记者侧面了解到,虽然享有行政复议的权利,但是平山公司并没有采取这一做法,因为考虑到政府对于公司的开发资金和村民的集资款区别对待,实质上是给股份公司一个很大的操作空间,因为开发资金和集资款之间的名义转换是一个公司内部操作的事情,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公司的钱可能会最终被全部返还。该公司有人透露:“大家担心‘哭闹的孩子没奶吃’,公司才不愿意将此事过度张扬。”

  

违章建筑如何“洗白”政府“试水”遭遇瓶颈

  图:拆除这样的巨无霸,耗资千万,但是没收改用,也让有关方面伤透脑筋

  (Fish/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