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衢州农家乐饱含历史文化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6:47 观察与思考

  衢州的农家乐,除了有迷人的青山绿水外,有些还颇具特色—

  常山县的桃花源村农家乐,就有一段不该忘却的历史:1936年-1937年间,方志明领导的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新桥乡建立了北上红色根据地,红军在桃花源一带活动时,一位红军将领看到这里桃花烂漫的景色,用竹炭在农家门上写下了“境凝桃源”。

  这里是桃中珍品—乌桃的原产地。每到桃花盛开的季节,粉红色的桃花层林尽染,而桃树下则是溪泉潺潺,好一个“世外桃源”。而乌桃熟了的时候,你便可以和纯朴的村民们在果园中一起采桃品桃,这其中的乐趣,自然是回味无穷。

  碗窑农家乐地处江山城市东南部。碗窑村因其古老的窑文化而得名,遍布村周有唐、宋、元年间的100多个古窑址群,属省级保护文物。该村民俗文化丰富多彩,底蕴深厚,有历史达80多年的“家庭乐队”、有精心编排的反映风情民俗的歌舞节目,有听后荡气回肠的“碗窑农家迎客来”村歌等等。近年来,碗窑村结合农家乐特色村建设,又开发了许多雅俗共赏的民俗文化娱乐项目,如赏荷、采摘、露天浴场等。

  大路,浙西一个美丽的小山村,位于衢城东南部,生态呈原始型,青山、秀水、古树、飞瀑、流云,让人流连忘返;民间文化悠远,传说婀娜妖娆,畲族风情独特,是浙江的“西双版纳”、衢州的“香格里拉”。

  走进大路畲族风情文化旅游村,这里有许多迷人传说,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入住畲族村,与百鸟为伴、闻野花芬芳,品畲家盛宴、听笙曲畲歌,观畲族风情表演,体验那份浓浓乡情,可谓“寄情于山林之中,忘身于形骸之外”。畲族村不仅生态自然风光令人神往,而且人文景观显现民族特色,多姿多彩的畲族风情十分令人迷恋。大路农家乐开发的畲家乌饭、畲家土鸡、畲家豆腐、清水鱼等畲家风味特色菜,受到游客欢迎。

  五、

  去衢州农家乐旅游,除了领略山水美景和农家朴素无华、清纯敦厚的生活外,你一定会被农家名目繁多的农副产品所吸引。

  富饶的衢州土地,园田稻菽翻金浪,山野果茶溢清香。

  春有茶碧万顷、翠竹如海;夏有猕桃垂枝,椒瓜满园;秋有桔柚飘香,茶油流芳;冬有双菇竞发,鲜笋出山。

  众多名优特新农产品早已闻名遐迩,誉满海内外。花菇、香菇、黑

木耳、茶树菇、黄金菇、鸡腿菇、真姬菇、凤尾菇、猴头菇、金针菇、灰树花、竹荪、牛肝菌、灵芝;野蕨菜、莴苣菜、苋菜、马兰头、豇豆干、苦瓜干、科笋干;野葛粉、开化龙顶、苦丁茶、黄金茶、野菊花、纯山茶油、清水鱼干、红薯干、精装火腿、竹筒辣椒、保鲜板栗、保鲜冬笋等,不胜枚数。

  所以,在农家乐旅游之时,购买衢州的土特产,一定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

  六、

  要去衢州农家乐旅游,交通便捷,这也正好应了“四省通衢”这句话。

  航空:民航衢州机场每周四14:40有飞往厦门、安庆、武汉的航班,每周一、四16:25有飞往广州的航班,每周一、五12:20有飞往北京的航班,每周二、六12:40有飞往厦门的航班。

  铁路:浙赣铁路横贯市境,乘火车可直达北京、上海、南京、无锡、苏州、杭州、宁波、温州、福州、厦门、南昌、赣州、怀化、衡阳、武汉、广州、柳州、南宁、重庆、贵阳、昆明等城市。

  公路:衢州市长途客运中心与杭州汽车西站间每天有16班快客往返。从浙赣铁路衢州站中转到千岛湖100公里,到黄山270公里。此外,还有发往省内省外的班车。在高速公路上,上海到衢州只要4个半小时。

  七、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中国著名影视明星、香港电影金像奖新科影后周迅,便是土生土长的衢州姑娘。

  成名后的周迅不忘家乡的发展,特别是旅游事业的发展。她作为衢州的旅游形象大使,在2006杭州世界休博会的衢州城市日系列活动期间,在现场推介家乡衢州的山水,还为“周迅邀你游衢州”幸运之旅的旅游团授旗。

  在周迅的美好祝福声中,衢州的旅游正处旺盛的黄金季节……

  (作者系浙江衢州市农办主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