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首次发现红山文化角骨质马蹄形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5:58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2月13日专电(记者 李泽兵)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工作者不久前在赤峰市敖汉旗采集到一件红山文化时期的角骨质马蹄形箍。专家称这一发现在我国考古史尚属首次。

  这件角骨质马蹄形箍是考古人员在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工作过程中,在敖汉旗新惠镇蒙古营子村喇嘛庙梁的红山文化遗址上采集到的。器形酷似红山文化中的马蹄形
玉箍,用一个动物的椭圆形角骨质棒刻磨而成。其底端厚,向上渐薄。外壁最大径5.5厘米,最小径4.3厘米,厚1厘米。考古人员初步判断,它可能是与某种原始宗教有关的特殊用具。

  赤峰市第三次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文化局副局长乌力吉说,这件红山文化角骨质马蹄形箍是赤峰市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工作的最重要发现,使人们首次看到5500年前红山文化时期的先民们采集角骨,利用其自然形态制作出仿玉箍的器物。它虽不及玉箍美观,但学术价值绝不亚于玉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红山文化”的相关新闻
红山文化时期最大彩陶瓮出现内蒙古翁牛特旗 (2005-04-21)
陈光林:开发红山文化资源 建设赤峰文化大市 (2004-08-26)
专家考证 红山文化古玉器多是岫岩玉 (2003-05-23)
内蒙古红山文化考古又有重大发现 (200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