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把虐猫者逼成被虐的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8:31 深圳晚报

      据北京晚报报道一名在校图书馆当众摔死流浪猫的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这两天因“虐猫”的名声成为“过街老鼠”,有人将“虐猫者”的名字在网上公开,有人对“虐猫者”进行谩骂……当事学生正背负着来自社会各方的压力,一直躲在宿舍里不肯露面。

      采访中校方表示当时是误伤。北大医学部宣传部部长姜
辉说,事后班主任和校领导都对虐猫的学生进行了调查。因校图书馆敞着门,常有流浪猫进来取暖,这只猫连着两天在这名学生看书时窜来窜去。他当时想把猫弄到外面去,在抓猫往外走的过程中,猫要咬他,他一甩手,结果猫被摔死了。现在他已交来认识材料,对自己的一时冲动表示深刻悔过和道歉。学校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但没有处分。同时进行开导,缓解他的压力,让他继续上课。

      对此,知名社会学家夏学銮认为,教育是本着治病救人的态度,应容他思考并自我改正。网络说风就是雨,并有放大效应,使当事人没有隐私,没有改正的机会。“人就是犯了错也还要在社会上生活,网络的语言暴力比处分更厉害,一句话就可能把人推向天堂或地狱,使虐猫者成为一只被虐的猫。一个不自觉的越轨者被网络标定为残忍、没人性后,会内射到他的人格里去,成为其自我形象,结果他可能变成一个自觉的绝对的越轨者。许多年轻人经不起网络的暴风骤雨,被推到极端,并可能从虐猫到危害社会。网络语言暴力不是教育青少年的好办法,对其一生的成长都很不利。”(林靖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