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7年中国经济调速:合理控制投资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8: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张旭东、刘羊旸、孙洪磊)“十一五”开局之年的成就不凡,但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和出口来看,投资规模偏大、消费相对不足、贸易顺差扩大的结构性矛盾依旧突出。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明年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努力实现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正确处理好投资和消费、内需和外需的关系。2007年中国经济“三驾马车”的速度由
此开始调整。

  调投资:合理控制投资增长

  在过去的两三年间,中国投资增长一直处于高位。今年上半年投资骤然加速,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冲高到三年来未有的31.3%。投资增长过快,使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稳定性受到严重影响。

  随着国家出台的系列

宏观调控措施,我国城镇投资增长率从6月份的33.7%回落到10月份的16.8%。不过,在建项目规模偏大的局面一时难以扭转,投资冲动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投资过快增长,不仅使投资和消费比例失调,而且容易导致经济高增长的支撑基础难以持续,出现经济大起大落的风险。为此,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工作的着力点,就是要合理控制投资增长,努力优化投资结构。

  “投资调控任务还很艰巨,反弹的压力依然存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说,国家将继续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稳固投资调控的基础,并适当提高并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在土地、环保、节能、技术、安全等方面的准入标准,把好新上项目的市场准入关。

  2007年,国家将继续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更加注重提高投资效益,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主要运用经济法律手段,辅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专项规划、产业政策与财政、信贷、土地、环保、社会发展等政策的协调配合。

  促消费:扩大国内消费需求

  “内需不振,是这几年中国经济中存在的一个深层次问题,带来的负面影响越发突出,当前必须首先启动消费。”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

  数据显示,我国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已从上世纪80年代超过62%下降到今年前三季度的51.1%,居民消费率也从1991年的48.8%下降到2005年的38.2%,均为历史最低水平。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正确处理好投资和消费、内需和外需的关系,最根本的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而增加居民消费尤其是农民和城镇中低收入者的消费,将成为内需能否扩大的关键所在。

  为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2007年我国将坚持以增加居民消费尤其是农民消费为重点,努力提高农民、城镇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

  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是扩大消费的一个有效手段。明年国家将本着“托低、稳中、限高”的原则,适当提高初次分配中劳动报酬比例,以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完善政策,稳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加强税收征管,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加强对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的监管。

  促国际收支平衡:积极扩大进口

  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已成中国经济中的突出矛盾。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我国累计实现贸易顺差1570亿美元,同比增加660亿美元,创出历史新高。过大的贸易顺差,引发近年来诸多贸易摩擦,使我国对外贸易环境趋紧,外汇政策压力倍增。

  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已高达约1万亿美元,且增长势头没有缓解的迹象。面对不断攀升的外汇储备,中国

人民银行不得不放出基础货币,进而刺激过度投资和资产价格膨胀,使金融调控空间受到抑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必须把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作为宏观经济稳定的重要任务。在保持出口和利用外资合理增长的同时,积极扩大进口。

  按照部署,国家明年将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为重点,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以引进先进技术、先进管理和海外智力为重点,提高外资质量。

  

2007年中国经济调速:合理控制投资增长
中国经济2007将保持高位稳定运行突出三协调

  2007中国经济工作突出三协调 百姓说好才算好

  2007年中国经济将保持高位稳定运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7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 经济”的相关新闻
前WTO总干事:改善全球经济失衡的中国路径 (2006-12-14)
中国媒体关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2006-12-14)
中国确定节能减排为明年经济结构调整首要任务 (2006-12-14)
专家认为粮价合理上涨有助于解决中国经济难题 (2006-12-14)
布什特别代表撰文称中国经济增长符合美国利益 (2006-12-13)
世界关注中国经济走向 内需不足成最大绊脚石 (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