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连续46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7:1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长白山12月14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通讯员孙志 袁野)截止2006年冬,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已经连续46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被国内外专业人士称赞为中国乃至世界森林防火史上的奇迹。

  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丁之慧说,“长白山自然保护区46年的保护成果来之不易,这是对社会、对国家、对世界的贡献,是几代人和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全区一线干部
职工和武警官兵上下一心、艰苦奋战的成果。”

  抢前抓早,防患未然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连续46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图]

  长白山自然保护中心各保护站科学部署、认真谋划,将防火目标和责任分解落实,执行到位,抢占森林防火战役的制高点。

  为保证长白山区红松种源基因和区内植被的休养生息,2006年,长白山管委会将自然保护区内的连续多年对外承包的红松果林停止承包。此举不仅意味着放弃了对外承包费收入、护林防火投入等近5000万元的既得利益,而且还要加大投入、花大力气巡护重点公益林。

  今年秋防期内,自然保护区内“天公不作美”,连续40多天无有效降水,致使区内部分河流干涸断流。由于长白山区已经连续45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的发生,大量林下可燃物异常干燥,诸多不利因素给森防工作增加了难度。

  面对众多不利因素,管委会明确了“抢前抓早,防患未然”的工作思路,对森林防火工作做了详尽部署,制定了包括森林防火工作在内《重大林业生态破坏事故应急预案》等7部应急预案,成立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森林防火指挥部,落实行政领导负责制,明确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到人。指挥部还与各责任单位签订了森林防火包保责任状,基层各保护站与巡护组、巡护组与巡护员也层层签订包保合同,将目标和任务分解落实,执行到位,抢占森林防火战役制高点,让每个人、每个点带动一条线、辐射一个面,抢前抓早,防患于未然。

  长白山管委会主任石国祥、丁之慧多次到森林防火一线调研,抓检查落实、抓薄弱环节,并在人、财、物方面向森林防火倾斜,多次协调各部门现场办公,解决部分保护站水电、取暖和交通设施方面的不足。

  立体设防 消除盲点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连续46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图]

  由直升飞机、巡逻车队和地面巡护组组成的巡护、巡查队,在防火期间对自然保护区的重点部位重点地段进行“地毯式”巡逻巡护,为森林防火战役的全面胜利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筑起全社会牢固的森林防火思想防线,是46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目标实现的关键。今年,管委会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开拓思路,创新载体,采取手机短信、传单、公开信等形式,组织巡逻队、车队和直升飞机联合宣传,在长白山区形成了浓厚的森防氛围,打牢了森林防火的社会基础。

  针对“五一”、“十一”两个黄金周游客密集与森林防火的矛盾,管委会加大人力投入,对北坡、西坡景区采取了“地毯式”监检方式,对游客进行防火宣传、检查和监督,长白山景区管理人员、旅游车司机、导游员、保洁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也成为防火宣传员、检查员,让游客旅游不忘防火、不忘保护,消除火源管理盲点。

  按照“及时预警、三全监测、分级设防”的总体要求,管委会还在保护区原有8个分站的基础上,在望天鹅、双目峰、美人松三个核心区增设3个保护站,消除了保护区内森林管护的盲区。防火期内,与周边林区的各级防火机构一道在区内外利用飞机巡护、高山瞭望、地面巡逻等方式对国家级风景区、重点公益林、边境地区的森林火情进行24小时全天候立体监控,做到火灾、火情的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控制、早消灭。

  死看死守,合力攻坚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连续46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图]

  防火期间,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武警森林部队、保护中心各保护站、综合执法支队、长白山公安局等单位抽调大量的执法人员在各道口各部位24小时死看死守、合力攻坚。

  控制野外用火的关键就是严防严控非法入山人员,对于19万公顷物产丰饶、周边常驻人口逾30万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来讲,只有在防护和巡护两方面攻坚才是行之有效的措施。为此,保护中心近千名一线工作人员付出了比往常高出2-4倍的工作量。

  被同事们誉为“活地图”的白山管理站巡护组组长禹哲浩,每天至少步行30多公里山路,和同事们搭戗子野外宿营。为加大巡护密度,延长巡护时间,他和巡护队员们在山上住了近三个月。前不久,同事们发现禹哲浩走路一瘸一拐,到医院一查,他的脚已经骨折了,医生建议手术,但森林防火巡查巡护还没结束,他打了几针消炎针,忍着疼痛照常带领队员进山巡护……。

  管委会自然保护中心主任黄玉华说,“今年,我们加大防火戒严期对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两监管三检查’力度,结合红松种源保护,在重点部位重点道口24小时看护,把非法入山人员的入山及野外用火行为的危害降低到最低点。”防火期间,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武警森林部队、保护中心各保护站、综合执法支队、长白山公安局等单位抽调大量的执法人员在各道口各部位死看死守、合力攻坚,打响了野外火源的歼灭战。

  在秋防的关键时刻,管委会抽调了近百台越野车充实到保护队伍中,全面加强了重点部位清区围堵和野外火源管理的工作力度,从10月12日到11月25日的45天内,平均每天出动人员234人,共清除非法入区人员2335人,查处野外吸烟、弄火者521人,消除直接隐患11处,消除了火源管理的盲点,有效地遏制了森林火灾发生。

  预警响应,联动作战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连续46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图]

  长白山森林防火指挥部每年都就扑火机具的使用、灭火战术、火场紧急避险、各管理站交相互叉查找模拟火场等项目进行专项演练,提高了专群结合、警民协同的灭火作战能力。

  “因险而防、因险而动”,2006年,管委会在全区推行的森林防火预警响应机制使森防进入了风险管理、细节管理和责任管理的新阶段。长白山森防系统通过多年来建设,完成了由传统经验型防火管理向森林火险预警响应的科学化、规范化防火重大转变。

  长白山森林防火指挥部森林火灾扑救系统实行以专业队为主,专业队和群众队伍相结合。目前,武警森林部队、地方专业扑火队和半专业扑火队三种形式组合有400多人,40多台风力灭火机,能实现快速反应,重兵扑救,保证不让小火演变成大灾。在省森林防火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管委会航空消防能力也有了提高,每年秋季防火期防火直升飞机达到1架和年80小时的空中巡护和空中扑火支援的水平,配合地面专业管护人员和近20台越野车的强大支持,形成了“地—空”立体扑火支援联动体系。

  为更好发挥森林部队灭火主力军作用,专群结合、警民协同,长白山森林防火指挥部未雨绸缪,做好森林灭火扑救预案的制定、完善和落实,把做好驻军部队扑火作战以及扑火运兵保障、计划财政支持等方面的计划准备工作。还在春秋季防火间歇期,组织驻地部队与各单位的半专业灭火队一起举行多次灭火演习演练,“我们每年都就扑火机具的使用、灭火战术、火场紧急避险、各管理站交相互叉查找模拟火场等项目进行专项演练,并在演练中找差距、找不足,提高了专群结合、警民协同的灭火作战能力。”长白山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董世杰说,“今年在辖区内发生几起火情,均能在最短时间彻底扑灭,小火情只需几分钟,有效地遏制了火情蔓延,真正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的,为本年度森林防火目标全面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