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矿井集体婚礼吉尼斯别样沉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6:01 观察与思考

  编辑同志:

  你好。最近有则关于煤矿的消息,看后那剪不断的诸多强烈相反情感,左右着我的思绪。大同煤矿集团公司不久前在晋华宫矿井下综采工作面,为该矿10名矿工举行了别开生面的集体婚礼,并已着手将井下集体婚礼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据同煤集团董事长刘随生说,井下婚礼,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也是首次。看来申报得到通过的机会很大,又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即将诞生,可对于我,在为所有新人致以真诚祝贺的同时,对井下婚礼创世界纪录没有一丁点儿的喜悦。

  远的不忍再提,上个月的事,转眼就能忘却吗?5日,眼下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大同煤矿集团旗下的焦家寨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47人死亡;7日,太原市冀家沟煤矿发生透水事故,造成10人死亡;12日,晋中市灵石县南山煤矿井下发生炸药燃烧事故,34人死亡;25日,黑龙江鸡西市远华煤矿发生瓦斯爆炸,造成21人死亡,6人下落不明;同一天,云南省富源县昌源煤矿发生瓦斯爆炸,造成32人死亡;26日,临汾市尧都区河底乡芦苇滩煤矿发生瓦斯爆炸,24人死亡……

  冬夜谁人无眠!

  《红楼梦》里有个场景:为给宝玉治病,贾府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婚礼,试图用这种方式来医好宝玉的病。这大概就是风俗的“冲喜”。放在大同煤矿集团公司一个月前发生

矿难的大背景下,轰轰烈烈的井下集体婚礼,对于集团公司,除了创纪录的冲动,会不会还有若干愚昧不堪,丑陋得不能言诸于口的想法在驱动、作祟?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在死难者尸骨未寒之时,公司在井下忙着张罗吹吹打打,道义感和责任感在哪里?

  黑暗中无奈闭去的眼睛,还有悲伤和叹息,所有这些都看不见听不见了,我们看见的是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对外开放的“井下探秘”旅游景区,感受喜气洋洋的音乐。上个月47名矿工死去了,这个月董事长又在侃侃而谈矿井、矿工的安全性、优越性,可以毫无愧色,可以沾沾自喜,谁可以保证悲剧不会重演?

  矿井集体婚礼吉尼斯,别样沉重。

  广西梧州 胡镇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