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西安古城门全球征春联专题 > 正文

征联热浪涌 古城“联情”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9:17 三秦都市报

  12月14日,西安9城门面向全球征春联活动虽然只进行了短短的三天,但人们的参与征集春联的热情早已高涨起来,伴随着一件件来自四面八方海选作品的千里传递,许多“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当地参与者,更是激情涌动,纷纷赶赴春联征集现场,用心演绎着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征联故事。

  去年作品入百强 今年更想得佳奖

  去年底,为了给具有千百年历史的西安古城大门挂上与其相匹配的春联,户县牛昌忠一家三代,用“爷爷推敲撰联、外孙当场书联、儿子冒雪送联”的特殊方式,为西安古城门创意了多副春联,并在评选过程中一举击败数千对手成功入围百强。昨日上午,长年在西安靠经营一家修理门市部为生的牛昌忠,再次带着自己创作的3副春联到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报名,并同时为自己9岁的外甥应征书写春联报了名。

  牛昌忠说,昨日日上午,他从门市部出发准备出门去办事,在公交车上翻看《三秦市报》时,突然一则再次为古城大门征集春联的报道吸引了他的眼球,一股“赶紧参加活动”的冲动,让他临时决定放弃原计划,决定先到南门瓮城内的“征集春联办公室”去报名。于是,在拥挤嘈杂的乘车途中,牛昌忠就在一张广告宣传单,斟字酌句地为城墙南门写下了两副春联。

  “我还没有来得及把今年城门又征春联的好消息告诉在老家的父亲和还在上学的外甥。今天,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就先把自己创作的春联送来报名,同时还为9岁的外甥张秤砣报名应征春联书写。”牛昌忠说,外甥张秤砣在去年冬天,就积极地参与过征集春联的活动,而且今年秋季也曾参加过一次大规模的少儿书法大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了让外甥把握住这次难得的机会,虽然尚未经外甥本人同意,但他仍然决定要为他报名,而且他认为,外甥张秤砣一定会非常高兴参与这次活动,会好好把握这次锻炼的机会。

  出上联求下联 河北读者邀你来撰联

  来自河北省迁西县政协宣教科的钱畏宏是一位年龄44岁的

公务员,当他从网上看到关于西安9城门征集春联的专题报道后,通过电子邮箱为西安古城南门寄来他的作品。但奇怪的是,他只寄来了上联,而把下联留给了更多的有识之士和楹联高手。

  记者看到,钱畏宏先生所作的上联是:玉狗旺长安,长旺永宁和世界;横联是:和谐至尊。在释义中他写到:南门属九城门之首,故此联需要体现构建

和谐社会“和”的理念。由于所作上联难度极大,当数绝联,因此没有下联。他希望社会各界有识之士、楹联高手能和他一样激情参与活动,通过擂台的形式,为西安古城南门创作出一副最佳的好联。钱畏宏先生出上联全球征集下联的“擂台”已经摆好,真诚期望所有的楹联爱好者和各路高手对出寓意符合的下联。参与者可直接拨打热线电话(029)87288402、82243110,或通过短信平台打擂,联通用户可编辑短信内容发送至810830,移动用户可编辑短信内容发送至01112266。

  本报记者 李海涛 付亚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